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寶畫家洪瑞麟留存美國2500餘筆作品文物將捐贈文化部

文化部洪瑞麟鄭麗君許鴻源蕭瓊瑞

2020-01-08|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鄭麗君:重建臺灣藝術史不只是政策,更是文化運動

重建臺灣藝術史又傳好消息,國寶畫家洪瑞麟的作品及文物要「回家」了!文化部積極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希望帶動國人重新認識這塊土地上的藝術家與藝術歷程,繼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與許鴻源博士家屬、前輩畫家林玉山先生家屬先後將典藏作品捐贈國家後,晚年移居美國的前輩畫家洪瑞麟,其長子洪鈞雄亦決定將手邊珍藏於美國的洪瑞麟作品及手稿等逾2,500筆捐贈給文化部,洪鈞雄並強調:「爸爸的東西,應該讓它回臺灣!」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此致上深切敬意與謝意,鄭部長表示,重建臺灣藝術史不只是政策,更是一場綿延不絕的文化運動,深深感謝前輩藝術家與其家屬們的大愛與無私,共同為下一代留下屬於這塊土地的藝術資產,樹立起屬於我們的藝術史。

去(109)年8月底,文化部長鄭麗君透過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右)得知洪瑞麟長子洪鈞雄(中)欲捐贈父親作品的意願,即於11月赴美拜訪。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前輩畫家洪瑞麟生於臺北大稻埕,自小便對繪畫發生興趣,1930年赴日攻讀美術。1938年回臺後,洪瑞麟與張萬傳、呂基正等成立「MOUVE行動美術學會」,並前往倪蔣懷經營的瑞芳煤礦工作長達35年,同時發展出簡練、流暢又粗曠的線條筆觸,以描繪礦工聞名。透過畫作,洪瑞麟凝視礦工的生命與勞動,散發出堅毅生命力的爆發力,建立出獨特、濃烈的藝術風格。而在洪瑞麟生前留下的〈礦工頌〉中,他形容礦工為「偉大的無名勇士」、「崇高的人類拓荒者」,表示自己從他們身上「領悟到美與醜原是一樣的哲理,虔誠地繼續探索你們的奧妙,刻畫在紙和板上,永遠地讚頌。」從畫作裡,洪瑞麟深切傳遞出一位創作者對勞動者細膩又深刻的人道關懷。

洪瑞麟1943年水彩作品《人物(洪鈞雄嬰兒時)》。圖/文化部提供 

洪瑞麟是臺灣藝術史上極具代表性的畫家,文化部長鄭麗君亦曾多次提及,「我很希望我們與我們的下一代不僅知道法國有米勒畫農民,更要知道臺灣有洪瑞麟畫礦工。」以對外表示自己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的初心,因為臺灣這塊土地上有很多偉大的藝術家,需要我們自己來認識,並重建臺灣藝術史,成為世界藝術史的重要拼圖。

洪瑞麟1956年素描作品《礦工》。圖/文化部提供

洪瑞麟晚年定居美國洛杉磯,仍持續創作,與順天美術館素有淵源與往來。去(2019)年8月,順天美術館回臺參與捐贈活動,文化部長鄭麗君透過順天館長陳飛龍輾轉得知,洪瑞麟的長子洪鈞雄先生正考慮將洪瑞麟作品捐回臺灣,即於11月初安排私人行程,赴美拜會洪鈞雄先生,並造訪洪瑞麟生前旅居美國時期的工作室與住處,親見到1930至1996年間,洪瑞麟的水彩、水墨、油畫、素描等作品與手稿文物,其中包括洪瑞麟赴日求學期間的大量素描,還有許多作品,包括生前最後一件作品,是洪瑞麟以留存於腦海中的礦工朋友為題而描繪的油畫。

文化部長鄭麗君、洪瑞麟長子洪鈞雄與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於洪家自宅中,翻閱欣賞臺灣前輩藝術家洪瑞麟的作品。圖/文化部提供

洪鈞雄先生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對於父親留下的作品與文物雖有濃厚情感,「卻深覺不能捨不得,收藏了這麼多年,覺得很驕傲,每次看著畫,也都感覺爸爸在跟我講話,但爸爸的東西,應該讓它回臺灣!」

洪鈞雄先生認為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的計畫深具使命感與方向性,他說,自己一直希望父親的作品能讓後代子孫、讓更多喜歡洪瑞麟作品的人看見,也期待未來能數位化、國際化,「很高興能夠藉由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將這批畫作送到理想中應該去的地方,有如夢想成真。我認為爸爸的畫作裡隱含著看事情的感悟,他的精神應該想辦法傳遞下去,剛好看到順天收藏也回到臺灣,我想藉這個機會一起參與、也拋磚引玉」。

(左起)臺灣美術史學者蕭瓊瑞、洪瑞麟長子洪鈞雄及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與洪瑞麟的最後油畫作品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重建臺灣藝術史有賴許多前輩藝術家畢生對於創作所做的努力,豐富臺灣藝術史的扉頁,同時更要感謝所有藝術家的家屬們,長年對於留存、珍藏這些創作的用心付出。未來文化部將承擔起守護這些珍貴作品的重大責任;也因深感保存臺灣前輩藝術家作品與相關檔案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去年12月份,文化部特別商請國立臺灣美術館協同臺灣美術史學者蕭瓊瑞教授前往洪鈞雄住處瞭解、檢視作品狀況。經初步清點,本批洪瑞麟作品及文物創作年代自1930年至1996年,主題包括礦工、人物與裸女、風景、動物與植物,媒材包含水彩、水墨、油畫及大量日本留學時期的石膏像素描與其他時期素描本等,總計逾2,500筆。蕭瓊瑞教授此行也於大洛杉磯臺灣會館進行藝術講座,洪瑞麟的次子洪南山也現身參與,暢談洪瑞麟充滿人性關懷的創作世界,得到聽眾熱烈迴響。

洪瑞麟1996年最後油畫作品。圖/文化部提供

洪瑞麟1976年水墨作品《裸女》。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說明,本批作品與文物目前存放於洪家自宅、同時也是洪瑞麟生前的工作室,洪鈞雄先生除了留下部分予家人紀念外,其他全部捐贈,文化部已請國美館與洪家家屬展開作品清點、造冊及作品運送回臺等捐贈細節。文化部為推動重建藝術史,未來亦將壯大美術館,持續與民間共同努力,致力典藏作品,以當代多元視野豐富藝術史的研究,並鼓勵國人及世界更認識臺灣獨特的藝術歷程,讓重建藝術史不只是政策,更是文化運動

文化部洪瑞麟鄭麗君許鴻源蕭瓊瑞
REACTIONS
喜愛

7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