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百藝畫廊

【致零紀元的備忘錄】何翔宇 孫遜 陳蔚三人聯展

  • 展期

    日期:2012-06-23 ~ 2012-07-22

  • 地點

    百藝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252巷13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何翔宇、孫遜、陳蔚

  • 【致零紀元的備忘錄】有如一枚向未知遞送的時間膠囊,埋藏在其中的訊息,並非肩負著復興過去時代的使命,亦非宣告下一個革新世紀的誕生。零紀元像是一個與現實平行而存在的假設樣本,平實記錄了有別於當下藝術風潮中的個別例外;並取道於何翔宇、孫遜、陳蔚三位中國藝術家風格迥異的創作方式,去了解現今中國年輕當代藝術家所關注的與被忽略的敘事邏輯與工作方法。

    成長於九○年代以降的年輕藝術家,經歷共產社會改革開放所伴隨而來的龐大訊息挹注與資本化經濟結構轉型。原本集體意識形態的社會整合功能角色,逐漸被資訊傳播所替代。片段式的圖像來源,改變了藝術家對於創作主題與對象的觀察方式;個人化與私有化的個別意識成形,並增強了對自身關注的需求。藝術家本能地將自我意識與消費社會之間產生的矛盾情緒與痛苦糾結,寄情於一種虛幻的自我建構式風格之中;以實踐嘲笑虛無的個人表達,或者製造觀看快感的視覺成癮,尋求對於當下無奈的解脫。青春殘酷與卡通動漫的表現風格,成為這個時代下最顯而易見的直觀宣洩。

    重視形式化的情緒表現,稀釋了長久以來藝術創作源自於日常生活與文化傳統之間的互動關係。個自表述的技巧競技之下,使得原本多元化的當代藝術內涵從更廣大的歷史脈絡與實驗精神之中脫節。本次參與展出的三位藝術家,希冀透過他們獨特的工作方法,梳理呈現社會轉型過程中,東方傳統與西方文明相遇所產生的矛盾與衝突。看似非科學甚至是非理性的創作途徑,在某種程度上揭示了這一代中國年輕藝術家,吸收、消化、理解、回應當代藝術表現的思考邏輯。展覽中呈現藝術家將藝術創作結合傳統技藝的研究方法,土法煉鋼的探索精神,或許能夠成為當代藝術與重新與中國傳統文化接軌的策略性手段。當代議題也得以在內涵與本質上,從更具東方觀點的角度出發,針對現代東方文明全面西化之後,隱約存在的後繼無力與文化衰微提出質疑。

百藝畫廊何翔宇孫遜陳蔚

推薦展覽

view all

TAO ART

【掛得比較低的果實】何翔宇個展

日期:2022-05-20 ~ 2022-08-06|台灣,台北市

百藝畫廊

【2016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日期:2016-03-24 ~ 2016-03-26|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