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轉型正義 曼澤爾名畫回歸原主

阿道夫.曼澤爾

2016-10-19|撰文者:洪皓倫

今年9月22日,德國科隆市議會決定將收藏於瓦爾拉夫里夏茨博物館(Wallraf-Richartz-Museum)的阿道夫.曼澤爾(Adolf von Menzel)名畫《巴特尚道上屋頂的景色》(Blick über die Dächer von Schandau)歸還給原主人伊莉莎白 (Elisabeth Linda Martens)的後裔。

這幅由孟澤爾在西元1886年所創作完成的名畫,於1939年的時候,據說是伊莉莎白當時為了逃離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統制,被迫將畫賣給藝術品商人希爾德布蘭德.古利特(Hildebrand Gurlitt),而後逃離至美國定居。

隨著名畫歸還事件曝光,希爾德布蘭德的身分也因此受到世人所注目。納粹開始崛起後,認為藝術是退化的產物,而開始透過沒收及低價買入的方式嚴格管制藝術品,同時他們認知到這些作品的價值,決定外銷到國外賺取豐厚利潤。擁有四分之一猶太血統的希爾德布蘭德為了保護自己,看準這次機會,成為納粹政權底下藝術商人,並完成幾千筆藝術品交易。

不僅如此,希爾德布蘭德私人收藏其中許多珍貴作品也是從猶太人身邊偷走或者逼迫他們賣出所得來。這些畫作2013年在他兒子科尼利厄斯(Cornelius Gurlit)的公寓被發現,期間長達數十年之久。德國相關單位已經做進一步的調查並查詢這些作品的流通歷程。

這不是曼澤爾第一幅與這起歸還事件有關的畫作,相關調查單位宣稱另一幅作品已歸還給伊莉莎白岳母艾爾莎海倫.科恩(Elsa Helene Cohen)的後裔。

REFERENCE

【kulturgutverluste】Köln restituiert Menzel-Zeichnung - Forschungsarbeiten durch Deutsches Zentrum Kulturgutverluste gefördert
【dw】Hitlers art dealer: Why a Jewish avant-gardist worked for the Nazis

阿道夫.曼澤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