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風微微】劉時棟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9-03 ~ 2011-09-25

  • 地點

    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市東豐街1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劉時棟

  • 千禧年後,劉時棟(Liu Shih-Tung)自影像紀錄以及地景藝術等實驗性作品轉而聚焦於圖像,看似從立體走入平面,卻在圖層之間營造出另一層文化的美學新空間,成為台灣少數以拼貼藝術見長,且具高度繪畫性特質的當代藝術家。9月3日至9月25日,大未來林舍畫廊將舉辦「風微微-劉時棟個展」發表系列新作。風微微一詞來自閩南語發音,意涵輕風徐行,更同時表露劉時棟作品中一貫清麗敦厚的人文風格。

    初觀作品,踏入畫面上花鳥魚獸拼貼而成的幽雅景色,可發現拼貼的素材多半來自消費印刷品的具體圖像,無論雜誌,或者各色宣傳品,經過重組與解構,成為深具風格的趣味或批判,脫骨自原初的不同圖像再造,看似西方拼貼的傳統路徑,卻是東方韻緻的花鳥山水構圖,特有的拼貼圖層與題材,不僅是日常視覺的顛覆,更是工業文化與手工精神、快速影像傳遞與閒適生活累積之間的人文對話。

    再深層走進畫面底部,看似飄渺空靈的顏色線條其實有著抽象繪畫的嚴謹訓練,顏料與剪紙素材多次交互覆疊,層層刷色塗抹,自成一格,畫面更帶中國山水理蘊的寫意無形。新作系列中,底色的顏料上時而有刻意的刮劃筆觸,或者如自動性繪畫的滴流潑灑,又或者細緻的具形勾勒,強化背景世界的厚度與強度,不但形成豐富肌理,更引領出一個極具空氣感的背景世界,與外顯的拼貼構圖共鳴應和,將拼貼手法與高度的繪畫性再作合奏,除了同時融合東西方繪畫性格精要,更自然成為文化跨度的深刻表現,成為一個雅韻迷人,劉時棟獨有而當代的繪畫世界。

    劉時棟,生於台灣苗栗,2001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獲美術創作碩士學位。曾舉辦多次國內外個展及參與多次國際展覽,作品深受國際各界關注,近期獲選亞洲文化協會駐村交流計畫,駐村於日本東京森下Morishita工作室。此外,1998年獲美國亞洲文化協會之紐約藝術創作獎助。2001年獲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推選為駐韓國京畿道殷寧現代美術館(Young-un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駐村藝術家,舉辦個展【放生】。2010年獲文建會推選為美國第十八街藝術村(18th Street Art Center)駐村藝術家,發表【明亮的眼睛】個展。人文精神特出,作品中可見藝術家爬梳不同文化,內斂於創作之中,將生命歷程轉化為實體的藝術文本。

大未來林舍畫廊 劉時棟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劉時棟—幽玄如隱】

日期:2022-12-10 ~ 2023-02-25|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劉時棟—海潮線】

日期:2020-12-05 ~ 2021-01-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