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台灣藝術文物 中國藏家關注

中國藏家中國藝術消費

2013-05-23|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4月,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發佈《中國─新的世界旅遊大國》,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出境旅遊國,取代德國,成為世界第一。該篇報告指出,2012年中國遊客出境人次8300萬人,消費金額達1020億美元(約3.64兆台幣),一躍成為世界大國。

中國出國旅遊的興盛,卻也意外替中國藝術市場開展了一個新契機。這個契機起因於1949年後,中國與台灣不同政治發展方向,60餘年來不同的文化樣貌,所產生的藝術文物互補現象。

在中國,1949年後先後經歷過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如今則以龐大的人口基數,加上強硬的施政措施,促成快速的經濟發展。但在中國經濟發展逐漸站穩腳步的同時,過去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卻使中國藝術與文物資產大量被銷毀,文物精品所剩無幾。

經濟成長,也帶動起藝術消費的龐大渴求。但中國卻因文化大革命的後遺症,使得藝術與文化資產,無法切實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只要滿足需求,便有利可圖,「造假」之風於焉而起。製造贗品的風氣,漸漸在中國像毒瘤一樣蔓延而生,重傷中國藝術市場的「誠信」。中國文化部更於4月開始擬訂定藝術品鑑定管理條例,企圖阻止贗品之風繼續蔓延。

此外,隨著兩岸間的互動升溫,中國藏家逐漸發現,台灣與中國之別,正是文物精品的多寡。在台灣,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時,挾帶了大批文物精品,先後渡台民眾,也盡將傳家之寶攜台,在台安居。再加上,台灣雖經歷過戒嚴時期,但在國際形象塑造方面,則始終對「中華文化精粹形象」不遺餘力,更致力於維護藝術與文化資產。對中國藏家而言,台灣是滿地精品的競拍之地。

中國旅遊業者也看準中國頂級遊客的藝術消費渴望,規劃出藝術消費旅遊行程。今年凱薩旅遊公司,便規劃一套「環球藝術之旅」。在這套旅程中,中國的藝術愛好者、藏家,將隨著藝術鑑賞家一起逛世界各大藝博會、藝術展,像是歐洲的威尼斯雙年展、巴塞爾藝術博覽會,讓中國頂級遊客從觀光旅遊中體驗藝術文化,進而消費藝術。

如今,中國與台灣間的旅遊限制逐漸寬鬆,中國成為世界出國旅遊大國,全球消費金額達3.64兆台幣。兩岸不同的歷史發展軌跡,讓台灣的藝術與文物精品正巧填塞了中國內部藝術市場的缺口,未來中國頂級藝術觀光旅遊團,是否將帶給中國藝術市場一陣春風,則讓中國藝界密切關注。

REFERENCE

【中國文化報】中國式出境遊:窮家富路“大客戶”
【雅昌藝術網】旅遊與藝術首次跨界合作
【京華時報】藝術品市場鬧誠信危機 中國文化部將制定管理條例
【北京日報】中國文化部:將對藝術品鑒定機構實行准入制度

中國藏家中國藝術消費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