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毓繡美術館

【即興喜劇】茲德涅克・揚達的日常劇場

  • 展期

    日期:2018-09-08 ~ 2018-12-30

  • 地點

    毓繡美術館主館 3F(南投縣草屯鎮平林里健行路150巷26號)

  • 參展藝術家

    Zdenek Janda

  • 『即興喜劇』起源於16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一種以表演者為核心,沒有劇本,運用即興方式演出的一種劇場表現。因為即興所以沒有固定的劇情,因此每位演員都要能說能唱,雜耍、特技等十八般武藝都得於演出過程中順勢展現,這也成為了歐洲16至18世紀市井小民們日常生活的娛樂。

    毓繡美術館2018年的壓軸大展,邀請捷克藝術家茲德涅克・揚達(Zdenek Janda),他的作品便是他心中一幕幕的『即興喜劇』,他運用自身的幻想,描繪出創新且各具特色的人物造型,他喜歡引用聖經、神話或者歷史事件和人物為主題,用隱喻的方式在畫面中進行縫合。他擅長在空蕩的舞台上,置入富有戲劇感的角色們,可以是玩偶、石頭山群、沙土、木頭、金屬物件等生活物品,藝術家也化身為場景設計師、服裝造型師、燈光師、劇場導演,自編自導地完成他心中的「即興喜劇」。


    藝術家簡介
    揚達的創作不帶有任何的崇仰,而是為了追求這快速變動的世界中,創造某種對於永恆事物的渴望。這種創作能扺抗時空的變化、無謂的評價和躍進的科技影響。揚達的創作靈感來自描繪兩顆石頭開始,他將石頭懸掛著並觀察他們,從中,他彷彿感受到兩石間彼此牽引著,這種充滿張力的狀態讓看似沈重的石頭,似乎也輕盈了起來。此後,在他的作品中不時會出現像是『飄浮之石』的畫面元素,透過物件的佈局,讓彼此之間仿若各自運行卻又彼此牽動的小宇宙般,營造出一種劇場般的共鳴、共感。

    他的繪畫風格融合了蛋彩、油畫及水性顏料等綜合媒材,這需要有對原料具備精準的掌控能力,才得以靈活運用這項熟稔的技藝,藉由物件放置的層次及象徵性,造就了一種揚達特有的隱喻敘事情調,建構一種真實卻也超越現實的奇幻空間。最終,在他想像力的驅使下,揚達創造了自成一格的世界觀,一種漫天喧囂中的寂靜無聲。

毓繡美術館Zdenek Janda茲德涅克 揚達

推薦展覽

view all

毓繡美術館

【洪瑄:正確地稱呼】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92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黃至正:人間喜劇】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92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影中之木–徐曼芸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7-14|台灣,南投縣

8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