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國際:下個班克斯? 杜赫斯特免牢災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3-12-24|撰文者:王士源

縱使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享譽國際,但英國對隨地塗鴉卻絕不寬容,刑責嚴厲,最高判刑十年。

不過也有因為班克斯,而出現例外的時候。12月初,22歲的塗鴉藝術家湯姆‧杜赫斯特(Tom Dewhurst)因為隨地塗鴉被捕,法官判決「他可能成為下一個班克斯」,最後不用進牢獄,幸免於難。

在英國,塗鴉一旦被捕,被塗鴉損壞的物品價值超過5000英鎊(約24.5萬台幣),便將判刑10年或罰金;若被毀損的物品價值低於5000英鎊(約24.5萬台幣),則會判刑3個月的徒刑,或是罰金2500英鎊(約12.2萬台幣)。

「我可能會因這個判決而被打手腕」,曼徹斯特法院主席萊斯利‧巴特理(Leslie Bottomley)對著湯姆‧杜赫斯特說,但你似乎有天賦成為下一個班克斯。因此,法院對湯姆‧杜赫斯特的判決,僅為罰金1000英鎊(約台幣4.9萬),以及160小時的社會服務。

在被逮捕前,湯姆‧杜赫斯特塗鴉地超過50處,範圍橫跨好幾個鎮,而且都會標記上「DNB」字樣,他最後在諾森貝的高速公路橋下被捕。湯姆‧杜赫斯特說,這些塗鴉是他表現自己的方式;而他也表示,今後將只在合法可塗鴉的地方塗鴉。

對於被法官讚譽「可能成為下一個班克斯」,湯姆‧杜赫斯特則表示,他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評論,但顯然法官認為這些塗鴉背後富有藝術價值。湯姆‧杜赫斯也補充道,不管他在哪個地方塗鴉,他從不認為塗鴉是一種破壞。

雖然湯姆‧杜赫斯特因為天賦而被法院輕判,但他沒有正式工作,並無收入來繳納罰金。湯姆‧杜赫斯特與他的夥伴,決定未來將出售一些藝術品,來繳納1000英鎊(約台幣4.9萬)的罰金。160小時社會服務,湯姆‧杜赫斯特則想用來教授民眾塗鴉技術。

REFERENCE

【Redesign Revolution】Judge Spares Graffiti Artist From Jail For Apparent Banksy-Like Talent
【nouse】Street Art: Is it art?
【Manchester Evening News】Graffiti 'artist' escapes jail - after being described as 'the next Banksy' in court
【NEW YORK DAILY NEWS】Graffiti vandal avoids jail, told by magistrate he 'could be the next Banksy'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