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南畫廊

【光與色】張泉豐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3-06 ~ 2016-03-20

  • 地點

    南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張泉豐

  • 陽光喚醒土地,記憶溫暖未來。

    張泉豐自2010年於南畫廊首次個展後,今年的第二度個展《光與色》,將完整呈現醞釀六年的創作成果。六年間,除了埋首創作,也完成了師大美研所的學業,並在2013年獲得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

    張泉豐的近期創作是想要找出記憶中的創作因子與當代的關係。來自農村的他,思考鄉村都市化對環境的省思是創作的課題,也顯示台灣農村風景畫在人工到機器的變遷中,所可能衍生的新風格內涵。受過學院洗禮後,張泉豐的技巧更臻純熟,刻劃情感更加游刃有餘,農村、山林、樹木、土地,在他的詮釋下,細膩微小的光線變化隱含時間的流動性,連帶影響色彩的呈現,他精準又自由的完成不同以往的農村風景畫。

    自2015年的〈靜山〉、〈泰安〉為始,直至今年個展的作品,可以發現他的創作彰顯了來自土地的力量。〈春楓〉、〈茄苳樹〉、〈樟樹人家〉從微觀與宏觀的角度觀賞,延續了前輩畫家對綠色的歌頌,也開拓了60世代畫家寫實技法的新視野。如同他所說:「創作中的作品彷如是有生命的個體,創作者的任務就是靜下來,傾聽作品及內心和空無之間的互動與細語,空無或可視為神秘的創造力或內在的智慧等,創作者已然成為傳達者。」

    台灣風景畫創作,從記錄性質到探索,初看猶如鏡頭遠近的轉換,其實已不只於此,隨著每一世代畫家的接續,台灣風景畫的繪畫風格,已悄然由自然寫實到印象主義,再到新寫實,並融入更理性的觀察。

    藝術家張泉豐,將於3月6日至3月20日展出全新創作,南畫廊誠摯邀請各位蒞臨欣賞。

    - 創作自述 -

    文 / 張泉豐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宋朝大儒程顥(1032-1085)所言甚是,大自然四季的景色變化無限豐富,唯有滌清俗慮靜下心來欣賞,便能發現美的存在。

    在今日資本主義蔓延的時代氛圍下的現代人,陷於「異化」與物欲的漩渦而不自知。「返回自然」的宣言於今日或許還是一帖良藥。在大自然的光與色中,望能療癒受物欲之魔荼毒的身心靈。

    在創作中作品彷如是一個有生命的個體,作者的任務就是靜下來傾聽作品及內心和空無之間的互動與細語,空無或可視為神秘的創造力或內在的智慧等,畫者則成為一個傳達者的角色。過程中,分裂自我統合了。沒有掌控、沒有選擇、讓一切自然而然的發生。人年紀愈長在高度社會化的情形下,愈和外在的自我認同,在灰塵層層覆蓋下,本真就掩藏在意識底層,而在創作的過程裡,覺知的能力會獲得覺醒,在畫作的漸次成長中,千萬種變貌一直在持續中,而內在覺察也一直持續著,一當作品完成,內外也統合了。

南畫廊張泉豐光與色

推薦展覽

view all

南畫廊

【漢字】漢寶德現代書法展

日期:2023-11-14 ~ 2023-12-16|台灣,台北市

南畫廊

【海角新樂園—劉復宏個展】

日期:2023-07-29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南畫廊

【轉生—珊瑚土創造的藝術形式】

日期:2023-02-22 ~ 2023-03-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