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功甫帖真偽? 蘇富比報告出爐

蘇富比蘇軾 《功甫帖》

2014-01-14|撰文者:王士源

近幾周,蘇富比於9月成功拍賣出的蘇軾《功甫帖》真偽,在大陸藝術界掀起廣泛討論,昨日有了新進度!蘇富比發布14頁專家報告,再次重申《功甫帖》確為真跡。

在知名藏家劉益謙,以總價約為822.9萬美元(約2.42億台幣)買下《功甫帖》後,12月《功甫帖》運抵上海,隨後上海博物館研究員鐘銀蘭、單國霖、凌利中對外發表報告聲明,說明《功甫帖》為清代中晚期的「雙鉤廓填」鉤摹本,鉤摹自《安素軒石刻》的黑白拓本。

這份報告並質疑,這件《功甫帖》中,「鑒藏印多為偽印」、「騎縫章有偏移」、「翁方綱題跋與題詩是偽作」,並從中判斷應於約道光四年(1824)至同治十年(1871)間的偽作。

在昨日蘇富比中國古代書畫部的報告中,也針對上海博物館研究員指出的疑點逐一回覆。蘇富比認為,在「鑒藏印多為偽印」上,比對《中國書畫家印鑑款識》,並無偽印問題;「騎逢章有偏移」則為古書畫裝裱常見狀況。

針對「翁方綱題跋與題詩是偽作」,蘇富比則表示,題跋的書寫風格與水準與翁方綱一致,題詩則可能為從家存底稿編輯而來。至於此件《功甫帖》為「雙鉤廓填本」的爭議,蘇富比則認為這件《功甫帖》自然表現蘇軾書寫的筆鋒轉折、墨色變化以及牽絲流暢;而這是用「雙鉤廓填」鉤摹自黑白拓本無法表現的。

而在蘇富比發表報告後,原本不願發言的藏家劉益謙也聲明,上海博物館研究員在藉由黑白拓本來判斷偽作的邏輯不能成立,「應該拿蘇軾原件做對比,而不是拓本。」

截至目前為止,上海博物館的研究員,仍未對蘇富比提出的報告作任何回應。但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則認為,《功甫帖》真偽爭論到最後,將會成為一個無法收拾的殘局。但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門要從《功甫帖》的事件中,積極思考《功甫帖》反應出的「中國書畫鑑定」的整體問題,並且積極面對。

【藝壇焦點】中國文物回流 關稅建高牆


REFERENCE

【新京報】蘇富比回應質疑 堅稱《功甫帖》為真跡
【新民晚報】蘇軾書法《功甫帖》被指
【成都商報】專家借
【新浪收藏】蘇富比關於蘇軾《功甫帖》的研究報告

蘇富比蘇軾 《功甫帖》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