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劉柏村

剪紙-金剛山

2016|鐵

3005x0.1x300cm

  • 雕塑—或確切的說,鋼鐵雕塑—為劉柏村多年來專心致力的藝術創作領域。轉化健美力士的身形,也揉合佛教、神話或科幻想像中的不壞/不敗之軀的概念而來的「金剛」,無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表現母題。

    從法國進修回台後,劉柏村於1997年舉辦了首度個展,確認「身體轉向」與「鋼鐵取徑」的探索與實驗方向,到2009年,發展出了「金剛」。爾後,這個「鋼鐵化身」便佔滿了劉柏村的藝術創作,成為其中的主題、要角、元素、甚或結構,至今不斷演化,持續翻新。

    「金剛變」所關涉的,即是這個得以一再複寫重述的文本。本展從中歸納出四類「金剛」—「廢鐵金剛」、「線性金剛」、「地金」系列中的「肉身金剛」以及大量群集的「鈑片金剛」(涵蓋嶄新的「幻彩金剛」),以劉柏村自由地揉合傳統經典、媚俗與流行文化元素而來的部署秩序,經此打造的奇特語境,展演歧義豐富的「金剛變」。

    在複製與創造的張力中演繹的「金剛變」,見證了劉柏村創作中飽含動能的「身體變造」,也具體展現了他對現實世界的「身體化」想像。「金剛」形如超人而理想化、甚至英雄或神格化的身體,併陳著本質與位格的變異:壯偉與渺小、堅實與虛幻、自然與文明、完美與殘缺、不朽與破敗、崇高與媚俗、偶像與玩物……等等,充滿悖論與強烈對比。如此的奇觀化身體,既施魅亦除魅地,「體現」理想完美的烏托邦想像,又同時展演了異托邦圖景、呈現質變與異化。「金剛變」,構築了一套風格鮮明的「身體類型學」,更闢建了一個出入神話與寓言、穿梭文明與歷史的異質維度,深刻詮釋人間也強力辯證世界。

    「金剛變」,不論在象徵層面上或實質意義上,也是劉柏村的藝術發展之變。

    「金剛」的孕育、創生、轉變與演化過程,連結了劉柏村之前的創作發現與接續的藝術探索,劃出了其中的發展主軸與演變軌跡;並且,概括了他對造型、材料與空間場域的藝術實驗,也綜合了劉柏村至今的關注核心,就如對工業發展、現代文明,乃至於自然宇宙、人類存在景況的觀照。「金剛」也因此形成了一條線索,讓人得以串珠成鍊地,引現出整體。除了在現場濃縮展現、翻新演繹「金剛變」,我們也藉一併出版的同名專輯,以「紙上展覽」的形式與概念,細緻耙梳、完整呈現劉柏村1997-2015年的創作,延伸擴充現場的展出內容。

相關藝術品

view all
劉柏村 -「人。物」共鍊 People and Things Share the Same Chain

多納藝術

劉柏村

「人。物」共鍊 People and Things Share the Same Chain,2023

NT$ 100,000

劉柏村-金剛樹

多納藝術

劉柏村

金剛樹,2010

請洽畫廊

劉柏村-變形金剛

采泥藝術

劉柏村

變形金剛,2015

請洽畫廊

劉柏村-競技場

采泥藝術

劉柏村

競技場 ,2016

請洽畫廊

劉柏村-鋼鐵化身-神衹

采泥藝術

劉柏村

鋼鐵化身-神衹 ,2016

請洽畫廊

劉柏村-諾亞方舟

采泥藝術

劉柏村

諾亞方舟 ,2016

請洽畫廊

劉柏村-異地V

采泥藝術

劉柏村

異地V ,2016

請洽畫廊

劉柏村-剪紙-金剛山

采泥藝術

劉柏村

剪紙-金剛山 ,2016

請洽畫廊

劉柏村-金剛列像I

采泥藝術

劉柏村

金剛列像I ,2016

請洽畫廊

劉柏村-幻彩金剛櫃

采泥藝術

劉柏村

幻彩金剛櫃 ,2016

請洽畫廊

劉柏村-幻彩金剛塔

采泥藝術

劉柏村

幻彩金剛塔 ,2016

請洽畫廊

劉柏村-幻彩金剛II

宏藝術

劉柏村

幻彩金剛II

請洽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