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聯展策展

老所在 新眼界 2019第一屆農閒藝術節 「大社在這裡」

農閒藝術節走路草農/藝團大社在這裡

2019-08-26|撰文者:走路草農/藝團,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19第一屆農閒藝術節「大社在這裡」。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
第一屆「農閒藝術節」走路草農/藝團發起(以下簡稱走路草),與財團法人高雄市大社區青雲宮共同主辦,以「大社在這裡」為名,在今年中秋節連假9/13、9/14、9/15三天,舉辦系列工作坊、行為表演、露天電影以及藝術徵件比賽等活動,並邀請藝術家金緣定(韓國)、蔡鈺娟(香港)、許家禎蔡玉庭羅懿君來大社駐地創作,讓大家來認識農業的大社,工業的大社,藝術的大社或是台灣縮影的大社。

大社在哪裡?大社在這裡

過去在大社執行的蘿蔔活動。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
佛光山非常有名,很多人因此知道高雄大樹,義大世界,搭高鐵來都划算,大家只知道義大世界在觀音山上,卻很少人知道上山以前經過的鬧區就是大社。走路草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大社這個地方。
韓國藝術家金緣定於大社菜園合影。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
走路草主要成員為陳漢聲劉星佑,陳漢聲為大社在地人,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來自高雄甲仙的劉星佑則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同為高雄子弟的兩人,選定大社做為第一屆農閒藝術節的起點,提出「農閒」這個關鍵字,思考地方產業轉型面臨的問題與困境。
主辦人劉星佑於大社牛舍一景。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
有一種農閒是農事將盡的閒暇,另一種農閒是捨棄農事的轉行,農閒藝術節想實踐第三種農閒,農家子弟農閒時才可以從事藝術創作,然而藝術創作其實也像農事一般,需要堅毅的勞動,「農閒藝術節」是第三代農家子弟,在從事藝術產業時,希望結合家業與藝術的在地實踐。透過藝術節的辦理,讓在地民眾認識不一樣的大社,並讓外地的參與者,可以回頭思考自己原生故鄉的現況與發展。
台灣藝術家許家禎(左)、蔡玉庭(右)。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
第三種農閒的藝術實踐
三天的活動內容,包含走路草高雄工作室「思箱空間」的落成與開放;「千元美展—現成物獵人」比賽;「盡人事 聽天命—謝天影展」的舉辦;以及最後一天的「田中遛菜吃菜趴」,將以中型巴士搭載觀者,根據走路草「牆隔神農」、「湖底田—水上考古」成員作品中的內容,尋訪大社的地點,深入的認識作品,也認識大社與作品的關係。
香港藝術家蔡鈺娟。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
新落成的「思箱空間」希望成為大社第一個以當代藝術藝術為主的交流平台;饒富生趣的舉辦「千元美展—現成物獵人」廣邀國內外藝術家,以台幣一千元為限,取材自大社在地的五金行,並以大社區青雲宮為展示場所,由台灣知名策展人擔任評審,選出最具創意的作品。中秋節翌日於大社青雲宮廟埕,下午由曹一竹與陳有德帶來富含自然環境教育的高蹺演出,以及張雅淳的月琴演唱,晚上播放在台灣製作的2D手繪動畫電影《幸福路上》,由宋欣穎執導及擔任編劇,主要配音包括桂綸鎂、陳博正、廖慧珍與魏德聖,透過動畫內容,呼應大社地區經歷台灣經濟高度發展的過程,以及自然環境與常民心境的變遷;當天放映徵件的影像作品,透過跋桮問神明,決定「謝天影展」的首獎。最後一日,走路草將延伸其創作計劃,舉辦不同於一般文史導覽的「田中遛菜吃菜趴」,了解食物生長的環境,才是真的食農教育,而參與者也將進一步的貼近藝術家的視野,是如何看到當前的大社環境。
過去在大社執行的蘿蔔活動。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2019第一屆農閒藝術節「大社在這裡」。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2019第一屆農閒藝術節「大社在這裡」活動時間與內容表。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
2019第一屆農閒藝術節「大社在這裡」
2019/09/13(五)~ 2019/09/15(日)
主辦單位:走路草農/藝團
協辦單位:大社區公所、節點藝術空間
補助單位:文化部
視覺設計:雋久設計工作室
媒體公關:好料創意
合作單位:埕三工作室、藝術到家、過海的藝術計劃
場地提供:大社區農會、大社寶元宮
贊助單位:Mr.逗號輕食早午餐、劉媽媽滷味、茴造型沙龍
活動項目-千元美展。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活動項目-謝天影展。圖/走路草農/藝團提供

農閒藝術節走路草農/藝團大社在這裡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