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9月10日 陳德旺 生日快樂!

陳德旺

2015-09-10|撰文者:曾雅郁

日治時期的台北永樂町,人群熙來攘往、在堆滿商品的騎樓下穿梭,角落有位少年描繪紅色燈籠與蒸氣,他是台灣前輩藝術家陳德旺。陳德旺出身富裕,父親曾想栽培他成為醫生,但他從小喜歡畫畫,只想當位藝術家。
他先後在台北一中(今建國中學)、大稻埕洋畫研究所就讀,接受日籍畫家鹽月桃甫和石川欽一郎的指導。這兩位日籍畫家的畫風大相逕庭,前者宛如野獸派奔放而情感濃烈,後者則如英國傳統水彩畫,畫下台灣自然美景。
陳德旺與石川欽一郎的畫作主題相似,淡水河畔、野柳海岸、三重街道等台灣風景都是他的靈感來源。但他畫風深受鹽月桃甫影響,推崇野獸派,畫作色彩濃烈,強調空間層次感。
多數台灣年輕畫家前往日本學畫,都是以進入東京美術學校為目標,但陳德旺待在日本12年期間,走了一條有別於其他人的路,他沒有就讀美術學校,而是遊走大師名家的畫室與畫塾,四處走看、結交各方畫友。他認為在獨立的美術協會才能自由創作,不會受到政府與學校體制侷限。
1935年,陳德旺以《裸女仰臥》首次參加台灣美術展覽,便獲得了朝日賞的殊榮。《裸女仰臥》描繪一位姿態慵懶的裸女,她躺在彷彿光環般的枕頭上,隨意翹腳,這幅畫的構圖在當時被視為大膽新潮,還帶有一絲叛逆。
陳德旺回到台灣後,與洪瑞麟、張萬傳等藝術家創辦「ム─ヴ洋畫集團」(行動美術集團)。他們一同鑽研藝術理論和畫作鑑賞,試圖對美術提出新的研究態度,反對畫家為趕展覽創作,行動美術集團被視為當時創作最多元豐富的藝術團體。
但他結婚後,開始在學校擔任美術教師,逐漸不再參與集會,生活趨於平靜。不過,他仍積極創作,對作品有極高要求,凡是不滿意者都想塗掉重畫,現今留下的作品大多為晚年的風景畫。人們熟悉的淡水暮色、野柳海岸、觀音山暮靄和三重小鎮都在陳德旺的筆下化為斑斕色塊,層層堆疊流動的空間感與熱愛鄉土的情懷。
陳德旺,(b) 1910.09.10 - (d) 1984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台灣網路美術館

陳德旺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