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英國美術館如何回應性醜聞? 繼好萊塢 # Me Too 風雨後物化女性的反思

# Me Too安東尼.多費夫Anthony d’Offay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海拉斯和水澤女仙Hylas and the Nymphs

2018-02-09|撰文者:呂蔚宸

從好萊塢爆發的全球反性侵運動迅速擴展到全世界與各行業以來,知名藝術經銷商、藏家兼慈善家安東尼.多費夫 (Anthony d’Offay)也在上個月受到三名女性指控,其中包括兩名前員工與一名藝術家。
這位78歲高齡的多費夫,可說是英國藝術界收益最高的收藏家、並且捐獻價值上億英鎊的收藏給「藝術家房間」(Artist Rooms),一個主要由泰特美術館(Tate Modern)、蘇格蘭國立美術館(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共同經營的藝術機構。儘管如此,在上個月安東尼性騷擾消息在報紙上被刊登時,泰特美術館與蘇格蘭美術館隨即發表聯合聲明,將切斷與安東尼的一切往來。
在這些大人物遭到反性侵運動風波席捲的同時,藝術界的創作內容同樣受到一一檢視,曼徹斯特美術館(Manchester Art Gallery)近日撤下一幅19世紀名畫,其說法是:其中的裸女只是一種「被動的裝飾」(passive decorative form)。館方希望透過此舉讓大眾思索館方選品的理念思維,藉此傳達美術館的立場與嚴謹的態度。
這幅被撤下的畫作《海拉斯和水澤女仙》 (Hylas and the Nymphs),出自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 1849-1917)之手。海拉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一位青年,長得無比俊美,是大力神海克力斯的同伴。有一次海克力斯帶著海拉斯參加金羊毛之旅,海拉斯途中到林中取水,被迷戀他美貌的水仙子迷惑及留了下來。
館方解釋,此畫把女性身體呈現成「被動的裝飾形式」或是「蛇蠍美人」(Femme Fatale),他們欲挑戰這種「維多利亞時期的幻想」(Victorian fantasy)。
儘管曼徹斯特美術館詮釋藝術品以表明立場的精神也許令人欽佩,依然受到一些反面的聲音,其中認為此舉有借題發揮之嫌,也有人認為如果要針對藝術品內涵釋義、審判,則可能遭遇到無限上綱的局面。您認為呢?

REFERENCE

【Frieze】After #MeToo, UK Gallery Removes Nymphs Painting, Denies Censorship
【Art Net】Tate Cuts Links With Donor Anthony d`Offay After the Former Art Dealer Is Accused of Sexual Harassment
【Wikipedia】Waterhouse Hylas and the Nymphs Manchester Art Gallery 1896

# Me Too安東尼.多費夫Anthony d’Offay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海拉斯和水澤女仙Hylas and the Nymph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