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國際:追回開羅被搶藏品 今年再展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3-10-31|撰文者:王士源

在2011年後埃及茉莉花革命後,埃及的政經動盪,文物搶案頻出。8月,更發生一起埃及最大宗的文物搶案,損失千餘件藏品。

今年,一場在埃及開羅國家博物館「毀壞與修復(Destruction and Restoration)」展,對開羅國家博物館而言,不僅是一場文物展,更是撫平藏品被劫傷痕的重要展覽。

「毀壞與修復」展覽,展出埃及開羅博物館於2011年被暴徒掠劫、破壞的藏品,展品共29件,包含11件追回的藏品,18件被暴徒毀壞,現已修復完成的藏品,展至11月15日。

這29件展品,有3尊法老圖坦卡門時期的雕塑,以及黃金雕成的圖坦卡門手持魚叉雕塑,其他則為法老阿克納頓時期的文物。

埃及茉莉花革命 開羅國家博物館藏品遭搶

2010年底,北非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後,掀起一波北非與中東的反專制熱潮「阿拉伯之春」,並且延燒到埃及。

2011年1月25日,開羅暴發大規模示威遊行,示威民眾並在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前,訴求公民權力,要求要求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Muḥammad Ḥusnī Sayyid Mubārak)下台,建立民主政府,直到穆巴拉克下台,才宣告落幕。

據統計,示威遊行到第4天,便至少105位示威民眾死亡,超過750名警察與1500名民眾受傷。這場革命,「開羅」是主要戰區,開羅國家博物館(Egyptian Museum)便在示威中心解放廣場旁,同樣也遭受波及。

當年1月28日,示威行動第3天,開羅國家博物館被暴徒趁混亂入侵。入侵暴徒不僅攻擊票口與禮品店,更劫掠開羅國家博物館的館藏,開羅國家博物館共遺失54件藏品,超過70件藏品受傷毀壞。

2年多過去了,如今遭竊的藏品,追回了25件,但其他的文物卻仍下落不明。根據BBC報導,埃及文物部長Mohammed Ibrahim堅信,下落不明的文物現今仍未流出埃及,埃及政府將會不斷找尋這些文物。

埃及政經交迫 文物竊奪案不斷

在埃及2011年革命時,開羅國家博物館遭搶,卻僅是個開端。據國家地雜誌報導說,在2011年後,埃及各地的文物掠劫不斷,埃及的政經動盪,讓埃及各地的考古遺址與館藏安全戒備鬆懈,而容易受到攻擊。

文物遭搶的報告,從Abu Rawash與Abusir到El Hibeh和Luxor各地間不斷湧出,今年8月,埃及開羅近郊的博物館,則發生埃及史上最大宗的文物品搶案,共計約1050件展品遭奪。

REFERENCE

【The ArtNewspaper】Egyptian Museum has big plans despite cash crisis
【Daily News】Recovered antiquities to be exhibited
【BBC】Egypt exhibits artefacts that survived uprising
【BBC】Egyptian Museum: Cairo's looted treasure
【National Geographic】Looters Shatter Museum of Ancient Egyptian Treasures

【藝壇焦點】埃及追回開羅被搶藏品 2013年再展
【藝壇焦點】文物流失 埃及請求美國管制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