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人物專訪

朱炳仁:迷熔銅

2014-09-11964

稻可道,非常道

台灣台中樓宇巍峨的七期住宅區內,以「稻可道,非常道」為題,我種起稻來了,無疑是藉老子道德經首句之義;種稻當然是值得說道的,但這裡種的並非平常之稻,是熔銅藝術之稻。雖稻貌岸然,可其意貌之外。猶以今日,幾多田地稻貌已改。多為棄種稻而種樓。誰知兒孫來年,何地掌稼盤中餐。

老子之言,我看應有另一斷句,則「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說,什麼是常道,應該包括可行之道,道可,不可行之道,道非。那麼「稻可道,非常道」,亦當另有斷句,為「稻可,道非,常稻」。我釋之為:稻太重要了,離開稻,什麼道理都是非的,這是常識,常理,記住稻。

人們在慾望驅動下,已不知常識,不顧常理了。記住常稻,且不僅是常稻。這是我在本次精銳藝術節上種「非常稻」之良苦用心,君知否?

經歷

●是當代銅藝術中獨樹一幟的“熔銅藝術”、庚彩藝術”的創造者。
●2007年設計製作第一座跨越海峽兩岸的金橋——同源橋,贈送台灣中台禪寺。
●2010年與台灣雕塑協會會長楊奉琛合力舉辦“兩岸兩人藝術展”,在杭州、台北、高雄三地巡展。活動廣受關注,連戰和陳雲林親臨現場併題詞。
●《富春山居圖》的《剩山圖》和《無用師卷》於2011年6月在台北跨海合璧聯展,朱炳仁大師設計製作了《富春山居圖銅雕電話卡》,紀念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2011年赴台灣參加財富論壇,並前往金門向金門縣政府贈送“和平柱”。同時,在台灣宗教院校文化界開展了廣泛的民間交流,深受兩岸文化界人士的好評。
●2011年8月,受邀前往高雄大學進行演講,特聘為客座教授。
●利用浙江朱炳仁銅雕藝術博物館,接待大量台灣大學生、藝術家和社會群眾,為兩岸文化的融合起到了推進作用。
●創作詩歌《雲彩》,與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先生於2012年4月在北京大學舉行“詩與海峽”系列交流活動,連戰先生親發賀電,吳伯雄、陳雲林、江丙坤等紛紛為活動題詞,在海內外有良好反響。
●2012年,巨幅庚彩壁畫作品陳列於泰國曼谷中國文化中心。
●2012年雷峰塔模型陳列於莫斯科中國文化大樓。
●2013年參加第五屆國際建築藝術雙年展,作品廣受好評。
●2013年11月14日作品《入侵》參加上海藝博會。
●作品《君臨紫氣》被中國藝術研究院永久收藏。
●2013年受聘為故宮文創首席專家。

精銳藝術館AAM迷中謎 Part2朱炳仁

單元系列

香港巴塞爾專題

2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黃志超:迷童趣

2014-09-24|非池中藝術網1288

藝文影音

朱炳仁:迷熔銅

2014-09-11|非池中藝術網964

藝文影音

吳炫三:迷素樸

2014-09-04|非池中藝術網834

單元系列

view all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

3

videos

【藝鄉人】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