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在地藝術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台灣在地藝術國立台灣美術館藝術社群與事件

2018-10-02|撰文者:林侑澂

國立台灣美術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
於9月29日至2019年2月10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美館)展出。今年邁入第六屆的雙年展,由策展人龔卓軍周郁齡以及協同策展人王品驊陳宣誠共同策展。以突破窠臼的主題,向社會敘說台灣「在地藝術」的起源及方向。更同時對於「什麼是台灣?什麼是台灣當代藝術的力量?」做了嶄新且強而有力的詮釋。
東海岸佑,《東海岸,佑! 一起一起,自己自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根莖」所代表的意象是植物的生長,就像台灣常見的番薯一樣,即使是在逆境中,也總是努力地抓住每一個生根發芽的機會。而人們往往很難想像在地面下的根莖是如何串連,就如同藝術社群與事件的生成一樣,每每在潛移默化的時候,已經緊密地和我們的生活連結在一起了。
本屆的雙年展,策展團隊將視線投放在都會區以外的藝術活動。跳脫以畫廊、美術館作為思考主體的慣性。從60年代的劇場雜誌、70年代席德進的民間藝術調查、80年代三芝海邊的拾月劇展、到90年代拉黑子和李俊陽等等的藝術家,這些藝術家/藝術團體總是在一些聚光燈之外的地方,做出許多關於當代藝術的思考與實踐。策展人甚至將關注的範圍設定在「海拔300公尺以上的台灣」與「朝向海洋的台灣」,呈現出完全不同系譜的台灣當代藝術。
吳其錚,《土》。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藉由突顯另一條台灣藝術發展的軸線,策展團隊試著解構台灣所謂「當代藝術」或「美術史」的容量。通過徵選的作品跨越了視覺美學的範疇,以藝術的形式觸及了自然科學及人文歷史。試圖將我們所熟悉的台灣藝術史在廣度上增加,呈現出台灣原生藝術活力充沛的多元樣貌。也向觀眾們提出:「台灣『在地藝術』的發展如何在當代展現?」這樣的思考點。
[野山海]
王維正,《島民》。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野山海]作為破題,參展藝術品中有許多是來自東部海岸,或是遠離都市的山林中。透過關於原住民及土地正義的大豹社踏查、彰顯生物多樣性的吉丁蟲計畫、東海岸的海洋意識及藝術反思,呈現出了深沉而充滿生命力的作品。這些非常「原生」的藝術家,從環境取材,探討著自然、疆界、語言、歷史創傷與殖民印記等等命題。也同時提供了社會,透過藝術表現的多核心並置思考點。
[野家屋]
張立人,《戰鬥之城-場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子題[野家屋]之中,邀請了一群充滿活力的藝術家。聚焦於「家」的意象,呼應了首屆台灣美術雙年展的主題。作品主軸多元,包含了離鄉工作的臨時居所、在都市化過程中被犧牲的原住民部落、販售理想的廣告看板或是具有懷舊氛圍的鄉鎮街道模型。藝術家們以生長在這片土地生根茁壯的經驗,呈現出了對於家、街道、居住環境的念想。 
[野史野影]
陳耀圻,《上山》(片段)。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蘇匯宇,《唐朝.綺麗男》(邱剛健,1985/片段)。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野史野影]是本屆雙年展中最為複雜的一個子題。以1960年代的《劇場》雜誌做為例子出發。在資訊傳播緩慢的冷戰時期,由翻譯外文書籍開始,陸續嘗試劇場及實驗電影的創作。以這樣一個純粹、甚至土法煉鋼的文化活動,觀察研究人際社群形成過程,連結精神、影像和田野調查的發展脈絡。再對照回當代的觀點去檢視、重組、解讀文化活動作為群體活動軸線的可能性與局限性。
[野星叢]
陳瀅如,《生命之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野星叢]
將物質和精神間的關聯、星體的運行和我們所生活世界的關係,以藝術家特殊的意識流方式呈現。嘗試解構並重組我們習以為常的思維方式,去尋找理解這個宇宙的創新可能。試著詢問:「我們如何藉由物質的並置,來構成一種異質性的敘事方式?」
[野身體]
李俊陽,《三戲靈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子題[野身體]以研究1987年台灣解嚴後的《拾月》事件出發。當時一群年輕劇場工作者在荒廢場址,自發性地開始一系列關於身體、蒙太奇觀念、政治隱喻等等的「在野行動」。本屆雙年展以研究及呼應方式中,邀請了行動藝術、雕塑、影像裝置、建築構成、拼貼文本等等不同的呈現形式,形成了時間與空間的交疊。也進一步地標示出了,小劇場、當代藝術、社區計畫與偶戲之間交互作用的研究方式。
拉黑子.達立夫,《海沒/美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野根莖給予的台灣當代「在地藝術」一個新的定位。在策展規劃的過程中,同時執行了大量的田野調查與訪談,呈現出了更多與「實際生活相關」的藝術品。讓當代藝術實實在在地與共同生命經驗結合。提出了不用那麼乾淨、不用那麼極簡、不用那麼跟從西方潮流的自我省視。透過展覽希望藝術家們能夠更有自信地,將我們在地的能量作為藝術創作上的養分。
陳云,《藏》。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參展藝術家名單
王惟正、另一種影像記事、吳其錚、吳梓安、吳耀忠、李俊陽、身體氣象館、拉黑子.達立夫、東海岸佑、林玉婷、林柏樑、林純用、高俊宏、張立人、張恩滿+楊文山(古樂樂.巴拉撒邵)、張紋瑄、張照堂、莊靈、郭俞平、陳云、陳宣誠+林彥伶、陳瀅如、陳耀圻、喬治.克拉克、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澎葉生+蔡宛璇、鄭婷、蘇予昕、蘇育賢、蘇新田、蘇匯宇

「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
展覽時間:107年9月22日-108年2月10日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策展人: 龔卓軍、周郁齡
協同策展人:王品驊、陳宣誠
更多《野根莖》相關資訊請進這裡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台灣在地藝術國立台灣美術館藝術社群與事件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2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