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抽象系列】杜珮詩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7-02 ~ 2016-08-21

  • 地點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 參展藝術家

    杜珮詩

  • 激情肉搏的拳擊比賽與色情影片,經定格拍攝,重新還原播放,但鏡頭放大四十倍後,會是什麼影像?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7月新展《抽象系列-杜珮詩個展》,是藝術家杜珮詩自2015年起持續發展的脈絡,展覽探討影像的邊界以及錄像與動畫的定義:是否能有錄像作品符合真人動畫的邏輯,視覺上是一部抽象動畫,而拍攝手法是定格的方式呢?

    此次展覽包含兩部作品,在四頻道同步動畫作品《抽象與真人動畫的“2014年10月18日戈洛夫金大戰鲁比奥”》,藝術家透過定格拍攝的方式重拍YouTube上的拳擊戰況紀錄片,分別包含兩場拳擊賽、選手戈洛夫金勝選後的訪談、以及開場前拳擊台的緊張氣氛。

    完成重拍後藝術家首先會依照原始影片的影格數量,將影片還原為數千張影像,圖片印出後,依時間軸重新置於相機前拍攝,但鏡頭放大四十倍,影像則聚焦在部分重點部位,像是敵對雙方拳擊的碰撞點,或是受訪者的嘴唇部位。完成後的視覺畫面已脫離具體形象,呈現出大量瑰麗色彩或抽象動態,類似抽象動畫,但內容依舊是真人作為角色。在另一部單頻道動畫作品中,藝術家也以相同方式重製了一部來自pornhub.com的網路A片。

    此次展覽兩件作品的原始文本皆有強烈的肢體搏鬥與臨場感,藝術家在展期間也邀請肢體表演者於展覽現場現地創作,期待能開啟多樣的可能性。

    對於動畫的本質問題相當感興趣的杜珮詩,自2007年起,透過定格動畫與拼貼的創作方式,持續關心動畫在脈絡上不同的可能性。在影像與敘事的關係中思考動畫的想像特質,並間接表達對社會與歷史的觀察。

    期間特別演出:

    7/9(六)14:00 野孩子肢體劇場/姚尚德SUNTECK YAO (我的生活沒有我Ma Vie Sans Moi)
    8/6(六)15:00 D. C. L (自白Confession/Untitled)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抽象系列杜珮詩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無光風景】

日期:2020-03-18 ~ 2020-03-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