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聯展藝文跨界策展

2019街大歡囍—呼吸容易換氣難,質感生活多簡單

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展街大歡囍

2019-09-06|撰文者:台北當代藝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中山大同區每年中秋節前夕最令人期待街區藝術計劃「街大歡囍」又來囉!「街大歡囍」由台北當代藝術館自2012年起策劃,每年根據對在地社區的觀察擬定主題,今年邁入第八年的街大歡囍,主題為「呼吸容易換氣難,質感生活多簡單」,探討當代館在過去八年來藉由藝術展演活動持續地深入與接觸周邊商家和公私立單位,建立彼此的互動關係,見證中山站與雙連站周邊逐漸發展為台北市文創新據點,也凸顯傳統街區仕紳化的趨勢。為了揭示藝術介入後,蓬勃發展的街區經濟崛起,陸續增殖的文創店面,將巷弄打造成各式充滿質感風格的現象,今年度除了延續由當代館展覽組副組長許翼翔擔任策展人,也首次邀請館外策展人劉星佑共同合作。二位策展人以不同引路人的觀察角度,帶領9組藝術家,深入街區裡的咖啡廳、理髮廳、傳統市場、工地圍籬等常民場所,透過藝術語彙記錄在地居民在商業化生活下的真實感受及反思。展期自2019年9月7日起至11月3日止。
此外,今年的街區藝術計劃也結合了館校合作的成果,當代館與建成國中經過十多年的合作,在今年度成功打破過往單純安排藝術家駐校授課的做法,首次嘗試以跨學科的思維,讓駐校藝術家從課程規劃到成果呈現,都能夠與建成國中校內的健康教育、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等年度教學主題緊密跨域結合,帶領全校九年級逾百名師長與學生,透過創作深化當代館、學校及社區的緊密共存共融關係。

當藝術走入傳統市場,翻轉為藝術展演舞台

當劇場舞台移師到市場會有甚麼火花產生?劇場導演何安妘與頑皮妮妮將以中山市場作為「沈浸式劇場」的舞台,透過生動的表演《販賣對話》作品,重新演繹市場攤主做生意時的庶民日常。許家禎則是進駐市場裡傳統懷舊的男仕理髮廳,展覽期間她將親自操刀替觀眾理髮,從理髮的過程互動中傾聽彼此的生活記憶。劉紀汎和劉紀彤則是共同搭建一座古早味的「亭仔」《城市臨時構造計畫3—獸》,開放市場內的長輩「坐一下」放鬆、放空或是閒談,成為一件充滿人情味的互動作品。羅婉云《米的起手式》互動作品中將米飯塑造成一隻隻勞動使用的「手」,展覽期間開放觀眾報名一邊吃飯一邊聊聊「手」的故事。在雙連站人來人往熱鬧的謙和市場旁,藝術家諾米搭設一座搶眼紅色的木門窗框,觀眾可以藉由門框窗景的錯視,一窺常民的民生樣貌。以上藝術家駐點展演資訊,請於當代館網站事先報名。

不期而遇的轉角藝術

彭奕軒《工事名》作品運用他擅長的白板繪畫,在捷運線形公園施工的鐵皮圍籬上以白板細膩描繪各式城北地景,但一抹即逝的繪畫標記,也提醒物換星移與人事已非快速變化的事實。吳修銘《景觀色譜─華陰街》作品,擷取華陰商圈的街道色彩作為色票,透過電腦數位譜成樂譜,讓觀眾享受「聆聽」顏色,並「觀看」聲音的體驗。李勇達在當代館的廣場上擺設樸拙與可愛的盆栽作品《十一個好盆友》,將巷弄中常見的路霸「盆栽」,轉化成一座座藏有詩詞文字的好「盆友」。倪祥《郎咧!》作品以突兀的「蜂窩」與廣告「攤車」的形式設置於當代館入口及廣場上,凸顯現代社會結構中的荒謬、無用與真實。

館校計畫用藝術好好談情感教育

此外,當代館與建成國中超過十年的館校合作計畫,首度嘗試以跨學科的思維,將學校的情感教育揉合藝術創作成果呈現,由藝術家成若涵帶領九年級全體學生一同以布雕的創作形式,引導正值青春期的學生,正向、公開地理解愛情萌芽、熱戀、苦澀與心痛過程的感受與想像。學生們分別將抽象的情感關係,構思成具象化的圖像符號,如以網路訊號強弱、時鐘的刻度、摩天輪等象徵圖像,理解戀愛除了甜蜜、激情外,也有離別與傷痛過後的成長與喜悅。這次學生的布雕作品搭配絹框呈現,在大樹下堆疊成錯落成一座愛情森林裝置,在作品中穿梭一一閱讀青少年對於戀愛的憧憬及好奇,透過藝術釋放出對於情感的價值觀。

作品分佈地圖



街區藝術參展藝術家:何安妘x頑皮妮妮、吳修銘、李勇達、倪祥、許家禎、彭奕軒、
劉紀汎x劉紀彤、諾米、羅婉云
館校合作藝術家、師生:
駐校藝術家:成若涵、指導老師:陳敬惠、張巧明、黃慧菁
建成國中九年級全體學生

系列活動(以下活動請事先至當代館官網報名及查詢)
【講座】09/07(六) 14:00-16:00|藝術抓漏到你家,誰的藝術誰過節?
引路人|劉星佑、許翼翔
與談人|林怡華/山冶計畫創辦人
蔡明君/東海大學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當代藝術策展人
【導覽】09/29(日) 14:30-16:00|穿街走巷 • 換氣漫遊
引路人|劉星佑、許翼翔
【工作坊】10/26(六) 14:00-16:00|聆聽環境─景觀色譜工作坊
藝術家|吳修銘
費 用|100元
辦 法|須事先報名

 

REFERENCE

2019街大歡囍—呼吸容易換氣難,質感生活多簡單

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展街大歡囍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