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策展

十方藝術空間《夢中情人》聯展匯集新銳藝術家,展出台灣當代藝術中對美少女/男的想像

十方藝術空間夢中情人新銳藝術家美少女美少男

2020-07-04|撰文者:董媗沂/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東西方藝術史中具有致命吸引力的魔性美少女亦或是美少男,都是對青春的讚頌以及賦予肉體反覆推敲的藝術表現,十方藝術空間的「夢中情人」回應2020北師美術館「美少女的美術史」的展覽,展現出台灣多元文化的養成以及近年對於性別平權的努力與成就。 
形式混雜也是這次在十方藝術空間展出特色之一,不同的藝術形式被放置在同一個空間,也因此,整個展出的概念緊扣著台灣當代藝術文化中對美少女/男的想像。如同與「美少女的美術史」策展人之一工藤健志指出即使是以西方為主體的現當代藝術,在這個展出中也只是一種形式的展現: 
十方藝術空間《夢中情人》展場實記。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現當代藝術隨著現代化腳步進入了日本以及亞洲世界,但事實上每個地區因此產生出的內涵其實不盡相同,以日本來說,美少女的主題其實在浮世繪中就已出現,也就是說在文明開化前後的一百多年,在日本人的精神感知與感性認識當中,就一直對美少女有著獨特的想像與見解,後來的現當代藝術也出現了大量的類似題材。也因此,我們在這裡把它當成一種單純的藝術類型:一種彰顯日本美少女的方法之一,而不是以西方為主體的美學系統,進而讓它成為日本的一部分,藉此彰顯出自己的文化主體性與特色。」 (註1) 
藝術家倪瑞宏展出《七仙女光明燈》裝置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夢中情人」邀請了六位台灣當代藝術家:倪瑞宏、楊依香、陳泰樺、顏安、李詩儀、張宇銜展出裝置、繪畫、雕塑等多樣媒材的最新創作,期待展現出台灣自有的文化語彙和主題性。 
「夢中情人」的英文展名為Dreamboat,此英文字具有雌雄通用以及天菜的意思。倪瑞宏的《七仙女光明燈》裝置,影射出社群平台對於“女神”的想像,以七位女神:美廚娘貴婦、旅遊空姐、藍鑽銷售天后、醫美專家、路跑重生、愛情圓滿,等七個具體形象,暗示著台灣女性對於自我精進,社會地位的認知,亦暗示著真正自我抑制或是權利追求。 
藝術家楊依香展出平面創作《運動會》。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楊依香的《運動會》以小學生為主角,刻畫出幼童集體競賽,追求榮譽不被邊緣化的努力。台灣早期的運動會早在1921年日劇時代便開始,資料指出: 
「早在近代教育於百餘年前在臺灣站穩腳步之時,運動會舉行多以學校為單位,規模自不能與今日大型運動會相比擬,但當時運動會已日漸普及,成為學校年度的固定日常行事。當時 的運動會,如同近代教育一般,也為外來之產物,一種被統治者所認可的教育目的之實踐,是運動會得以普及的重要因素。一般來說,公學校運動會都以大會操場為始,也就是全校學生一同做體操,主要目的在於表現全校團結一致的精神,這種大會操宛如儀式展演,是將個體結合成團 結力量的展現,並以展現紀律、共同性為 其核心目的...再者,由於運動會齊聚全校師生,以 及學校附近社區居民,因此有助於成為特 定政治意識的宣揚平臺,因此,許多具有效忠天皇與國家的儀式性行為,也為其中之特色,例如進入昭和時期,運動會常見有向皇宮朝拜的儀式。」 (註2) 
畫中的勝利由個人或是群體的“年少氣盛”去達成,呼應著 “勝利”的形象在東西美學中始終由完美年輕的肉體所承載著,例如古希臘的尼刻女神的形象,楊依香的「運動會」描繪出一種台灣的社會精神現象。 
藝術家陳泰樺(阿泰ATI)展出平面系列作品《美少女戰士》。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陳泰樺(阿泰ATI)結合了外來文化(日本動漫)以及台灣本土布袋戲曲的角色,刻畫出屬於一個世代的美學價值。1987台灣解嚴那年出生的他,嘗試反映出七年級生的電視、電玩、電影、音樂等流行文化所影響的世代。陳泰樺游刃於電玩、霹靂布袋戲、民間神祇、庶民生活文化,自信且生猛的創作出作品中獨特的角色造型和其小宇宙。《美少女戰士小妹妹系列》將充滿青春特徵:青春痘、暴牙的小妹妹去角色扮演了女神偶像的經典《美少女戰士》,如此的反差萌述說了一個新時代美感口味。而另一組《美少女小妹妹和布袋戲系列》則是扮演偶像之後再舉著一個布袋戲(另一個時代的偶像),象徵著穿越了不同時空背景的娛樂文化,又巧妙而無違和低搭在一起同一個畫面裡,似乎可以有更多的文化議題可以探討。 
藝術家顏安展出木刻雕塑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顏安的木刻作品則是女性美的靜態表現,呼應著黃土水老師的作品《少女》,底部船的造型隱喻著無法主宰自我命運,被動的女性角色。不管多麼人面如花,桃花依舊,歲月就是一艘順流而下的小船,載著女性載浮載沉前往未知。 
藝術家李詩儀展出平面系列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李詩儀慣有強烈視覺衝擊的影像作品這次沒有展出,我選擇了她的繪畫作品,除了和她目前刺青師的身份有關以外,「畫皮」一直是一種加強力量,甚至是「轉換」的手法和意涵。畫面中的女孩/男孩叼著煙,長著動物的耳朵和軀幹,不只是一種人類神化的象徵,如人面獅身像即是一例,李詩儀自我圓滿的追求可以在她的作品中看出究竟。 
藝術家張宇銜蛋彩畫系列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張宇銜的作品以蛋彩畫為基礎,結合西方私人聖經抄本中的泥金纖細畫之類的畫法,和日本浮世繪重複性圖紋的象徵手法,創構出一個虛構世界的主題。並加入其自創文字「薩斯坎亞文」轉換台語羅馬字書寫,以narrator敘述者的角度描繪出雌雄同體的力與美。張宇銜的作品具有纖細脆弱的薄衣,掀開後,會讓觀者進入他所構造出的世界,閱讀其中的秘密訊息和豐富視覺享受。 
如夢中情人般代表了瞬間的美和消逝,期待這個展覽為大家提供更多可能性,認識台灣當代藝術家和他們根基於真實的創作。 


(註1) 「北師美術館「美少女的美術史」:美少女串連的日本文化主體性」,文陳飛豪 
(註2) 「日治時期臺灣公學校運動會」,文圖片提供/謝仕淵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夢中情人.DREAMBOAT】 
參展藝術家|倪瑞宏|楊依香|陳泰樺|顏 安|李詩儀|張宇銜 
展期|2020.7.4 - 7.25 
地點|十方藝術空間

十方藝術空間夢中情人新銳藝術家美少女美少男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