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東非藝術升溫 肯亞首辦拍賣

東非藝術肯亞拍賣

2013-11-12|撰文者:王士源

近幾年,國際藝術市場紛紛揣測下個新興市場在哪,有人將焦點轉向亞洲,有人談論中東,也有人說或許是拉丁美洲,但最近似乎多了個選項,「非洲」。

 

上週,東非肯亞舉辦首次商業藝術拍賣,在最後一件拍品落槌時,現場爆出如雷掌聲,一片歡呼,歡慶東非藝術市場上最歷史性的一刻。

 

這次肯亞藝術拍賣,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開拍,47件拍品成交率達9成,成交額約21.6萬美元(約638萬台幣)。這47件藝術品,來自東非43位,6國藝術家之手,並由烏干達畫家Geoffrey Mukasa《Celebrations》以2.06萬美元(約60.85萬台幣)拿下全場最高價。

 

英國媒體BBC則針對此次肯亞拍賣,評論為「東非藝術正興起」,並說明藝術拍賣會出現,更意味著當地富庶階層的逐漸崛起。

 

此外,BBC也指出,今年倫敦拍賣公司邦瀚斯(Bonhams),年初「Africa Now」拍賣中,便曾競拍肯亞8位藝術家的藝術品。BBC說,東非藝術,不只在肯亞首都曝光,全球藏家也開始感興趣了。

 

「這場拍賣會,扮演著把東非新興藝術家,介紹給市場的重要角色。」,籌組這場肯亞藝術拍賣會的Nairobi-based Circle Art Agency總監Danda Jaroljmek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強健的肯亞藝術市場,提供一個傑出藝術家與市場接軌的機制。

 

國際間,東非藝術逐漸受到關注,但肯亞的藝術教育,仍在起步中。「在肯亞,沒有畫廊、藝術學校」肯亞藝術家與收藏家Camille Wekesa表示,在學校裡,藝術甚至不是門課程,「我都不知道肯亞下個世代的藝術家,將從何而來,好像大家已經決定『藝術並不重要』。」。

 

Camille Wekesa說,如今國際藝術市場關心非洲藝術時,已不再只侷限於西非藝術與南非藝術家了,東非也開始嶄露頭角。Camille Wekesa認為,肯亞舉辦藝術拍賣會後,下一步則要積極布建畫廊網絡,並理出東非藝術的脈絡,才能建立起東非穩定的藝術拍賣市場。

REFERENCE

【Globalpost】East Africa art on rise as Kenya holds first commercial auction
【BBC】Kenyan art auction held in Nairobi
【BBC】East Africa’s fast-evolving arts scene
【ft.com】Kenya: E Africa’s debut art auction whets investor appetite

東非藝術肯亞拍賣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2015-04-3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