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藝術評論

藝廊個展

以輕盈姿態「滑過鹹苦的深海」- 閆占城談創作實踐的似重若輕

奔放藝術閆占城滑過鹹苦的深海信天翁波特萊爾

2019-05-22|撰文者:歐洛

1984年出生於中國延安的藝術家閆占城,2008年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油畫系,今年與致力於扶植中青年藝術家的奔放藝術合作,作品首度於台灣曝光。2017年起,閆占城嘗試以夏爾·皮耶·波特萊爾(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的詩句作為創作激發點,並循此慣性加以探究和延伸,將詩人與畫家的語彙在平面繪畫中疊合,本次以展覽「滑過鹹苦的深海」開展一系列的新作。
奔放藝術,「滑過鹹苦的深海」閆占城個展。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儘管閆占城近年的藝術創作是從文字出發,卻並非是替詩人所建構的既定敘事繪製插圖,而是擘劃出一種嶄新的創作機制:將詩篇的語境視為一種中介物,激發自身特定的心理狀態和行為模式,在想像力的偶然和意識的覺察間,閱讀經驗透過物我認知進行重組,轉化為獨有的視覺語言。 
閆占城《滑過鹹苦的深海》,160x180cm,木板油畫 2019。圖/奔放藝術提供 
「經常,為了取樂,船上的水手,捕捉一些信天翁,海上的巨禽;這些懶散的旅伴,跟隨在船後,船,在苦鹹的深淵上滑動航行。水手們剛才把牠們放在甲板上,這些蒼空王者笨拙,感到蒙羞,可憐地,讓那巨大潔白的翅膀,像划槳,拖展在牠們身邊兩側。這個帶翅的旅者,多笨拙懦弱!以前多美,現在多麼滑稽醜惡!一個水手,用菸斗在牠嘴上戳,另個跛行,學這翔天的殘廢者!「詩人」就像這個雲霄中的王者,經常出入暴風雨中,嗤笑弓手;一旦流落地上,任人譏笑嘲弄,那巨大的翅膀卻妨礙牠的行走。」

-波特萊爾《信天翁》

閆占城《青空之王》 ,100x80cm, 布面油畫 ,2019。圖/奔放藝術提供
展名「滑過鹹苦的深海」是波特萊爾詩作《信天翁》的片段擷取,「可能我比較像這句話吧!我曾擔任老師、助手,2014年才開始做自己的東西。」閆占城繪畫表面的薄質是一種「不能承受之輕」,除了自我定位的幾經輾轉,也來自時空背景下的不可抗力。閆占城在北京的工作室因政府當局的管理策略,長期面臨強制拆遷,無法預知、無可轉圜。多次的遷址困境形塑其弔詭的生命意識,在閆占城的作品中看到的不是向下扎根的慾望,而是輕盈的苦澀感,是微弱的抗拒和批判。在作品《敵人》系列中,藝術家以獨特的觀看視角定義詩中角色間的相處情境,「他們其實是共生的,信天翁給水手帶來樂趣,水手也作為信天翁的支撐點,是一種陪伴。」既是「共生」又是「敵人」,互斥卻相依的矛盾感指向閆占城的生命經驗,反覆再現於他的作品裡。
閆占城《敵人1》(左)、《敵人2》(中)、《敵人4》(右),120x100cm,木板油畫, 2018。圖/奔放藝術提供
在閆占城的創作經驗中,過程與結果同樣重要。執筆的力道和節奏感,與創作意識即時對應,形成一種可靠且只為個人服務的肌肉記憶。閆占城說:「(繪畫)體驗很直接地回歸到是不是我想要的東西,這對我來說很重要。」為滿足在手操作下所牽涉的感官回饋的需求,閆占城總是繪製大量手稿,並將手稿上的形象不加修飾地等比挪移到畫布或木板上。無論是將軟質的畫布攤開釘於牆面,待創作行為結束後再將畫布取下繃於木製框架,抑或直接進行木板創作,都是以底材的高強度支撐力使材料與造形間的共構關係得以恣意展開,「當想要的形象出現時我就勾一下,不是的話我就把它洗掉然後再去找。」來自手稿的構圖在直覺性的塗抹、刷洗、覆蓋、勾勒、點壓中反覆消解和重組,進而探索內在精神的未知領域。

閆占城《人与海10》,60x60cm ,紙本油画 ,2018。圖/奔放藝術提供
奔放藝術,「滑過鹹苦的深海」閆占城個展。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對心像(Mental Image)描摹的速度感與直覺性的追求,並非閆占城的最終目的。在具流動感的大面積色塊和晃動的筆觸之上,那如定稿般的黑色線條,其實是對甫成形之形象的破壞,混沌中逐步建立的秩序被再次改寫,「觀看一個完美的東西通常很快就遺忘了,但一個缺失卻令人印象深刻,可用人來作比喻吧!不可能很完美。」帶有裂痕的整體恰恰是閆占城對自身、對所處環境最真實的交代。
閆占城《臉25》,《臉26》, 60x60cm, 木板油畫 ,2019。圖/奔放藝術提供
奔放藝術,「滑過鹹苦的深海」閆占城個展。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與其說閆占城的創作是在靠近某個主題,更像是在顯示他和現實的關係。然而現實世界充滿變動,存在的意義總是於今日建構、於明日重置。當創作成為存在的另一種形式,「創作」這個行為本身就已經是創作的目的,或許再多的思考都只是藉口,只為了讓創作實踐不斷進行,進而抓取模糊、片刻、不確定性的存在意識,閆占城也直白的說:「我覺得思考是繪畫最大的敵人,我要的不是思考,是感覺!創作其實像信仰,認定後就會堅定地去做,可以什麼都不表達,但就是一生在做的事情。
藝術家閆占城。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滑過鹹苦的深海】閆占城個展
展期日期:2019-05-11 ~ 2019-07-10
展覽地點:奔放藝術(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692號)
參展藝術家:閆占城

奔放藝術閆占城滑過鹹苦的深海信天翁波特萊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蘋果只是蘋果 俸正泉的有序圖形

2018-11-20|撰文者:譚竣鴻6251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春之展望」春之文化基金會攜手視盟,首例企業贊助視覺藝術第三部門組織營運案例

2024-04-26|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