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黃河:趙無極 中國五千年來第一人

趙無極黃河

2013-04-11|撰文者:王士源

「趙無極是華人第一個站穩世界畫壇的超級巨星,也是後繼者響往的目標。」雲河藝術黃河。

趙無極師從林風眠,脫胎於法國抽象繪畫,是巴黎畫派抒情派的佼佼者。「中國就張大千與趙無極最出色」黃河談起與趙無極交遊的經驗,他說,趙無極存畫並不多,當年在法國,趙無極便常與幾位抽象畫派的始祖,像是蘇拉吉等人交換畫作。這些畫作,現在早都價值連城。

黃河回憶道,趙無極也曾回杭州任課,十多年前,更曾到中國大陸清華大學講過課。「但趙無極那時感到有點失望」,黃河說,當時中國寫實畫風正在萌芽、大行其道,與趙無極的浪漫抽象畫風卻是背道而馳;趙無極的畫講求靈魂與內涵,中國當代的寫實作品,則追求精緻與故事性。

對大藝術家趙無極晚年時的紛紛擾擾,黃河更是惋惜。趙無極晚年第三任老婆蘭素娃.瑪姬 (Françoise Marquet)一手包辦趙無極的展覽、拍賣、銷售事宜,也陪著趙無極走到最後。但蘭素娃.瑪姬 也因遺產問題,與趙無極前妻孩子產生許多糾紛,互爭畫作管理權而鬧上法庭。

黃河說,趙無極罹患阿滋海默症後,2年前定居瑞士休養診治,蘭素娃.瑪姬決定放棄救治後,也惹起前妻小孩控告,認為雖患阿滋海默症可活十到十二年,怎可中途就放棄救治。

REFERENCE

快訊:趙無極病逝 享壽93歲
呂榮琛:趙無極像我父親 永遠懷念
黃河:趙無極 中國五千年來第一人
【中國時報】抒情抽象派大師 趙無極過世
【旺報】趙無極93歲辭世 藝壇哀悼
【旺報】龍應台:一個時代的結束
【聯合報】畫作揚名西方 抽象派大師趙無極病逝
【聯合晚報】在法國 趙無極與長城、孔子並列
【聯合報】趙無極畫作 不少金控老闆收藏
【聯合報】線條、雲彩、黑白 趙無極畫留禪境
【聯合報】趙無極一生登峰造極 3段婚姻走得崎嶇

趙無極黃河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產業

趙無極平生創作尺幅最大作 香港蘇富比秋拍預估價3.5億港幣 

2018-09-0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