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特展時事觀點

新北市美術館「移地行動」系列計畫,透過工作坊與環境元素作為材料,拉近我們與自然的距離

新北市美術館移地計畫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工作坊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2022-11-10|撰文者:張家馨

新北市美術館今年啟動「移地行動NTCAM On the Move」系列計畫,邀請邱承宏、法咪咪、莊志維、陳科廷、陳淑燕、陳聖文,共六位藝術家分別於新北博物館群中的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及板橋435藝文特區共同展出「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展覽,藝術家透過新北境內的淡水河流域,從中探詢河流與城市發展之間的歷史。
展覽以「我們可以製造自然嗎?」進行叩問,並將主題分成生態循環、環境永續、記憶地景、城市記憶及社群媒體進行探討,同時透過藝術家的工作坊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在藝術與自然環境共製合作的體驗當中。因此在本次的移地計畫裡多位藝術家作品最終的展呈,均留下了來自各方民眾互動的身影,替每件創作豐富了色彩,在藝術家的有機的概念底下,形成了隨機與多變的可能性。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展區一景。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於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展覽介紹。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
此次計畫將展覽設置於新北市的南北兩端,在淡水古蹟博物館海關碼頭首先以邱承宏的作品〈站在樹梢上的光〉迎接觀眾。藝術家為了強調創作媒材的在地性與原創性,於淡水河邊撿拾紅磚石並雕琢成鳥的形狀,其表面質地和色彩運用完美地隱匿於樹梢上。
邱承宏說,在準備此次展覽的過程中發現,陽光照射在淡水河上,水紋與光線相互交疊映襯出波光粼粼視覺效果,但是在這樣的美景之下,蘊藏著長時間積累於河流底下豐富多變的石頭。而這些紅磚石實際上曾為當地建築使用的材料,卻因各種原因流入河中,沖刷形塑出如鵝鑾石般的質地。藝術家重新拾起這些紅磚石賦予它們新語彙並且與大樹融合一體,成為樹叢中一道閃爍光芒。
邱承宏作品〈站在樹梢上的光〉佈展過程。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邱承宏作品〈站在樹梢上的光〉。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邱承宏作品〈站在樹梢上的光〉。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在此展區中戶外草坪的作品是來自纖維藝術家陳淑燕的創作。藝術家長時間居住於花蓮新社部落,大自然的瞬息萬變成為她源源不絕的創作養分,因此一直以來作品擅長運用樹皮布、立體手工造紙、植物染色、植物纖維等複合材料,創作立體造型及環境空間裝置。
而此次展出作品〈帶著山的記憶,我們在此匯流交織,迎風航行〉,陳淑燕從淡水出海口溯源至河流源頭-坪林,回望該流域在歷史中的盛衰興廢,也提醒我們對河流源頭環境土地的觀照,希望透過本次的展出計畫,擷取坪林土地孕育出豐饒的森林資源,因此將竹子作為作品架構,以及大菁、薯榔等自然元素為染布的顏料,並以手工編織的方式打造出帆船與梭魚群的意象。海關碼頭前身是世界交會的商港,是航行與迎向未來之處,而陳淑燕此次的創作希望回溯當時後的榮景,帆船航行、梭魚游動,共同匯聚在淡水河出海口岸邊迎風而揚,並藉由坪林當地的自然物種串連起與淡水河的地景關係。
陳淑燕作品〈帶著山的記憶,我們在此匯流交織,迎風航行〉。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淑燕作品〈帶著山的記憶,我們在此匯流交織,迎風航行〉作品細部。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淑燕作品〈帶著山的記憶,我們在此匯流交織,迎風航行〉於夜晚的打光將與白天有著不同的顯現效果。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陳淑燕作品〈帶著山的記憶,我們在此匯流交織,迎風航行〉佈展過程。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緊接著在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室內空間,首先看到的是陳科廷的創作。藝術家為「採集人共作室」執行人,其創作以自身成長的家鄉坪林為基底,從在地生活與生態環境出發,同時結合藝術教育,進行「坪林故事採集」系列計畫,串聯當地老、中、青不同世代的合作。
此次展出作品〈記憶合流-北勢溪的共生故事〉,其創作計畫聚焦在坪林。因其位在大台北地區重要用水的翡翠水庫上游,全區被劃設於水源保護區中,以保育台北自來水水源與維護良好的水質水量,此嚴格的法令與管制深刻影響坪林地景與居民的生活樣態。陳科廷以此議題出發,邀請坪林國小、坪林實驗國中學生,及社區青年訪問50至90歲的在地居民,從大家的故事中保存、重新探討與創作北勢溪的生活印象。藉此感受河川的過去與現在,在疊合的時光中尋覓未來與北勢溪共生的方式。
陳科廷作品-〈記憶合流-北勢溪的共生故事〉。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陳科廷作品-〈記憶合流-北勢溪的共生故事〉細部。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陳科廷作品-〈記憶合流-北勢溪的共生故事〉細部。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而在進行採訪之前,陳科廷與團隊先讓學生們認識北勢溪對於坪林的重要性,以及水資源於不同階段的運作,包含它是如何流動、汙水廠如何處理水資源等。在展場中看見由藍晒製成的布簾與牛皮紙,分別為六個家戶與過去以來與北勢溪共生的各式型態,像是第一件作品〈阿嬤與河水〉講述的是該戶人家早期將溪流引水到家裡作為灌溉的水渠種植稻米,在自給自足的生活環境下建蓋小水池,蓄水養殖魚、鴨等動物,完整道出在沒有自來水能夠使用的情況下,是如何與河川生活、如何將河水引進家裡。
陳科廷於展間佈展過程。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在該展間的另一件作品〈瓦憂瓦憂島-水鳥與紅樹林〉則為陳聖文的創作。藝術家一直以來透過藝術創作回應生態環境議題,常以大自然的人造廢棄物為素材,並以刺繡或大型纖維裝置為主,表達現今物種面臨到的生存處境。而此次展出作品以臺灣第一個退場的自然保留區—關渡自然保留區出發,過去關渡自然保留區紅樹林逐年擴張,除有人類居住環境的洪患威脅外,紅樹林亦有增加陸域化速度、影響水鳥棲息環境的危機,而在去年解編後紅樹林的疏伐、人的參與將以什麼樣的力道介入環境以達到環境生態之間的平衡,成為藝術家本次創作關注的方向之一。
陳聖文作品〈瓦憂瓦憂島-水鳥與紅樹林〉。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聖文作品〈瓦憂瓦憂島-水鳥與紅樹林〉細部。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聖文作品〈瓦憂瓦憂島-水鳥與紅樹林〉佈展過程。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因此在作品中陳聖文透過羊毛氈的材質製作出水鳥的意象,再透過鋼條的穿刺,想辦法在這些軟性雕塑中達到平衡。但是這樣的平衡可能會隨著人經過產生的風或震動,使之形成短暫的失衡,就像是當人為介入與自然環境後的相處模式,總是在平衡與失衡之間來回游移。此外,在作品上使用的枝條,源自於社子島的水筆仔;在藝術家的操作下,水鳥繚繞在這些枝梢中,與不斷蔓延生長的樹林相互搶奪競爭。
而此件作品為陳聖文先前〈萬事生降於哀戚,但非死灰〉之續作,以「鯨落」的概念出發,當鯨魚死亡,龐大的身軀慢慢潛入海底後,遺骸將被不同的海洋生物分解,供給成牠們的食物。同樣地,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陳聖文分解了〈萬事生降於哀戚,但非死灰〉,原先以羊毛製成的大型鯨魚,並擷取吳明益小說《複眼人》中描寫的瓦憂瓦憂島,鯨魚有著神靈般的信仰,相信自身存在受惠於海洋及土地、死後期靈魂將繼續守護著島嶼的意象轉化於此次的創作中,強調自然環境生態的循環以及與藝術創作媒材的永續。
陳聖文與壹參壹巷工作室-自己人團隊舉辦彎腰拔苗工作坊,與學員一起拔除社子島的水筆仔。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在板橋435藝文特區分別展出莊志維與余政達的作品。莊志維的作品〈一起散步In the Progress /畫河〉以特殊尺寸的長幅燈箱為主體,藝術家長時間於435藝文特區駐村創作,為了本次移地計畫找尋在地的創作靈感而踏尋到河堤牆外,卻發現一片世外桃源,實際上,有許多城市以外的事情正在這片林間空地發生。而這座高聳佇立於城市中的圍牆,就像是為了保護濕地在城市中的生態,隔絕了高牆以外的喧囂,使它始終能保有乾淨完整的自然生態。
莊志維的作品設置於435藝文特區入口處的白沙上,當人走過時腳步與底下的石礫相互作用後生成聲響,以此做為在河邊漫步的意象,呼應河堤上悠閒散步休憩的人們。而藝術家主辦工作坊的活動,邀請新北市溼地故事館張錫塒老師帶領民眾認識新海人工溼地的動植物生態,再請大家對濕地與河的想像轉化為圖像。這些圖像將作為白色燈箱上的裝飾符碼,當夜晚來臨時,有色的透明貼紙通透出燈箱底下的光,色彩之間的相疊重新形成有別於白天的日常風景,民眾經過前往一探究竟以及剪黏張貼的動作,將賦予此地新的生活片刻。
莊志維的作品〈一起散步In the Progress/畫河〉。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新海人工濕地一景。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莊志維〈一起散步In the Progress/畫河〉民眾參與成果。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莊志維〈一起散步In the Progress/畫河〉民眾參與過程。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莊志維〈一起散步In the Progress/畫河〉民眾參與過程。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余政達創造的「法咪咪FAMEME」為國際網紅,另有亞洲榴槤大亨、設計師、歌手等角色,同時也是馬來西亞知名水果品牌「榴槤大王Durian King」的第三代接班人,並在紐約蘇活區(Soho)開設第一間民眾爭相打卡的「榴槤美術館Musuem of Durian」,更於去年與饒舌歌手春艷共同推出單曲「Charlie的叭叭洗澎澎」。
而此次移地計畫展出作品「法咪咪的咪滴仔FAMEME’s ME-dia」,以當今社群媒體現象為切入點,在展前實際探訪新北市的新埔國中及永平高中,活動紀錄剪輯成短影音於展場中撥放,並透過工作坊的形式邀請學生替法咪咪的影像二創成KUSO梗圖、改造藝術家的榴槤LOGO,亦邀請同學分組討論,試著想像法咪咪接下來若出新單曲適合邀請誰來作為合作對象。
余政達作品〈法咪咪的咪滴仔FAMEME’s ME-dia〉於435藝文特區展出一景。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余政達〈法咪咪的咪滴仔FAMEME’s ME-dia〉新埔國中工作坊。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在一系列的參與下,有學生將LOGO改創成健身貓、貓女郎、參選候選人以及海綿寶寶;而對於最新單曲的合作人余政達發現其人選大多為現今當紅的Youtuber,像是阿滴、博恩、反骨男孩等對象。經過此次的工作坊能夠深入得知α世代是如何與現今網路世界共處,而從他們提出的名單對象、習慣使用的平台、或觀看的視角,與Y、Z世代有著極大的不同。出生於α世代的人們其身處環境自有記憶以來,已然是網路世界、社交軟體、科技應用當道的時刻,每天手機不離身吸收著大量資訊,總是有著追趕不完最新流行的事物,要面對的是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的疏離感與空虛感。
展覽期間,法咪咪規劃一場限時攝影大賽,邀請永平高中、新埔國中與民眾於一小時內,以板橋435藝文特區為舞台,拍下創意與想像的照片或錄像,上傳社群媒體平台的限時動態,由法咪咪選出優秀作品,在有限的時間中,學生展現出自媒體時代下的創作實力,甚至編舞拍出了MV。
法咪咪限時攝影大賽中拍出創意MV的永平高中學生與法咪咪合照。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法咪咪《法咪咪的咪滴仔FAMEME’s ME-dia》永平高中工作坊。圖 / 新北市美術館提供。
新北市美術館發起的「移地行動NTCAM On the Move」多位參展藝術家其創作媒材大多取於自然環境,圍繞在計畫子題的生態循環與環境永續等面向,而除了藝術創作的回應外,他們也親身投注與規劃不同面向的公共參與活動,為民眾開啟多重的體驗管道。
像是陳聖文的「彎腰拔苗」工作坊,藝術家與壹參壹巷工作室-自己人團隊偕同民眾認識濕地與水鳥的棲息環境,一起彎腰拔苗移除水筆仔,還給水鳥牠們原先的居住空間;陳淑燕的「野地的馨香-月桃編」工作坊,則是藉著大自然的草木作為日常生活的器物,透過月桃編織方法去感觸自然的氣味與質地,回歸到最純樸的感官享受。陳科廷則是將在十一月中在淡水與程氏古厝經營團隊合作,舉辦騎腳踏車踏查鄰近的公司田溪與田野,邀請民眾畫下沿路觀察到的水流紋理,實際走訪河水因地勢環境形成多變的流動樣貌。
此外,本次展覽同時與「435聚落藝術家年度展覽」聯合共展,邀請參展藝術家Empty Art Collective、十一百造設計、大橋頭藝術工作室–周學涵、不廢跨村實驗室、王怡婷、盂施甫、近藤悟、廖昭豪、謝懷賢、騆瑜等共10組駐村藝術家,展現藝術家們於在地駐紮的進駐時光中,其所經歷的種種體悟及感知,運用各有特色的媒材,如紙製馬賽克磚、包裝設計、聲音、裝置等等,揭開屬於新北在地的獨特視野。

展覽資訊

▐ 展覽時間 2022.10.08-12.06
▐ 參展藝術家
新北市美術館移地行動|邱承宏、法咪咪、莊志維、陳科廷、陳淑燕、陳聖文
435聚落藝術家年度展覽|Empty Art Collective、十一百造設計、大橋頭藝術工作室– 周學涵、不廢跨村實驗室、王怡婷、盂施甫、近藤悟、廖昭豪、謝懷賢、騆瑜
▐ 板橋435藝文特區
室內場館|週一至週五09:00 – 17:00/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09:00 – 18:00
戶外園區|06:00 – 22:00
休館日|11.7(一)、12.5(一)
▐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海關碼頭
B棟倉庫|週一至週日09:30 – 19:30
戶外園區|全天開放
休館日|11.7(一)、12.5(一)
▐ 作品導覽手冊 https://reurl.cc/pM7DRd
▐ 新北市美術館
官方網站|https://www.ntcart.museu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tcart.museum/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新北市美術館官網或臉書查詢。
「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展覽主視覺。圖 / 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新北市美術館移地計畫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工作坊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新美館園區開放第二周 攜手藝術家揭幕園區公共藝術作品

2023-04-22|撰文者:新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