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KG+

【事 故 NO ON】何采柔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2-23 ~ 2019-04-28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B1

  • 參展藝術家

    何采柔

  • 纖細的溫柔,與偏執的緊張;出神的凝視,與恍神的空白;故事的文本,與事故的閱讀。這些由兩個性質迥異之端點所連起的,就像自令人震驚的序幕走向平庸的結局,像從不以為意的日常到揭開了令人詫異的隱藏,「落差」讓敘事線的「中間」多了起伏的韻律,也讓對中間的等待有了意義。若將敘事當成一條線,那麼這線條也似是由每一秒筆尖和面的接觸所填滿的點而構成,但我們的肉眼,往往只能看到一條完整的線,並以兩個端點所構成的形像,存在於腦海裡。再微步些前進,那條線,那些在敘事線上所發生的每一幕,都是為了感受到每個存在於線裡面的點而存在的,為了讓觀看能詩意地行走在敘事線上,進而對「中間」思考和選擇的存在。

    何采柔個展「事 故」可以輕易的從字面符號去詮釋猜測,就如同音詞的雙重意義,即使包含閱讀的方向,也至少有三種可能,相同的,英文展名「NO ON」可以是「NO」和「ON」,也可以是「NOON」。在構成一個詞,在字距及語音的細微差異裡,展覽名稱也徘徊在一格空白鍵的距離中間,這就是「落差」的活動範圍,它是何采柔創作所接觸到的第一個空間,也是展覽做為一條線的開頭點及序幕。這樣操作符號本身多重意義的方法有點簡單,但在這符徵和符旨早已失序的當代社會中,其透過展覽和空間所譜出的,反而是將觀看牽引至屬於每個人最私密的日常故事。

    踏入展場前,何采柔結合裝置和表演的影像,以類似大螢幕廣告看板的視角呈現做為展覽的服務指南,佇足於此是必須的開始;而在閱讀完這道影像的序語後,我們會來到搖曳的燈光所閃爍著的展場,這因為燈光的搖擺而使得平衡感頓時失了序,觀眾在此或許得以重新擁有辨識空間的可能;緊接在這持續的搖晃感後所見到的龐然大物,是孩提時期輕撫著夢境的搖床,與空間的防衛性所圍起的柵欄;為了安全,觀眾需要加緊腳步通過那危險的搖籃,同時,仰望前方那塊漂浮於空中的布,看著它緩緩地落在桌面,再輕輕地飄起,凝視,在這不斷重複著的動作前,享受這一切半自動化的展覽服務。以上,都是對於展覽的描述,也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事 故」,但故事,則需要由觀眾各自去連結,在敘事線的另一個端點,是只屬於觀眾自己的角落。

TKG+何采柔

推薦展覽

view all

TKG+

【城市及其之間的線 — 阿莫.帕特爾個展】

日期:2023-10-21 ~ 2024-01-27|台灣,台北市

TKG+

【「影偶者一個神秘主義者的黃昏」 吳耿禎個展】

日期:2023-10-07 ~ 2024-01-27|台灣,台北市

TKG+

【摺紙 — 周育正個展】

日期:2023-10-07 ~ 2024-01-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