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史博館整建前夕 劉國松、韓湘寧重現甲子前珍貴畫面

歷史博物館劉國松韓湘寧廖新田黃光男

2018-06-29|撰文者:莊瑋容

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自1955年開館以來,營運已逾一甲子,面臨設備老舊、空間不足等困境,為了有效發揮現代博物館核心功能,自七月起將首度閉館、整建三年。在閉館前夕,今日舉辦「史博小別,八方來會:五月四騎士——重現歷史現場」暨「國立歷史博物館回顧與前瞻座談會」,邀請到五月畫會的劉國松、韓湘寧先生,現身說法當年臺灣當代美術發展的風貌。黃光男前館長、陳登欽前代理館長、國史館吳密察館長暨廖新田現任館長等人均出席,一同重溫史博館的歷史。
林柏亭(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賢文(《雄獅美術》創辦人)、王行恭(資深藝術)、陳濟民(文化部主任秘書)、吳密察 、廖新田、劉國松先生、韓湘寧先生、黃光男、潘襎(臺南巿美術館館長)、蕭瓊瑞 (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成耆仁(前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人員)、陳登欽(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 。圖/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林柏亭(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賢文(《雄獅美術》創辦人)、王行恭(資深藝術設計師)、陳濟民(文化部主任秘書)、吳密察 、廖新田、劉國松先生、韓湘寧先生、黃光男、潘襎(臺南巿美術館館長)、蕭瓊瑞 (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成耆仁(前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人員)、陳登欽(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 。圖/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史博小別,八方來會:五月四騎士——重現歷史現場」係來自一幀1962年在史博館大門的合影舊照(劉國松提供),照片中,為當年「五月畫會」之四騎士——藝術家韓湘寧、莊喆、彭萬墀、劉國松等4位藝壇前輩騎著機車在史博館庭院合影。活動以這張珍貴影像,來回顧史博館歷年的點滴。活動開場,廖新田館長致詞表示:「史博館成立已有63年,在歷任館長的努力之下,見證了臺灣藝術史最澎湃的一面。1955年成立後,從歷史的事實證明,史博館是臺灣戰後現代藝術發展的橋樑、平臺、奠基者。」並展望整修完成的史博館永遠要扮演台灣藝術的重要角色。
「五月畫會」之四騎士術家韓湘寧、莊喆、彭萬墀、劉國松於史博館前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五月畫會」之四騎士——藝術家韓湘寧、莊喆、彭萬墀、劉國松於史博館前合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特地從上海返台的劉國松老師回憶,1962年史博館替我們舉辦受邀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的預展,距離當時選拔我們幾位作現代藝術的畫家參展至今,都將近60年了。「今天臺灣現代藝術能如此蓬勃發展,可說是史博館在背後推波助瀾。」
提到照片,現長住雲南大理的韓湘寧老師打趣說這場活動他一定要來,因為照片裡車是他騎的,劉國松不會騎車,他不來車就動不了了!韓老師肯定當年的史博館,代替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文化部的任務,選拔當代藝術國際展覽的參展畫家,是60年代提倡臺灣現代藝術的得力機構。「當年那張照片曾刊在書上、被形容為外來政權的權貴子弟打入國家藝廊的得意笑容。其實當年我們都入選過國際性展覽,是有資格憑藉自己的作品獲選進入國家畫廊!絕對不是權貴子弟。」韓老師提到這段小插曲。
而無法親自回臺與會的彭萬墀、莊喆先生均發文祝福史博館整建順利成功。曾任職十年的黃光男前館長則表示博物館代表國家重要的氣質、程度、水準暨生活涵意,勉勵未來的史博館,要做「入世,而不是出世」的博物館,積極與大眾結合。
會後劉國松與韓湘寧坐上摩托車,在史博館大廳入口處,重現當年影像。圖/非池中藝術網攝。會後劉國松與韓湘寧坐上摩托車,在史博館大廳入口處,重現當年影像。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黃光男與廖新田加入,拍下一張新的歷史照片。圖/非池中藝術網攝。黃光男與廖新田加入,拍下一張新的歷史照片。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活動後的「回顧與前瞻座談會」則從「史博館在臺灣博物館事業中的地位與定位」、「展覽的發展特色及對社會文化的影響」還有「史博館的文物蒐藏特色及其歷史文化價值」三場次探討史博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回顧反思史博館在臺灣逾一甲子以來的建樹發展及定位方向以繼往開來。
史博館另將於7月1日16:30至18:00舉辦「小別同樂會」,歡迎民眾前往一起度過整建前的最後一夜。
「回顧與前瞻座談會」影像。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回顧與前瞻座談會」影像。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歷史博物館劉國松韓湘寧廖新田黃光男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