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退潮才出現 英國泰晤士河的四位騎士

Jason deCaires Taylor泰晤士河The Rising Tide

2015-10-05|撰文者:邱家琳

今年9月,英國泰晤士河邊有四個人騎乘在馬匹上,凝視著遠方靜止不動,彷彿準備渡河,但河川漲潮後,他們逐漸被水淹沒,直到滅頂。這四尊人像是英國藝術家泰勒(Jason deCaires Taylor)的雕塑,只有退潮時才能欣賞。

泰勒希望透過《漲潮》(The Rising Tide)讓人們重視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等議題,他也刻意將作品擺放在英國國會大廈(Houses of Parliament)附近的河岸,提醒議員們忽略氣候變遷加劇,做出錯誤的環境決策。

《漲潮》刻劃四個不同年齡與身份的人物雕像,其中兩位男性穿西裝與打領帶,略有小腹,鼻子稍微傾斜,看起來像政治家與企業老闆,另外兩名則是青少年。同時,四匹馬的頭部被換成專門鑽油井的「抽油泵連動機」(Pumpjack)。

當政治家與企業家騎著頭部是「鑽油井」的馬,象徵他們為了利益開採石油、排放大量溫室氣體,讓全球暖化日益嚴重與水平面上升,而青少年卻得承擔環境惡化的後果,兩者神情也成為強烈對比。

「政治家與企業老闆的神情否認這項事實。」泰勒表示,氣候變遷越來越極端,人們逐漸失去大自然的美好,卻不願反省,但他認為孩子是未來的希望,能夠改善現況。

在聖經故事中,四位騎士也代表末日審判的使者,他們將戰爭、饑荒、瘟疫和與死亡帶給人類,世界面臨毀滅的命運。《漲潮》暗喻人們繼續破壞環境,將自食惡果。

藝術家以馬作為題材,是因為工業革命之前,人們的代步工具以馬匹為主,相較於現代的汽機車,不會造成環境負擔。從羅馬時代起,泰晤士河一直是英國重要的國際商港,但工業革命後,大量汙水未經處理就排放到河中,導致水質嚴重惡化。

不過,在河岸旁製作馬的雕塑,泰勒也面臨技術層面的挑戰。馬匹有瘦長結實的腿,但上半身體積大,再加上有潮水沖刷,腳可能難以負荷整體重量,因此他在馬的腿部放入鋼材,確保能夠直立且不會傾倒。

REFERENCE

【The Guardian】Underwater sculptures emerge from Thames in climate change protest
【The Telegraph】Giant water horses invade the Thames

Jason deCaires Taylor泰晤士河The Rising Tid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