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拍賣當代藝術聯展現代藝術

邦瀚斯拍賣行(Bonhams)隆重呈現「破曉——五月東方畫會成員」!

邦瀚斯拍賣行香港Bonhams (Hong Kong) Limited五月畫會東方畫會

2019-11-18|撰文者:邦瀚斯拍賣行(Bonhams)

在亞洲藝術史的發展脈絡當中,「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角色,不管是在學術研究,抑或者市場機制當中,至今仍受到國際的關注,如近期藝術家雜誌社即將發布秦松《春望• 遠航• 秦松-白適銘著》新書,亞洲各地也陸續有畫廊推廣五月東方的藝術家。因此,在各界的聚焦之下,邦瀚斯拍賣行即將隆重呈現這兩個影響華人超過半世紀以上的畫會內涵,帶給觀眾一場藝術饗宴。

以藝術精品呼應時代精神

邦瀚斯拍賣行即將上拍現代水墨畫之父劉國松1968年《黃光之中》、馮鍾睿《99-39》的抽象山水。莊喆在美國鑽研藝術史70年代的代表作品《無題》,李芳枝《無題》用抽象表現主義呈現中國自然寫意。陳庭詩《日與夜之十八》展現東方文化解讀宇宙磅礴氣勢。秦松《圓之色變(雙聯作)》圓形相互對稱,如陰陽兩極在宇宙般平衡共存。霍剛《90-6》的用色對比強烈,帶有東方意識的幾何符號在平面空間中表達跨文化意境的神秘感。

劉國松,《黄光之中》,水墨設色紙本,1968年作,估價HK$ 280,000 - 480,000。圖/邦瀚斯拍賣行提供

馮鐘睿,《99-39》,壓克力畫布,1999年作,估價HK$ 120,000 - 180,000。圖/邦瀚斯拍賣行提供

秦松,《圓之色變(雙聯作)》,油彩畫布,1995年作,估價HK$ 80,000 - 120,000。圖/邦瀚斯拍賣行提供

秦松在60年曾榮獲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榮譽獎,是東方畫會備受矚目的成員之一。除了油畫創作,他同時也是一位詩人和版畫家。90 年代的作品則運用語言符號結合道家一的概念進行抽象幾何學的創作。方圓的人生觀,透過飽和色的圖像及線條,將時空變化,無終無始的時空串聯一起。《圓之色變》(雙聯作),畫面上的圓形相互對稱,如陰陽兩極在宇宙般平衡共存。

霍剛,《90-6》,油彩畫布,1990年作,估價HK$ 50,000 - 80,000。圖/邦瀚斯拍賣行提供

霍剛在1964年到了義大利深造,在這個時期他深受歐洲超現實主義的啟發,創作上融合東方思想和西方超現實主義對宇宙的詮釋。《90-6》的用色對比強烈,帶有東方意識的幾何符號在平面空間中表達跨文化意境的神秘感。霍剛的詩意空間是他多年不斷思索後的感悟,他簡化了東方元素的細節,用單純的圖像無意識地表達了不受時空限制的東方情懷。

莊喆,《無題》,油彩拼貼畫布,1972年作,估價HK$ 120,000 - 180,0000。圖/邦瀚斯拍賣行提供

生於北平的莊喆在1949年隨家人移居台灣,曾在朱德群的指導下學習繪畫。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後,同年加入「五月畫會」,成為主要成員之一,積極參與中國繪畫現代畫運動。《無題》創作於1972年,是在美國鑽研藝術史時期的代表作品。莊喆透過西方油畫顏料讓中式山水再呈現,他運用了拼貼、稀釋油彩丙烯的手法展現墨彩般的張力。

李芳枝,《無題》,油彩畫布1967年作,估價HK$ 30,000 - 50,000。圖/邦瀚斯拍賣行提供

李芳枝創立「五月畫會」後,在1959年獲得獎學金前往巴黎藝術學院。她在朱德群的介紹下和法國Jean Souberbie (1891-1981)教授學習繪畫。李芳枝掌握了抒情寫意的精髓,融合西方抽象的手法,畫出東方心境的山水風景。熱愛田園生活的她,婚後搬到瑞士山區居住。李氏經常至戶外寫生,也陸續在歐洲畫廊和美術館展出。《無題》展現了陽光普照,花草隨風擺動的生動畫面,將自然精神和光線的溫度歷歷在目,在抽象畫面中將自然寫意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陳庭詩,《日與夜第80號》,甘蔗板版畫,1983年作,估價HK$ 60,000 - 80,000。圖/邦瀚斯拍賣行提供

戰後輾轉來台的陳庭詩來自福州望族,在戰後物資匱乏的時代,經由巧思的他運用甘蔗板來製作一系列的版畫作品。甘蔗板和顏料結合的效果,在紙上拓出帶有細微的自然裂痕,《日與夜之十八》呈現心中的宇宙萬象和日月星辰的時間消逝感。陳庭詩簡約樸素的態度在作品上呈現恢弘的心境視野。簡單的集合構圖,帶趣味性的把玩圓、點之間的組合方式,呈現東方文化解讀宇宙的磅礴氣勢。

關於「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

當年戰後50年代的台灣,藝術家們渴望突破傳統水墨及寫實畫的框架,追尋「現代藝術」的思潮興起。為了革新突破,學生們團結一致促成了「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五月畫會」當時由師大藝術系畢業的劉國松,郭豫倫、郭東榮、李芳枝等人於1957年成立。當時命名「五月」效法法國沙龍文化Salon de Mai,是出自李芳枝的提議。隨後加入成員為陳庭詩、莊喆、韓湘寧、馮鍾睿等藝術家。

「東方畫會」於1957年後期,以李仲生體系下的李元佳、歐陽文苑、吳昊、夏陽、霍剛、陳道明、蕭勤、蕭明賢為首,被藝壇封為「八大響馬」所成立。後期則有李錫奇、席德進、朱為白、秦松等代表人物。「五月」強調完全以抽象藝術為基礎,「東方」則強調保留中國東方文化的重要性,再融匯貫通結合西方抽象技法。兩畫會在戰後現代藝術浪潮都持有重要地位,不僅改變當時的藝術風氣,更將中西方藝術表現思潮帶出碰撞。
邦瀚斯現代與當代藝術拍賣會

拍賣日期:2019年11月25日下午2時

預展日期:2019年11月21日至24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2019年11月25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

拍賣地點:香港金鐘太古廣場一座20樓

查詢:

王子能

亞洲區主管

zineng.wang@bonhams.com

林芳如

專家-銷售主管

dorothy.lin@bonhams.com

邦瀚斯拍賣行香港Bonhams (Hong Kong) Limited五月畫會東方畫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