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毓繡美術館

【心靈的歸宿】李足新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6-01 ~ 2019-10-06

  • 地點

    毓繡美術館 / 542南投縣草屯鎮健行路150巷26號

  • 參展藝術家

    李足新

  • 2019年初夏,毓繡美術館將舉辦永遠的館長《心靈的歸宿—李足新個展》。本展邀請李足新館長的學生─策展人蔡明君,與毓繡美術館團隊攜手透過李足新的寫實創作,串連他此生對於藝術教育推廣的信念和實踐。

    李足新(1966-2019)為臺灣藝壇寫實藝術的重要推手,其藝術成就與教育推廣理念影響了臺灣美術發展。李足新畢生不遺餘力的拉拔後輩學子們,他於國立清華大學(前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任教二十餘年,更與企業家侯英蓂先生、葉毓繡女士共創毓繡美術館,提供大眾更多元的當代美術館參觀經驗,讓藝術愛好者得以用五感感知打開當代寫實藝術的大門。

    《心靈的歸宿—李足新個展》展出作品源自於藝術家個人的心靈的寫照,每件作品放置於劇場氛圍的光影中,深入刻劃屬於藝術家內心風景。本次展出囊括李足新人生階段的代表作品以及未曾公開過的私人創作手稿,並於美術館的一樓空間,重現他的工作室樣貌,同時跟隨著他的系列主題:馬、老兵、靜物、人體及布幔等,一探他此生的藝術創作之旅。
    本展三樓展出〈最後的晚餐〉系列作是李足新試圖以全新的角度詮釋西洋美術史所定義的靜物畫,作名稱引自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最後的晚餐〉(1495-98),他畫筆下的場景,描繪吃剩的麵包、沾上汙漬的桌巾和灰塵等,彷彿門徒們的離場留下了無限孤寂,一切像是劇目即將上演前的等待,使觀者處於一種屏氣凝神的緊繃情緒。畫面上一襲破敗桌布由配角轉為焦點,沒有人物的渲染也沒有刻意營造的哀痛氣氛,故事卻仍持續發酵。簡單的構圖卻佈滿象徵寓意,是自我暗示又或是對生命的矛盾,替觀眾留下無限遐想。

    李足新館長從毓繡美術館規劃開始,一直用以堅強的意志力營運美術館及對抗癌症,奮力投身籌建、拓展寫實定義,讓寫實的藝術範疇涵跨各類型的藝術領域,擺脫寫實即古典油畫的侷限想像,開拓寫實面向。從創作、教學,到美術館的志業,李足新無懼的大步向前跨越,替大家留下典範。


    展覽名稱:
    《心靈的歸宿—李足新個展》

    展覽時間:
    第一階段|2019年6月1日至2019年10月6日
    第二階段|2019年10月16日至2020年2月23日

    展覽地點:
    毓繡美術館 主館空間一至三樓

毓繡美術館李足新心靈的歸宿臺灣藝壇寫實藝術內心風景

推薦展覽

view all

毓繡美術館

【洪瑄:正確地稱呼】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87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黃至正:人間喜劇】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87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影中之木–徐曼芸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7-14|台灣,南投縣

8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