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藝博會

「你.看到它們了嗎?」- 2020《台北當代》佳作搜秘!(三) 倉谷惠美 Emi Kuraya

倉谷惠美Emi Kuraya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你.看到它們了嗎?

2020-02-11|撰文者:詔藝

今年(2020)台北《超級藝博週》中的指標性藝博會《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於一月16至19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行。延續上一屆被稱為「香港巴塞爾減量版」的口碑,本屆共有來自世界各地99 家畫廊參與,吸引眾多國內外藝術愛好者及收藏家前來參觀,根據主辦單位會後新聞稿,本屆參觀人數超越去年,估計逾四萬人次,熱鬧非凡。
本系列接續甫結束不久《2019台北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 2019)所推出的《「你.看到它們了嗎?」─ 2019 ART TAIPEI漏網搜秘》系列模式,陸續介紹幾位在本次《台北當代》中,值得關注的藝術家:

三、倉谷惠美 Emi Kuraya

倉谷惠美(Emi Kuraya,日語:くらや えみ)1995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Kanagawa),現在還是位在著名的私立多摩美術大學(Tama Art University)繪畫科主修油畫的學生。該校建立於1935年,原稱為「多摩帝國美術學校」,建立後當年的「帝國美術學校」(現武藏野美術大學,也是一所藝術人才輩出的日本藝術大學)與多摩帝國美術學校分離。1947年,升格為專門學校,改稱「多摩造形藝術專門學校」,至1950年設置多摩美術短期大學,1953年改為現名至今,是日本三大藝術大學之一。近年來在學術與市場都甚受矚目的Mono-ha(中文有翻譯稱之為「物派」,但尚有爭議)其中兩位領軍大將:觀念藝術家菅木志雄(Kishio Suga, 1944)及關根伸夫(Nobuo Sekine, 1942 - 2019)都是該校著名校友。
倉谷惠美作品。圖:詔藝 攝。菅木志雄作品。圖:詔藝 攝。菅木志雄作品。圖:詔藝 攝。菅木志雄作品。圖:詔藝 攝。

創作風格與特色

本次在《台北當代》中,倉谷惠美是被稱為「超扁平藝術」(Super Flat)教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所創辦的Kaikai Kiki Galleryj畫廊所代理,據說在展覽第一天幾小時內便已售出,十分受到歡迎。幾年前在當代藝術市場中,漫畫風格的作品曾經流行過一陣,如村上隆所代理的另一位藝術家Mr.等,但類似風格的藝術家,受限於缺乏西方主流市場藏家的支持,似有式微的趨勢。因此在參觀時,遠遠看到此作品的當下,並未覺得有特別吸引人之處。但倉谷惠美的作品除了其外觀上可愛的潮系風格外,一旦近觀作品油彩上色的手感,立即會深受吸引。進一步去了解藝術家的背景,才驚異地發覺創作者是位年僅不到25歲的年輕藝術家。
先就藝術家選擇創作的主題來說,倉谷惠美似乎偏好少女漫畫中可愛系畫風的人物造型,從她過去的創作脈絡,包括其他媒材的手稿作品觀察,藝術家發展具備個人風格的人形肖像,已有相當時日。她曾在創作自述中說道:「對我來說,描繪少女這個行為,就是從一位少女中,把我所見的各式各樣的人物或形象,變成一個集合體後體現出來。」(“For me, the act of drawing girls is about representing a plethora of people and ideas I have encountered in my life in the figure of a single girl.")
倉谷惠美作品。圖:詔藝 攝。
進一步觀看作品上油彩的鋪陳,畫作整體特別採用帶有沉靜之美的灰階色調,在歡樂的畫面中有些憂鬱的性格,筆觸自然順暢,油彩的使用和堆疊更是成熟穩重,一點都不像是在學學生的程度。她作品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在於油彩上色的處理極為細緻。一般來說,油畫會產生比較沉重實在的感覺,但是她的油畫筆觸卻處理得非常輕盈,極為節制內斂。在她熟練的技巧下,油彩的堆疊竟然能產生粉彩筆或炭筆畫的自然手感,本當沉重死板的畫面變成如粉彩在紙本上那樣輕盈的質地,形成特殊的反差。在這樣的畫面,再搭配上藝術家擅長的漫畫式天真人物,使得作品本身提供了讓人產生無限遐想的療癒感,遠比其他那些流行性過高、類似大量工業化製造的其他「偽療癒系」作品,提供更強烈心靈深處的共鳴。
倉谷惠美作品細部。圖:詔藝 攝。
倉谷惠美的展歷相當「精簡」,首次出現在2017年東京銀座Modern Art所舉辦的《漫畫美術展》聯展之中,2018年在東京新宿眼科畫廊參加《Stage Ⅳ》聯展,並在較具規模的東京Hidari Zingaro畫廊完成了她首次個展《Inside Outside》,不久之後在同年便成為村上隆Kaikai Kiki Gallery的簽約藝術家,並在2019年在該畫廊舉辦「尋找凪」(In Search of a Lull)個展,也被該畫廊帶至2019年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in Kong Kong)以及紐約的Frieze藝術博覽會。
一位在學的學生藝術家,能在短短的兩年間,就從沒沒無聞直接進軍世界頂級的藝術博覽會,除了藝術家的好運氣外,她本身的繪畫天分和對於藏家的吸引力,實力不容小覷,此次來到《台北當代》出師大捷,看起來似乎都在意料之中。
當然,藝術家太早就成名爆紅,往往也會成為生涯發展的詛咒,類似的例子在世界各地永遠層出不窮。對這位日本人喜歡以「天才」來比喻、擁有過人繪畫天賦的藝術家,讓我們對她未來的發展,給予最誠心的祝福,並拭目以待。
倉谷惠美作品細部。圖:詔藝 攝。

倉谷惠美Emi Kuraya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你.看到它們了嗎?
REACTIONS
喜愛

7

好美

3

1

3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