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0-10-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我在嘗試,時間可以有什麼不同觀看的方式,時間對每一個人有著不同的刻度?小時?天?一週?一個月?一學期?一年?不同的生命階段,不同的時間刻度。—李基宏

《在路上》創作過程/ 照片李基宏提供

《在路上》為李基宏為臺北市社會住宅公共藝術計畫在東明社宅的新作。計畫招募了三十一組東明社宅的住戶,從社宅規格化的家門為起點,李基宏跟隨住戶的背影,記錄從家門出發向外移動、以及返家回到家門的沿途景象。三十一種不同路徑,呈現出三十一種生活風景與軌跡。
2016年的作品《上學路上》,內容拍攝記錄他送小孩從家裡走到學校100多天的影像,並把每日的錄像調整透明度疊加起來,讓每一天都看起來透明模糊,卻又可辨識出不同時間與街景,呈現「影像在現實的生活場景裡堆疊不曾重疊的空間印象」;對應李基宏的提問「時間可以有什麼不同觀看的方式,時間對每個人而言刻度是相同的嗎?」
《在路上》使用類似作品《上學路上》的影像處理方法,繼續嘗試處理「時間的空間」這個命題。李基宏將影像重疊、稀釋成一段集合了眾人曾經在路上的記憶,被記錄的背影是個人的,也有複數的,牽著家人、伴侶、朋友、寵物一起往返以家為起(終)點的旅程。這段旅程是工作與生活間的轉換,或是見證孩子成長的片段,或是社交互動的網絡;日復一日的往返,沿途沉澱、累積的景象。此外,李基宏透過與參與住戶的訪談,記錄下個人的故事,《在路上》影片中的「聲音」,描繪了影像並未提及的歷史,交織不同的生活故事、遷徙經歷、回憶,在「空間的時間」中分歧出另一段「聲音記憶」。
《在路上》創作過程/ 照片李基宏提供
在眾人模糊、透明又繽紛的背影中,《在路上》作品彷彿帶著大家回看生命片段中的自己,辨析聲音中的故事,與熟悉又陌生「曾經在路上的自己」相遇。《在路上》即將於11月7日、8日在東明社宅1樓通學川廊首映,歡迎大家前往欣賞。

《在路上》
首映時間:109年11月7日(周六) 19:00-21:00  (作品循環撥放)
109年11月8日(周日) 19:00-21:00  (作品循環撥放)
首映地址:東明社宅乙棟1樓   通學川廊(台北市南港路2段60巷17號旁)
藝術互動遊戲「EG撞到外星人」:https://lin.ee/4vIUuIOAW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https://eg.deoa.org.tw/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https://www.deoa.org.tw/
FB粉絲團:藝居living humanity  https://www.facebook.com/livingxhumanity/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李基宏《在路上》觀看時間的刻度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藝居─家的進行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