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2-02|撰文者:邱家琳

油畫保存不易,常因為濕度過高、太陽曝曬、保護清漆變黃,讓畫面逐漸劣化。今年1月,法國羅浮宮(Louvre)決定修復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名畫《施洗者聖約翰》(St. John the Baptist),卻引發人們爭論,部分藝術專家認為清洗畫作後,顏色會過度明亮,失去達文西原有的風格。

《施洗者聖約翰》描繪聖經人物施洗者聖約翰的肖像,畫面中,聖約翰留著一頭長髮,臉上露出神秘、溫柔的微笑,上半身則裸露、披著毛皮,像一位青年牧羊人。而他的左手握著十字架並指向天空,彷彿在茫茫黑暗裡引導人們步向天國。

同時,達文西也運用「暈塗法」(Sfumato)的技巧繪製聖約翰下半身的輪廓。他將透明的油彩層層塗上,讓底層色彩的明暗變化逐漸模糊,因此聖約翰的外形若隱若現,彷彿被蒸氣籠罩著。

羅浮宮表示,《施洗者聖約翰》首次修復約在兩百年前,現在畫作表面已經明顯暗沉,所以這次修復非常重要。這幅畫中的十字架、動物毛皮、人物頭髮,都隨著時間開始模糊不清。

美國阿曼德哈默達文西研究中心(Armand Hammer Centre for Leonardo Studies)研究員法蘭克(Jacques Franck)質疑,他不反對清除保護漆,但他擔心修復團隊在使用溶劑的過程中會過度清潔,損害原有的材質,而且畫作的美感也包含模糊與陰暗之處。

面對質疑,羅浮宮繪畫部門主任阿拉德(Sébastien Allard)回應,館方的修復技術相當進步,只會清除畫作過去的保護漆,同時館方也會聘請10位國際藝術專家監督這次的修復工作。

這不是羅浮宮第一次修復達文西畫作引起爭議。2011年,羅浮宮修復《聖母子與聖安妮》(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Anne)過程中,法國藝術史家Ségolène Bergeon-Langle不滿館方的修復方式而離職,認為畫作清潔過度,導致亮度過高,聖母也失去原有的輪廓。

《聖母子與聖安妮》描繪了聖安妮、聖母瑪利亞與剛出生的耶穌,三人慈悲安詳的情景。畫中,瑪利亞坐在她母親聖安妮的膝蓋上,耶穌正抓著一隻羔羊,而瑪利亞則拉回耶穌,希望阻止耶穌像羔羊般為人們犧牲生命。

REFERENCE

【Artnet】Is the Louvre's Restoration of This Leonardo da Vinci Masterpiece Safe?
【Art Newspaper】How do you clean a masterpiece? Louvre to restore Leonardo da Vinci’s St John the Baptist
【The New York Times】Louvre to Start Restoring Another Leonardo Painting
【The Wall Street Journal】Louvre to Restore Da Vinci’s ‘St. John the Baptist’

Leonardo da VinciLouvreSt. John the Baptist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Ann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羅浮宮前的金字塔 被藝術家變不見?

2016-05-31|撰文者:邱家琳10058

國際新聞

耗時9個月 達文西畫作將重新亮相

2016-11-08|撰文者:洪皓倫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