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莫迪里安尼最大尺幅作品 蘇富比估價逾1.5億美元史上最高

莫迪里安尼蘇富比Amedeo ModiglianiModigliani泰特現代美術館

2018-04-25|撰文者:劉家蓉

3月期間除了繁盛活躍的「巴塞爾藝術展」以及香港藝術月吸引全球收藏家目光之外,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另一頭也同時熱鬧舉辦「蘇富比春季拍賣香港預展」,帶來大量藝術專場,在預展當中使出渾身解數凝聚亞洲藏家。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總為亞洲市場上引人矚目的大事,此次包含「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與「現代亞洲藝術」等專場的拍賣結果再次締造佳績,值得注意的是,蘇富比在香港預展也預告了「紐約及倫敦拍賣精選」、「印象派、現代及當代藝術拍賣會」等春拍精選拍品,其中莫迪里安尼鉅作破格立新的裸體肖像《向左側臥的裸女》於香港時間4月24日呈獻公布將於五月蘇富比紐約隆重上拍,為紐約春拍「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精選拍品的重中之重
香港蘇富比春拍預展。圖/非池中藝術網攝於預展現場。
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香港預展展出CLAUDE MONET作品《MATINÉE SUR LA SEINE》,PABLO PICASSO《FEMME AU CHIEN》作品,ÉDOUARD MANET《PROFIL DE JEUNE FILLE》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4月24日晚間,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眾藏家及傳媒雲集,見證亞美迪歐·莫迪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的驚艷傑作《向左側臥的裸女》隆重揭幕,並首度於亞洲公開展出。此為亞美迪歐·莫迪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傳奇裸女畫作系列之典範傑作,是莫迪里安尼最大尺幅作品,並為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近期回顧展圖錄封面作品,作品將領銜紐約蘇富比5月14日「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登場估價逾1.5億美元,是拍賣史上估價最高的藝術品
亞美迪歐·莫迪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的驚艷傑作《向左側臥的裸女》。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蘇富比指出,《側臥裸女》繪於一個世紀之前的1917年,是莫迪里安尼筆下重塑現代裸體肖像畫經典裸女系列的鼎盛之作,此作更是莫迪里安尼創作生涯中尺幅最大的油畫作品,寬89.5 公分,長146.7公分,也是唯一完全呈現整個人體的橫幅裸體畫。莫迪里安尼於1908年開始創作裸體畫,但他在1914年放棄雕塑後,才開始發展出如《側臥裸女》所見的獨特風格。他的藝術審美源於義大利文藝復興和矯飾主義繪畫的風格、非洲雕刻藝術的簡潔線條,以及立體主義的大地色調和幾何造型,這些元素在本作品中歷歷可見(看更多莫迪里安尼介紹)。根據蘇富比提供資料,2003年,現藏家以2,690萬美元在拍賣會上投得《向左側臥的裸女》。2015年,另一幅同系列的躺臥裸女畫在拍賣會上以1.7億美元成交,創下當時第二高藝術品拍賣成交價,截至2017年則為第三高價藝術品,史上第一與第二貴則分別為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作品《救世主》(Salvator Mundi)Pablo PICASSO(巴布羅•畢卡索)作品《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
非池中藝術網製表,資料來源:Artprice《2017年度全球藝術市場報告》
根據蘇富比資料,莫迪里安尼的大部分作品是肖像畫,通常描繪他身邊諸人,包括同輩藝術家、詩人、情人和贊助人。畫商卓洛斯基(Léopold Zborowski)曾主動向莫迪里安尼提供空間並出資聘請模特兒,促使藝術家開始創作一系列偉大的裸女畫,儘管畫家可能與畫中人不存在情感上的連結,他卻以近距離觀察她們。作品中可看出裸女的形象佔據畫家作品,四肢延展,前臂和小腿幾乎掉出畫布邊緣,畫中人雖然赤身露體,但毫不忸怩,神態自若,亦不以神話或寓言的外衣遮掩主題。在1916至1919年間,莫迪里安尼畫了22幅躺臥裸女、13幅裸女坐像,其中大部分繪於1917年,本次上拍的作品亦然。同年,這些裸女畫被展出,展覽開幕後,由於當時裸體畫較屬隱晦題材,莫迪里安尼衝撞體制的作品雖然吸引群眾紛紛聚集爭睹這些栩栩如生的美人裸體畫,但未能逃過警察的目光,很快地被要求結束展覽。
莫迪里安尼的「躺臥裸女系列」共22幅,收藏於世界各大頂級美術館,包含美國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和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在美國以外,上海龍美術館、倫敦考陶爾德美術館(Courtauld Gallery)亦有收藏莫迪里安尼的躺臥裸女作品。
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呈獻一系列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傑出藝術家的油畫、紙上及雕塑作品。畢卡索於1932年以熟睡中的瑪莉·德雷莎·沃特為模特兒,創作出動人鉅作《休憩》,青蔥的綠色、緋紅、白色及紫色躍動在生機勃勃的畫面上。其他精選拍品包括印象派標誌性作品、一組現代雕塑及立體派代表佳作。莫迪里安尼《向左側臥的裸女》為拍品編號第18。
2018年5月4日蘇富比紐約印象派與現代藝術晚拍拍品編號18:亞美迪歐·莫迪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向左側臥的裸女 Nu couché (sur le côté gauche),繪製於1917年,預估價1.5億美元起,89.5x146.7公分》,4月25及26日於香港展出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REFERENCE

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

莫迪里安尼蘇富比Amedeo ModiglianiModigliani泰特現代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2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