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北市立美術館:【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

2014-05-212784

參展藝術家|歐寧
《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為北美館配合臺北市政府「2014年臺北建城130週年」,首度策辦探討城市空間與場所議題之專題展,特別邀集台灣與香港兩地專長於空間論述的兩位重要學者:阮慶岳教授及曾慶豪教授共同策劃,邀請包括台灣、香港、中國、日本各地擅長探討空間內蘊、場所記憶與居住關係之24組重要藝術家,將北美館三樓特有的管狀展場轉化為七條街廓的意象,提出多件現地製作之新作品,從藝術家對於空間層次的詮釋與轉換,重新檢視現代生活中城市的意涵與本質,透過聲音、裝置、影像、結構等多重媒介特性,企圖引領觀眾穿越一座感知層疊的城市聚落,從混沌未明中尋找人與環境的多元對位,及虛實交雜的空間記憶。這些多元媒材的應用與呈現,在本次展覽皆可盡收眼底。討論從臺北城進而擴至東亞的城市歷史與文化議題。

展覽名稱《未明的雲朵》引自十四世紀英格蘭佚名作者所寫的基督教神學書《The Cloude of Unknowyng》。書中認為若要真正的認知神,必須要捨去被告知與預設的答案,包括被他者建構的自我與知識,勇敢地進入到「未明」的狀態,進而真正感知到神的存在。此展所探討的「未明」即為對於東亞城市及建築的現代性狀態,做出反思的探索。雖然現代城市與建築的擴展及諸多現象,與現代性及科技的發展息息相關,但與其照單全收相對是他者的歐美/全球現代性模式,不如誠懇地關注與思考自身東亞地域,在此歷程中的各種實驗可能。《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希冀能藉此議題的思索,邀集更多討論與正視,以尋找現代性介於前行與迴轉間的自我路徑。
展覽副標「一城七街」,是從北美館三樓展場空間引發的聯想與思考,其格子狀行列整齊的展覽區塊,及如城郭狀四邊形的空間輪廓,引發其做為現代都市發展與東亞城市歷史的討論場域,此七條街廓分別為:其寬街、山水街、尺寸街、學習街、微物街、烏托邦街、雲朵街,24組藝術家於七條街廓中的現地裝置作品中,可見臺灣建築前輩陳其寬先生日常生活的手稿記錄與私人收藏,以及從福島事件與北韓社會的近期現象觀察中,謙卑地學習與反省山水/園林/宇宙與現代城市/建築的關係,顯示對城市關懷的人文情感。

《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是一個關於現代城市與現代建築的展覽。以去城牆、去建築的主軸探討現代城市中的多重向度,對於東亞城市及建築的發展及現代性狀態,以及「現代=科技」此一命題提出質疑,表達「現代並不違逆歷史與底層現實」的觀點,思索東亞現代城市住民與居所的互動與空間記憶,並藉由此展提出對於現下建築城郭的虛實範圍、護衛機制與自我認知等議題,希望能鼓勵各領域對城市關懷的創作者,發展更多不同面向的藝術作品,同時對於已建城一百三十年的臺北,表達感謝及致意。

台北市立美術館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3】

9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美術館

藝星藝術中心 — 鄭崇孝個展|小胖子

2022-03-15|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方筠爾4290

單元系列

view all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

2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