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嘻哈故宮」跨界展演 嘻哈、光雕展現獨特故宮美學

故宮陳建仁大支簡國彥周裕穎

2018-10-29|撰文者:故宮

↑「嘻哈故宮」形象影片。
光輝十月,榮耀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與中華文化總會攜手,於本(10)月27日於故宮南院隆重推出「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跨界文化展演。活動現場嘉賓雲集,陳建仁副總統、故宮陳其南院長、李靜慧副院長、林前院長正儀、中華文化總會林錦昌秘書長、張鐵志副秘書長、李厚慶副秘書長、陳明文立委、蔡易餘立委、吳玉琴立委、文化部蕭宗煌次長等貴賓親臨現場共襄盛舉,見證國內難得一見的藝術饗宴。
Daniel-Wong(右)×大支(左)為真實故宮演繹傳世經典《龍藏經》。圖/故宮提供。
陳建仁副總統致詞表示,臺灣擁有豐富多元的文化底蘊,厚植臺灣文化力是政府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的方向。同時,故宮南院是一顆座落於嘉南平原的璀璨明珠,肩負著平衡南北城鄉文化發展的使命,深耕在地促進全民平等近用文化資源。今夜「嘻哈故宮」跨界文化展演,首次將故宮OPEN DATA資料庫文物圖像,翻轉創新為當代潮流時尚走秀、嘻哈自由音樂與奇幻建築光雕,不僅讓臺灣驕傲的故宮文物為全民共享,提供民眾親近文物的途徑,也讓獨特的故宮美學為臺灣文化產業加值,創造政府開放資料創新應用的成功典範。
陳建仁副總統致詞,肯定「嘻哈故宮」跨界展演榮耀臺灣在地文化能量。圖/故宮提供。
此次故宮與文總共同主辦的「嘻哈故宮」,積極發揮跨界精神,鼓勵嘻哈歌手大支、Flowsik、熊仔,以及躍上國際時尚舞台的新銳設計師簡國彥、Daniel Wong、周裕穎、林果等藝術創作者,自故宮OPEN DATA資料庫萃取文化養分,將唐代書法名家懷素狂草名作《自敘帖》、華麗精美《龍藏經》或饒富童趣的《玉人與熊》等故宮文物,搖身一變成為時尚舞台鎂光燈下的矚目焦點,精心打造一場「既古典又現代」、「既在地又國際」的文化盛事。

簡國彥×DJ 開場演出召喚故宮的嘻哈精神

時裝設計師簡國彥以訂製服廣受好評,搭配現場DJ為「嘻哈故宮」開場表演,召喚故宮的嘻哈精神。簡國彥認為嘻哈元素在於混合,因此將故宮典藏《龍藏經》經衣上的龍紋,點綴於黑色襯底鑲金屬邊的設計服,以黑金時尚襯托簡單俐落風格。
清康熙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圖/故宮提供。
時裝設計師簡國彥以故宮典藏《龍藏經》作為靈感來源,以黑金時尚配色襯托簡單俐落風格。圖/ELLE提供。

Daniel Wong×大支 真實故宮演繹傳世經典《龍藏經》

Daniel Wong擅長運用大膽印花設計,與臺灣知名嘻哈饒舌歌手大支,共同演繹真實故宮的傳世經典《龍藏經》。在服裝設計理念上,Daniel Wong同樣選用故宮典藏〈龍藏經》為素材,融合經頁外層蓮花、白螺、寶傘、雙魚等描金八吉祥紋,並選用嘻哈文化常見的牛仔布對應《龍藏經》特製的深藍磁青箋,創造視覺強烈的現代風格。
Daniel-Wong擅長使用大膽印花設計,將故宮典藏〈龍藏經〉轉化為視覺強烈的現代風格。圖/ELLE提供。

周裕穎×Flowsik 感性故宮舞出《自敘帖》狂草疾勁

時裝設計師周裕穎三度登上紐約時裝週,也是臺灣唯一位列官方紐約時裝週的本土設計師品牌。此次跨界文化展演,搭配韓裔美籍嘻哈歌手Flowsik磁性嗓音、舞蹈律動與光影流轉,感性詮釋故宮狂草名作《自敘帖》,當代再現連綿遒勁的草書線條,在輕重緩急間譜出跌宕有致的音樂旋律。
時裝設計師周裕穎以故宮典藏唐代懷素《自敘帖》,當代再現連綿遒勁的草書線條。圖中為韓裔美籍嘻哈歌手Flowsik。圖/故宮提供。
唐 懷素,《自敘帖》。圖/故宮提供
時裝設計師周裕穎當代再現故宮名作《自敘帖》連綿遒勁的草書線條。圖/ELLE提供。

 

林果×熊仔 自由故宮以塗鴉筆觸展現《玉人與熊》童趣興味

吳若羚(林果)(右)×熊仔(左)自由故宮以塗鴉筆觸展現《玉人與熊》童趣興味。圖/故宮提供。
插畫家出身的時裝設計師林果擅長手繪圖樣,搭配嘻哈矚目新星熊仔,聯手詮釋「自由故宮」主題。對林果而言,宋代《墨玉貓》、清代《玉人與熊》等精巧可愛的故宮珍玩,不僅質地細緻溫潤予人暖心氛圍,其表情形態亦刻劃得逗趣寫實,正適合以街頭塗鴉筆觸展現童趣興味,率性表達新世代的自我態度。
透過「古典」與「當代」、「在地」與「國際」交融共鳴的跨界展演,期許臺灣在地文化能量在南臺灣開枝散葉,以共享、共創與共好的精神活水,灌溉著臺灣豐厚的文化沃土,並靜待審美與文化的種籽來日花開,共同榮耀臺灣文化產業新價值!
時裝設計師林果轉化故宮珍藏《玉人與熊》(圖左),率性表達新世代的自我態度。圖/故宮、ELLE提供。
插畫家出身的時裝設計師林果,以塗鴉筆觸展現故宮藏品宋代《墨玉貓》(圖左)。圖/故宮、ELLE提供。

故宮陳建仁大支簡國彥周裕穎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北藝大科技藝術館隆重開幕:攜手故宮與Taiwan AI Labs共創元宇宙視界

2023-10-16|撰文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藝術與科技中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827

焦點新聞

2018文博會開展 鄭麗君宣告將推「跨域整合」國家型計畫

2018-04-18|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