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絕對空間

【Null Movement 趙世琛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4-29 ~ 2017-06-04

  • 地點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205巷11號

  • 參展藝術家

    趙世琛

  • 展期|2017/4/29-6/4
    開幕茶會+藝術家導覽:2017/4/29 15:00 p.m.


    繼2006年個展後,趙世琛相隔11年個展發表,由「靜默時刻」(radio silence)此概念,貫穿本次發表所有作品。所謂的「靜默時刻」,是國際通用的無線電通訊規範,它要求所有的無線電通訊使用者,在0分與30分,以及15分與45分時,須分別在2182KHz與500KHz保持三分鐘的靜默,並且仔細地聆聽在此一「靜默」裡所出現的聲息,因為那將可能是事關性命的求救訊號。

    這靜默時刻是合法與非法的無線電使用者所遵循的規則,超越了「法」的規範,持守通訊的基礎道德,聆聽靜默時刻最好的收穫則是: 「什麼都聽不到。」(代表無大事發生) 支撐起這靜默時刻的個展意念,則是趙世琛純粹的作品身份課題,也就是構成某一事物成為作品的低限要件,創作的美學性與社會性如何在「一體兩面」中構成、銜接與扭轉的無限運動。

    Null在德文裡是「零」的意思,而英文null,也有「零」的表意,但比zero更多了「無效」的意涵;而movement,除了一般所理解的「運動」外,同時也是「樂章」的意思。因此,Null Movement可有兩種翻譯:「零樂章」與「無效的運動」。兩種翻譯,無法以中文同時譯出,於是在此直接以英文表示。

    趙世琛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畢業,11年間很有意識的讓創作保持一種「低功率」狀態,推掉了許多展覽。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與他的博士論文之研究主題有關(寫了一部關於「不做藝術」之藝術問題性的論文),另一方面,也確實是生活現實的所致。本次個展的內在意志,與過去十一年間的體驗所得有關:雖「廢弛」了十一年,但由於藝術家的身份意識未曾消失,於是成為一個埋伏在藝術內部而無作為的觀察者,同時也是一種在藝術外部匿名的狀態。

絕對空間趙世琛Null Movement

推薦展覽

view all

絕對空間Absolute Space for the Arts

【鷹生犬】

日期:2023-11-15 ~ 2023-12-24|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方法集—謝佑承個展】

日期:2023-08-09 ~ 2023-09-17|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光塵摺角】賴志盛、李傑、徐瑞謙、黃萱四人展

日期:2023-06-17 ~ 2023-07-3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