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璽藝術

【「思變—跨域重構的臺灣當代水墨展」】

  • 水墨是中國傳統媒材,為東方人文精神的象徵,全球隨著科學文明的高度發展,人類藉助新興科技資訊全面影響著生活模式,在臺灣新世代當代水墨創作者,結合科技新媒體元素運用與思考,多元化的發展學習,使水墨創作注入更多的新契機。

    此次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主任莊連東教授策劃「思變—跨域重構的臺灣當代水墨展」,是集結出生於1971-1990年代的在學美術學系創作組十位博碩生,莊連東教授策展的概念『是以拋出議題討論的方法,結合年輕世代的靈活觀點,透過「異中求同」的聚合,讓議題詮釋的觀點在擴延與聚斂中交互辯證,然後以集體的力量呈現不同視角的議題效應,這是點狀的水墨創作思考,思考如何以一個點為中心,立基於東方思維的美學觀,嘗試改變媒材,形塑不一樣的技巧,再以多元的形式建構嶄新的水墨樣態,然後回歸水墨特質與東方意識地檢視。於是議題探討的創作實際,具體反應世代觀點的思維態度,一方面讓議題的討論向廣度的水墨表現形式擴張,另一方面探向水墨精神內涵的深度理解,然後從實質操作的作品,鋪排出跨越領域的新水墨意象。』

    新世代水墨創作從技術層面的拓展到觀念思想的融合,引入自我反觀全球環境、社會現象、自然生態的感知,從「水墨觀念」構成半立體與立體對話型式;「水墨裝置」用光影詮釋中國虛實意象;「水墨錄像」產生時空意識的思維。作品中巧妙的融合異質元素並激盪出新的視覺效果,使水墨的場域更具豐富性,帶給當代水墨跨域新符號、新生命。


    展 題:「思變—跨域重構的臺灣當代水墨展」
    策 展 人:莊連東
    協同策展人:張嘉伻、林玉怜
    展 出 者:汪 逸、林威丞、吳惠淳、洪郁喜、柯良志、徐祖寬、陳紀安、曾冠樺、游雯迪、黃寶賢
    展覽時間:2017.09.09~09.30
    開幕茶會:2017.09.10(日)Pm2:00
    展覽地點: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
    展覽地址:臺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1號2樓(7-11樓上)
    開放時間:10:30am - 7:30pm (週一休館)

國璽藝術思變跨域重構的臺灣當代水墨展莊連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璽藝術

【臺灣當代抽象藝術展】隱藏的視界二部曲

日期:2019-05-18 ~ 2019-06-29|台灣,台中市

國璽藝術

【Art Tainan 2019 台南藝術博覽會】

日期:2019-03-15 ~ 2019-03-17|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