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皺紋曾經微笑過】第九屆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徵件聯展

  • 展期

    日期:2016-03-13 ~ 2016-04-24

  • 地點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 參展藝術家

    林依文、胡采炘、涂智惟、許蒂文、陳俊墉、曾景斌、黃楷馨

  • 「皺紋曾經微笑過」來自於馬克吐溫曾說,「有皺紋的地方表示微笑曾在那兒呆過」,藝術家創作的過程猶如臉上的笑容我們不一定會看見,在他們完成一件作品之前是受過多少訓練,累積了多少的失敗經驗,又必須參考多少資料,才能完成一件滿意之作或一輩子也不會滿意的作品,他們的作品如同歲月漸去留下紋路般無法被抹滅,當再度翻閱記憶的詩籤,昔日的青春含淚的微笑,在構築生命的強度、昇華精神殿堂的不凡與壯麗,當有人讚許他們的美麗風景時,不妨看看他們至誠的靈魂裡想望在皺紋出現的前一刻,也要奮力微笑寫下新頁。

    這些年來台灣社會一直在多元化下的環境下搖擺地發展,這構成了年輕藝術家的成長背景也直接影響了他們所處的藝術場域。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徵件聯展今年已邁入第九屆,本介入選的藝術家林依文、胡采炘、涂智惟、許蒂文、陳俊墉、曾景斌、黃楷馨 (依姓氏筆劃排列)等,他們的作品,僅管其情感複雜,或多或少地,仍表現著現實與幻想之間的拮抗,如林依文、涂智惟對環境的觀察,土地猶如一道道的皺紋記錄著人類停留過的痕跡;亦或如陳俊墉的「承載體」無法體驗到「穿」和「製作」的過程,卻能在視覺上讓觀者留下強烈的印象。台灣青年藝術家的作品無論其創作主題與方式之多變迥異,其內含的隱喻仍然是對於那快樂美好的結局有所期待的。

    林依文、涂智惟的作品反映了他們對生活環境的觀察與感受。前者描繪蔬果外形,想像蔬果象徵島嶼,在葉脈之中編織人工建築物,經營微觀的菜中世界;蔬果象徵的島嶼被人工建物侵占,人工開發受到土地耐心承接;藝術家運用線描、敷染互相襯托,畫面中建築物在細草遮掩之下若隱若現,象徵人工、自然互相對比,也象徵過去的回憶和現實生活互相堆疊吞噬,畫面說明我對土地的想像。後者將施工地視為景觀;發展中的「日常地景」,是觀看與見證了演變過程,把日常接收到的視覺與對地方的情感融合,創造出一個場景(空間),並暗示事件的不確定狀態,希望延續畫面之外的可能性,塑造了一地區與時段的地景,當我們構成日常地景的同時,也反映了所處的時代。

    許蒂文、曾景斌的作品充分表現了對於內心世界的感受。前者將生活中平易近人的題材,用暖色系的淡彩上色,輪廓線條介於抽象和具體之間,7分真實,3分想像,讓觀畫者可以用自己的想像力去創造畫裡的故事,作者認為想像力是一個人內心單純與勇敢的自己所發揮的創造力,可以帶領現實中的自己看見事物的美好,看見希望,進而對生活充滿熱情,永不放棄! 後者不僅在線條當中,表徵出為一線條,而是透過不同媒介作為介質,將心意化為獨一專志,將意念傳至肌肉,手持工具,轉化為一線條。這樣的線條呈現不僅只是線條本身,而是代表「我」這個概念;藝術家將自我全心全意念投擲在唯一細線當中,其「心」不以任何「東西」的姿態存在著,而安在於那個「覺受」之中。

    胡采炘、黃楷馨的作品得以讓觀者體會畫面的輕重差異,前者用平面的畫布,創作立體般的作品,將以同一個主題貫穿,以立體的線條堆疊出具強烈物質性的畫面,以呈現工業社會之下的人造感、粗獷感。浪漫古典的構圖形式與強烈的立體質感造成反差,以達到視覺衝擊。後者「浮生」這系列的作品具有東方的哲思,上善若水,猶如輕風,亦似細雨。色彩乘著水流恣意揮灑,不受困於舊有的形式,充滿了自然純淨的氣息,清新單純的色彩,相互交融帶來細緻與無線的詩意,讓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陳俊墉的「承載體」系列,以最密切的溝通方式與「人」直接的互動;系列上藝術家不認為這是服裝,而是「複合媒材」(Mixed art),物件和影像一同呈現了強烈的「視覺感」,這種「視覺感」會使人看似未來的科技;但實際確是經由手工熔噴、勞力的製作而成,對於一般人不會實際體驗到的「穿」和「製作」過程,理所當然無法體會「承載體」的真實;而是視覺上的想像,就如同科技所帶給我們超越真實的想像。

    索卡藝術中心對台灣青年藝術圈秉持觀注、發掘與培養的心態舉辦徵件展。此次為第九屆的徵件,每屆皆以試圖對台灣青年藝術界的創作脈絡做出歸納與梳理,挑選華人區域優秀的藝術創作,展出者皆為一時之選。期盼此次 Soka So Young 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徵件展,能夠如往帶給收藏家與藝術愛好者,如曾經微笑過的皺紋般美好與深刻。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皺紋曾經微笑過第九屆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徵件聯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Untamed 初始狀態】洪郁雯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15|台灣,台南市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SIGN-謝佑承個展】

日期:2020-12-05 ~ 2021-01-02|台灣,台南市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遺村歌-王挺宇個展】

日期:2020-08-29 ~ 2020-10-03|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