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藝文跨界

當代館x國藝村 首次駐村展覽合作計畫發表 當日本藝術家遇上臺灣傳統建築形制和紙紮文化 「縮影―大野 由美子個展」烏托邦世界的想像縮影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國際藝術村大野 由美子縮影臺灣傳統建築形制和紙紮文化

2019-12-14|撰文者:台北當代藝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左起)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王孟超總監、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楊淑玲副執行長、台北當代藝術館駱麗真館長、藝術家汪正翔、藝術家大野由美子、台北國際藝術村王正馨副理。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12月7日起至2020年2月2日推出《縮影─大野 由美子個展》,為日本藝術家大野由美子在台北國際藝術村擔任駐村藝術家的創作發表。此為當代館與國藝村首次嘗試的駐村展覽合作計畫,由國藝村以Open Call公開遴選方式徵選駐村藝術家,最後於駐村結束前將駐地創作成果發表於當代館MOCA Studio。
藝術家大野由美子與作品合照。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大野由美子在駐村期間聚焦在臺灣建築的風格形制及表面紋理的元素蒐集,並對臺灣「紙紮」這項民俗技藝感到特別的興趣。於是,國藝村協助她找到紙紮工藝的創作協同工作者,也協助其收集台灣各時期建築資料。
Cloud City #4。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本次展出《立面》、《雲街》、《泛.都會》三個系列共計16組作品,作品的陳設方式刻意以成雙對稱方式排列,是藝術家回應臺灣廟宇中特有的偶數對稱格局所設計,並援用陶淵明「桃花源記」中如欲尋覓卻越無法尋得的烏托邦世界為概念,試圖建構出一個不存在,卻實際存在於空間中的想像縮影。
Cloud City #9。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立面 》系列作品。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立面》系列作品是藝術家接觸到「紙紮」這項民俗技藝,開始對此傳統技法感到興趣,搭造出一個刻意以純粹白紙的質地,呈現兩座混合臺灣建築元素的紙紮房子,疊合出傳統的屋樑、牆版、廊柱等線條特徵,將紙紮既重且輕、似遠而近的飄忽意象與她的創作概念結合,交融成一個看似熟悉卻又不存在於現實中的仿建築。
《雲街》系列作品與《泛.都會》作品。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雲街》系列作品為藝術家蒐集臺灣傳統街屋常見的建築形體及獨特的瓷磚紋理物件,透過拓印、掃描等繪製方式,重新架構臺灣印象,並試圖拼湊出藝術家眼中的「臺灣式建築」。
《泛.都會》為大野由美子在美國駐村時所創作的瓷器作品,質地光滑的幾何結構,融合了美國野獸派建築元素以及俄羅斯的建築特色,將現實中將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在作品當中合而為一,與其在臺創作的作品相呼應,試圖創造出另一個城市縮影。
《縮影─大野 由美子個展》主視覺。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藝術家簡介 Artist Biography
大野由美子Yumiko Ono
出生於日本神戶,擁有俄羅斯聖彼得堡斯蒂格利茨州立藝術與設計學院(Stieglitz State Academy of Art and Design)陶瓷專業之藝術創作碩士、捷克布拉格藝術建築設計學院(Academy of Arts,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in Prague)多媒體專業之藝術創作碩士、以及日本京都精華大學藝術學系繪畫專業之文學士。近期主要的創作媒材為素描與陶瓷雕塑,並著重在物品所謂的「平面/表面」上。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國際藝術村大野 由美子縮影臺灣傳統建築形制和紙紮文化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