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特展

世界宗教博物館《漫迷有福了!宗博館展出手塚治虫、赤塚不二夫作品》

世界宗教博物館手塚治虫赤塚不二夫永野典子王彬全

2020-06-09|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世界宗教博物館,6月25日至10月18日推出「遇見神佛9號—祈福漫畫特展【古往今來篇】」,邀請手塚治虫、赤塚不二夫、水木茂、千葉徹彌、池上遼一、植田正史、浦澤直樹等台灣漫迷都十分熟悉的日本漫畫家,將在「漫畫家筆下的佛世界」展區展出漫畫作品,機會難得,精彩可期!世界宗教博物館「遇見神佛9號—祈福漫畫特展【古往今來篇】」。(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策展人王彬全說,特展分為「漫畫家筆下的佛世界」與「祈願‧台灣」兩大展區,共展出117幅漫畫作品。前者與日本「漫畫家筆下的佛世界展執行委員會」合作,由日本64位漫畫家與插畫家,展出80幅作品;後者與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合作,由台灣37位漫畫家、插畫家,展出37幅作品。
「漫畫家筆下的佛世界」展區,源自311東日本大地震重建援助而發起的漫畫巡迴展,本次應宗博館邀請來台,除特別播放尚未在日本公開過的動畫,更增加5件初次露面的作品。包括:被譽為「日本漫畫之神」,創作《怪醫黑傑克》、《原子小金剛》等名作的手塚治虫;因《天才妙老爹》成為搞笑漫畫之王,深受日本人喜愛的赤塚不二夫;繪有《鬼太郎》,綽號「妖怪博士」的水木茂;唯一2度獲得手塚治虫文化獎,並以《20世紀少年》風靡海外的浦澤直樹等知名漫畫家的作品。
為社會注入暖流 作品療癒人心
80件日本漫畫家畫筆下的佛像,不只弘揚佛教教義,也有祝福、療癒的效果,更為現今社會注入一股暖流。例如:一峰大二繪製的〈斗笠地藏〉,取材自一對貧窮老夫婦,在嚴冬好心幫路邊的6尊地藏菩薩戴上斗笠,因善心而得到好報的童話故事。畫中地藏菩薩浸泡在溫泉中滿是笑容,似乎正在向猴群娓娓道出有緣遇到心地善良人們的喜悅。
高齡90歲的花村榮子展出的〈白衣觀音〉作品,闡述他往往被旅途中巧遇的佛像感動,且心靈受到洗滌,希望以畫中的觀音,祈禱受災者及所有人沐浴在慈悲的白色光芒中。
永野典子的〈笑聖觀世音菩薩〉作品,是因參加日本國民漫畫《麵包超人》作者柳瀬嵩老師感謝會,深受小朋友們滿臉笑容的感動,便努力畫出笑觀音,希望看到此畫的人,即使遭遇悲慘痛苦的挫折仍可微笑以對。
永野典子的〈笑聖觀世音菩薩〉作品,作者希望看到此畫的人,即使遭遇悲慘痛苦的挫折仍可微笑以對。(圖由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山田五郎的〈不退縮的不動明王〉,主角是日本代表佛像之一、真言宗大日如來的憤怒相化身,敘述有些人禁不起誘惑或貪圖逸樂,選擇輕鬆的道路,最終落得犯罪下場,不動明王就是守護衆生遠離這些煩惱及誘惑。作品以強烈風格呈現「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警世寓意。
赤塚不二夫的漫畫代表作《天才妙老爹》裡,有一位總是穿著和服在路邊掃地的神祕大叔,他的口頭禪是「您要出門嗎?ReReRe的Re!」因此被稱為ReReRe大叔。這次展出的〈ReReRe千手觀音〉漫畫作品,以「我們一起來打掃吧!」為核心,將ReReRe大叔與千手觀音巧妙結合,蓮花座上的觀音手持多樣清潔用品,全球遭遇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之際,提醒防疫期間衛生的重要性。

世界宗教博物館手塚治虫赤塚不二夫永野典子王彬全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特展

世界宗教博物館《20周年系列 「愛如花如種」9/11線上開展》

2021-09-11|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31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特展

世界宗教博物館《世界愛神大集合!神隊友巴士特展,七夕浪漫登場》

2021-08-12|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895

藝術評論

11月03日 手塚治虫 生日快樂!

2014-11-03|撰文者:何宇軒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