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傳統書畫美術館策展

楊思勝八十書畫展熱鬧登場,各界名流齊聚歡慶

楊思勝八十書畫展羲之堂

2021-04-19|撰文者:羲之堂/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楊思勝可以説是一個奇人,出生於印尼,對中國書畫近乎癡迷,雖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他有足夠的才華,可以把業餘的興趣發揮到極致!他的書畫人生能夠如此意氣風發,應該是源自於他的見識、悟性、膽魄、個性,才能造就其妙趣天成、獨樹一格的畫風。
右一戴忠仁。圖/羲之堂提供
右起,林木和、駱錦明、陳世姿夫婦。圖/羲之堂提供
展覽開幕式於4月17日星期六下午三點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舉行。藝界精英及政商界名流雲集共襄盛舉,邀請貴賓中央研究院院士石守謙、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台灣藝術圖書發行人何恭上、著名作家暨藝術家劉墉開幕致詞,前文化部長洪孟啟、知名企業收藏團體清翫雅集成員:王道商業銀行創辦人駱錦明、晟銘電子董事長林木和、怡和創業投資集團董事長王伯元,此外,美琪生技董事長吳紹麟、麗嬰房創辦人林泰生、知名律師黃日燦,古琴大師袁中平,藝術家江明賢、廖修平、薛平南、林章湖等各界好友,一同為此次楊思勝書畫展揭幕致賀,場面熱鬧非凡,自疫情以來,台北展覽許久未見此盛況,足見楊思勝的好人緣!正如他筆下之〈酒宴知音同樂圖〉,雖無杜康,此情此景可相比擬也!
左起王伯元、吳紹麟、胡蘭、蘇怡。圖/羲之堂提供
左一、二洪孟啟部長夫婦、左三、四郭文睿夫婦。圖/羲之堂提供
中央研究院院士石守謙。圖/羲之堂提供

石守謙以藝術史學者的角度提出他的觀點,此次楊思勝書畫展可以有兩個觀展層次。一是北宋文豪蘇軾在約一千年前與友人的二遊赤壁,再者是,現代雅士楊思勝醫生在約四十年前于美國紐約所發起的「己未雅集」。不用說,東坡赤壁距今已久,然而,不曾被人淡忘,每當人們吟誦前後〈赤壁賦〉這兩篇名作時,心中總在追憶著蘇子當年情境。所謂的「歷史」,大約就是由這種「追憶」串聯而成。楊思勝發起「己未雅集」的時間在一九七九年,相較之下,年輕得多,然其按月舉行,持續長達二十年,卻有超勝過去大多數雅集之處。「己未雅集」的地點雖在美東的紐約市,重點卻是中國古代藝術文物,眾人聚而論藝,形塑了紐約這個多元文化城市中一道特殊的風景。並且對所有曾經參與其中的雅士們,提供著不斷追憶的對象,成為其個人歷史中于二十世紀末難以忘懷的部分。
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圖/羲之堂提供
台灣藝術圖書發行人何恭上。圖/羲之堂提供

藝界大家長黃光男認為楊思勝的書畫都有獨到之處,尤其是色彩的表現令人驚艷,用色大膽,既有古意,又富有現代感。藝壇耆老何恭上認識楊思勝已有半甲子,和他的情誼親似兄弟,又亦師亦友。尤其服氣他的「三好」人生哲學,一是「好吃」:遍嚐天下美食,並樂於與好友分享。二是「好友」:豪爽磊落的人生襟懷,擁抱「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氣度,自然好友眾多。三是「好畫」,思勝的書畫修養,不只是把玩雅賞,還喜歡提筆寫字作畫,有相當程度的造詣。何公風趣的形塑兩人吃喝玩樂遊於藝的快意人生。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圖/羲之堂提供
劉墉。圖/羲之堂提供
何國慶談到這位真性情的老友「觀其畫,知其人。」他眼中的楊思勝為人慷慨大度、熱情磊落,宛如一尊行走的彌勒佛!楊醫師在台灣期間,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蕙風堂是他最喜歡的去處,和三五好友談畫論藝寫書法,把玩佳石好硯,老墨舊拓成為他生活的日常。何董還對楊思勝提𢹂後進,特別照顧一些年輕朋友感到十分佩服,形象地比喻他有古代孟嘗君的氣度。劉墉提及在美國紐約時期他們共同的雅集記憶,生動的描述了楊思勝多元豐富的生活背景,足以說明他大開大闔的個性,使其廣結善緣,好友遍佈海內外,橫跨藝、醫、政、商界,一道文化風景由此南北延展,成就許多好的因緣。
右一林木和。圖/羲之堂提供
左二石守謙、左三林章湖。圖/羲之堂提供
楊思勝書畫展相隔二十年後,在其八十之年再度於台北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展出,有很多美好的回憶。他別具用心以「四知堂台北二〇二〇」為展覽命名,記錄著庚子這一年在其藝術生涯中是有極為特殊意義的!展覽共有水墨及書法精品達六十餘件參展,多數是他寫於2020年的作品,展期即日起至4月25日,期望能和更多藝術愛好者分享藝術家對生命的喜悅和熱忱。
左起黃日燦、劉墉。圖/羲之堂提供
藝文界人士齊聚歡慶。圖/羲之堂提供

《四知堂台北二〇二〇—楊思勝書畫展》
展 期:2021/4/17(六)~2021/4/25(日)
早上9:00~下午6:00
地 點:國父紀念館三樓 逸仙藝廊
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3樓
策展單位:羲之堂 http://www.xizhitang.com.tw/

楊思勝八十書畫展羲之堂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