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攝影藝文跨界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陳敬寶《記憶迴返:興隆計畫》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陳敬寶記憶迴返興隆計畫

2019-06-2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陳敬寶於2008年在擁有百年校史的老松國小,開始進行「迴返計畫」第二階段的拍攝。向國小高年級同學和他們的父母親,徵集小學階段「在校園中最難忘的回憶」。藉由文字和圖繪的引導,他以編導攝影的方式,使用大型相機和底片,結合現場光源和攝影棚燈進行拍攝,轉換為一張擺拍的黑白照片。

《迴返:總爺計畫》2017,台南。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迴返計畫」計畫後來有機會在日本橫濱市立東小學、韓國安山市湖東小學,和上海楓涇小學等地,進行了東北亞小範圍的區域採集與對照。2015年在完成上述四地的拍攝後,集結刊印攝影集。「記憶迴返:興隆計畫」延續「記憶徵集」與「再演出」的取徑,除了針對興隆國宅週邊社區居民,也與永建國小合作針對五年級的同學,以文字圖繪學習單的方式進行採集。「記憶迴返:興隆計畫」淡化訪談文件本身,讓每一件作品同時並置「當下」與「過去」兩屏影像。藉由將記憶重現的單屏處理成黑白單色,突顯出時間的遞嬗。除了緬懷或再現己然逝去、不復重來的過往,作品彷彿拓樸地摺曲出片刻閃現的純粹過去。

《迴返:老松計畫》2008,台北。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憶迴返:興隆計畫」試圖重現在地的共同記憶。因此,對在地居民生活方式的回溯、對歷史與記憶的注目,以及對人的關照,是這個計畫最核心可能也是最具意義的部分。

-「迴返計畫」系列攝影展

展覽時間: 7/8(一)-7/20(六)

展覽地點:興隆公宅2區多功能會議室(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01巷62號B1)

-針孔攝影體驗工作坊

我們終於來到幼童都可以拿著智慧型手機拍照的年代,但絕大多數的我們可能也都已經忘記一張照片是如何形成的。「針孔攝影體驗工作坊」希望帶著大家回到攝影的原初,使用至為簡單的工具,製作自己的相機,用它來拍攝底片並製作照片。回到原初並非棄絕當代科技,而是重新體驗攝影影像生成的過程;回到原初也不是緣於鄉愁的召喚,而是希望尋得影像新的可能性。

對象:每場12組人(以文山區的朋友為主,額滿為止)。

地點:興隆公宅2區B1棟12樓閱覽室(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05巷45號12樓)

場次:7/13(六)、7/20(六) 13:00~16:30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jj64M

-「迴返計畫」學習單徵集 (即日起-7/30) 

邀請文山區的親子書寫及圖繪小時候難忘的回憶,預計挑選五組人物(故事主人翁及飾演主人翁的小朋友)在社區演出拍攝,後製成兩張對照的攝影作品。攝影作品及學習單(含未入選)將於2020年5月在社區展出。

學習單下載:http://bit.ly/2QhaomR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陳敬寶記憶迴返興隆計畫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觀看時間的刻度—李基宏《在路上》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2020-10-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