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谷居 Gu Ju

【你為什麼沒有受傷? 】張明曜出社會首度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11-23 ~ 2019-12-08

  • 地點

    谷居 Gu Ju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38號)

  • 參展藝術家

    張明曜

  • 某個記憶中的運動現場。

    鎮暴警察、水砲車、拒馬、盾牌、奔跑的群眾、流淌的鮮血、翻倒的椅子、落單的鞋子、吶喊與咆哮。總有人不顧一切,企圖以肉身抵擋某個失速的團塊。國家、政府、軍隊、官員、企業,這些關鍵字的意涵脫離你的認識,為了確認、辯證、提醒、呼籲,所以你也被某種浪漫召喚至現場,加入諸眾行列。你有所覺悟,這並非溫馨的請客吃飯。

    良久,某個時刻,世界暫時安靜下來。你看著身旁的夥伴,摀著傷口,救護人員前來替他包紮。

    救護人員瞥向你一眼,問道:「你為什麼沒有受傷?」

    ------
    創作論述

    這次展覽的繪畫作品,分為兩個部分。其中一部分,盡可能與受傷相關,腐蝕、燒烙、刨除、撕裂;另一部分,盡可能完好無損,只將顏料塗抹而上。對我來說,無論哪一邊,都在對自己發問:「你為什麼沒有受傷?」畫作中暗示的事件、人物,在作品中更接近某種場景:諸眾為了追尋理想,直面巨大暴力之情境。

    事件中總有人死去、總有人受傷,猜想著若自己是倖存者,「沒有受傷」在幸運之外,似乎也是一種指責。彷彿受了傷,付出些代價,才算有了交代。

    ------
    藝術家簡介
    張明曜,生於1987年,彰化人。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藝術跨領域研究所。
    創作受到漫畫的分鏡及電影、電視影響,將不同的影框、分鏡視作繪畫中的不同空間。除此以外,亦有部分創作與遊戲相關。

    個展:
    2010 《真正記得的不會是回憶 張明曜人生首度個展》

    聯展:
    2016 《___恐懼症:當真實滲透到現實》,水谷藝術,臺北
    2016 《加蚋仔藝術季》,萬華區,臺北
    2015 竹圍工作室二十週年《現場微跡》,竹圍工作室,臺北
    2014 《c2sw》,大台南39小時,台南文化局(主辦),台南
    2013 《瀰濃》,第九屆金甘蔗影展,台糖橋頭糖廠,高雄
    2012 《心動EMU》,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
    2011 《渾變:編織未知的亞洲》台日交流展,關渡美術館,台北

    ------
    你為什麼沒有受傷? Why are you undamaged?
    展期 | 2019.11.23-12.08
    開幕 | 2019.11.23(六) p.m 21:00
    open | 12:00-18:00
    公休 | 配合一樓咖啡店營業時間,不固定公休。展期間每日公告於谷居粉絲專頁。

    #WhyYouAreUndamaged

谷居 Gu Ju張明曜你為什麼沒有受傷

推薦展覽

view all

谷居 Gu Ju

【Yesterday's Ghost 】宮原野乃実 Miyahara Nonomi 個展

日期:2019-01-17 ~ 2019-02-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