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統覽‧微觀】莊喆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12-15 ~ 2013-01-06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II館(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93號)

  • 參展藝術家

    莊喆

  • 2012年12月15日,又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后!繼旅法的趙無極、朱德群之後,華人抽象藝術界中重要的一員──莊喆,再度於亞洲藝術中心舉辦個展《統覽.微觀》。走過30年,亞洲藝術中心致力於推廣新東方抽象藝術,與許多藏家、藝術家共同茁壯,全程參與創造了華人當代藝術。莊喆自建立藝術家的聲譽以來,已經超過半世紀,在這半個世紀中台灣經歷了政治、藝術、文學界的風起雲湧-鄉土文學論戰、抽象表現主義的引進、大陸來台藝術家形成一股影響力等等,莊喆交遊了這半世紀的藝文界人士,開創台灣藝術新貌,更讓長期支持的藝術收藏群一次次地驚艷。

    此次莊喆賢伉儷因旅居美國,不克前來,交由多年好友、美學家劉文潭教授代為致意,他協同一批莊喆的好友前來賞畫,現場聚集了藝術家楊興生、黃進龍、孫超、攝影家莊靈、詩人張默、建築師陳邁,藝文界知名人士群聚。當天更邀集許多重要當代藝術收藏家,從兩岸三地及新加坡飛來參加開幕酒會,他們都是亞洲藝術中心長期經營的客戶,對抽象畫有精闢獨到的收藏眼光,看了莊喆近年作品,更肯定藝術家這次細緻與大器交融的全新表現!

    劉文潭教授在本展畫冊撰文提到,莊喆作品是「寓力於美,藏華於質;妙造自然,離形得似。」他在開幕酒會上為老友發表了十分鐘的致詞,又再引用西晉陸機《文賦》提到的「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去形莊喆新作,肯定他年有78仍創作不輟,筆力越臻於純熟的境界。畫冊由旅美藝術研究者馬唯中翻譯。
    在全球一片不景氣中,莊喆展覽仍得到這麼多的藏家和藝文界好友關注,實屬不易。亞洲藝術「二館」於2012年11月正式開幕後,已經成為藝文人士及藝術收藏群在台北北部的交流新據點!《統覽‧微觀》即日起至1月6日,歡迎蒞臨亞洲藝術中心大直台北二館(樂群二路93號)欣賞莊喆「東方的抽象」、「西式的山水」。

亞洲藝術中心統覽‧微觀莊喆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