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

【凝視 Gaze】

  • 以來,展出了旅美台灣藝術家許芳禎個展與香港新媒體藝術展,獲得熱烈的支持與迴響。在此春暖花開之際,索卡將於3月31日至4月29日呈現〈凝視〉台灣青年藝術家聯展,邀請四位優秀的新生代藝術家─曾聖惠、周代焌、蔡孟閶、何采柔,以各自獨立的創作視角,呢喃著其所凝視的時空與情感。

    探討生活現實細微的危機感及對於材質的掌握與實驗,是曾聖惠的創作核心。在快速變遷的世代中,感官甚至於心靈的麻痹使所有形象如同搭車快速掠過的風景一樣模糊,也包括整個世界的輪廓,切身的危機感在媒體的訊息切換過後在腦海中逐漸消失。在聖惠的創作裡,企圖在自身的生活感知與視覺感知操作中取得平衡。

    曾獲得2009美術創作卓越獎的周代焌,將所有視線都依附在格放後的曲線與塊狀畫面裡,讓觀者自身想像似曾相識的空間以及路徑,並被導入在形塑的移動軌跡裡。

    擁有劇場資歷的何采柔,擅於將畫布擬化成舞台,用戲劇性的光源吸引觀者的目光,也突顯畫中主角的多重情感。作品中非現實世界的一切,都是藝術家精心設計的神秘景象,透過「凝視」我們所看到的不僅僅是表象的場景,而是更多詼諧隱喻的寓言故事。

    蔡孟閶以一種鄉愁式的觀看圍繞在對高雄的觀察、凝視與關懷。孟閶的作品有著社會主義美學的意味,將作品的討論面向直指現實環境、且將個人情感共鳴於土地承載的歷史。孟閶擅長以一種歷史觀的態度,審視與被審視自己的作品與土地,強調藝術的時代性意義。

    本次〈凝視〉聯展中,將呈現藝術家們述說了某些實際已發生或即將發生的故事。看見了自身以及整個社會的無感現象,進而體會出更多的不確定性、個體與群體、交錯與失衡、隔閡與差異。並透過凝視與再現,從自我觀點裡反映出個人創作的共性。著重在自身身長的土地上,以四種獨特的凝視方式呈現出台灣年輕藝術家們的創作景觀,並強烈的彰顯台灣獨有的藝術氣息!

索卡藝術 凝視 Gaze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索卡藝術 SOKA ART

【象外之象】陸斌個展

日期:2019-03-09 ~ 2019-04-28|台灣,台北市

索卡藝術

【夜山水】彭賢祥個展

日期:2015-08-15 ~ 2015-09-1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