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巴黎龐畢度中心重新開放 推出活繪畫藝術節( Les Tableaux Vivants ) 林人中受邀呈現《手扶梯上的藝術史》

巴黎龐畢度中心活繪畫藝術節林人中手扶梯上的藝術史行為表演

2021-06-0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陳晞整理

法國自五月中開始陸續解封,巴黎龐畢度中心也重新開放,並且帶來一系列的藝術節與展演活動。圖/截自巴黎龐畢度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自去年10月第三波封城後,法國自5月中陸續解封,美術館及劇院等文化設施得以再度敞開大門迎接群眾。與此同時,巴黎龐畢度中心在疫情前便著手整修著名門面、貫穿整棟建築的手扶梯也修繕完畢,觀眾將能再度搭乘手扶梯參觀美術館各樓層的常設展與特展。
龐畢度為慶祝重新迎賓,六月下旬將推出《Les Tableaux Vivants 活繪畫》藝術節,邀集法國當代藝術家以行為藝術、live art與各種身體行動介入館外的斜坡廣場及館內的展覽空間。在藝術節當中,龐畢度與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合作,推出旅法台灣行為藝術家林人中呈現《手扶梯上的藝術史 Art History on Escalators》,將以「活雕塑」展演行動佔領貫穿1樓到6樓的手扶梯。
林人中《手扶梯上的藝術史 Art History on Escalators》台北版作品照片。圖/林人中提供 攝影:張瑋
巴黎龐畢度中心重新開放,並推出一系列活動,其中的「活繪畫」藝術節邀請臺灣藝術家林人中帶來作品《手扶梯上的藝術史》。圖/巴黎龐畢度中心提供

活繪畫 Tableaux Vivants

活繪畫(Tableaux Vivants,或稱活人畫)承襲自歐洲久遠的文化史,它的原意所指的是一群盛裝打扮的演員、畫家模特兒根據故事劇情擺姿勢,以創造戲劇效果以創造戲劇效果的畫面。在擺姿勢的期間不動也不說話,就像一幅活人演出的繪畫。
最早如中古世紀的聖誕節宗教戲劇時,即出現這種以活人畫的形式體現耶穌降生的場景的表演。如今在影像時代,也有不少以身體演繹經典畫作的藝術團隊,製作關於活人畫的表演創作。在去年疫情期間,美國蓋蒂博物館(Getty Museum)也在網路上發起一個居家活人畫挑戰,邀請民眾用家裡的現成物件,複製出最愛的名畫畫面。
在去年疫情期間,美國蓋蒂博物館(Getty Museum)也在網路上發起一個居家活人畫挑戰。圖/取自Getty Museum推特
龐畢度藝術中心表示,活繪畫如今在表演藝術與影像創作之間,集繪畫與表演於一身,也讓舞台設計師、舞蹈家和電影製作人著迷。「今天,在我們看來,活繪畫是『跨媒介性』、混合性的極致,許多藝術家重新使用或重新審視其特殊的形式。」在當代,它不再是複製或模仿古典畫作的問題:活繪畫本身已經成為一種媒介,一種可以在移動的身體和固定的圖像之間,產生新視覺的形式。「因此,在重新開放中的活繪畫藝術節,正是針對這種跨學科流派極其活躍的話題。」

手扶梯上的藝術史 Art History on Escalators

林人中的作品《手扶梯上的藝術史 Art History on Escalators》作品雛形來自2017年在北美館展覽「社交場」裡的集體偶發表演計畫「八天兩夜與十個藝術家」,當時他率領一群表演者在美術館的現成環境場域中,透過即席的身體行動與編舞來與觀眾行為模式、建築空間、及展覽的物質性展開對話。
【延伸閱讀|巴黎龐畢度中心「活繪畫」藝術節網站
林人中《手扶梯上的藝術史 Art History on Escalators》台北版作品照片。圖/林人中提供 攝影:張瑋
在該作中,林人中編排了各種西洋美術史經典肖像畫與雕塑的人形圖像,讓表演者擬態擺出姿勢,包括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納斯的誕生、沈思者、拾穗、吶喊等,在一上一下並排循環的手扶梯上被來回輸送。
對林人中來說,手扶梯作為在建築中乘載人垂直移動的媒介,具有線性時間的前進意象,但當一對同時往上往下的手扶梯並陳時,它就產生了時間與物理移動上反覆循環的視覺意象。同時,當人們搭上手扶梯時,通常是直立不動的,身體彷彿變成了雕塑。當一群從藝術史圖像擷取出來的雕塑被反覆運輸時,便產生了重新閱讀詮釋身體與歷史的拼貼奇趣。
在龐畢度版本中,林人中將會從龐畢度常設館藏品裡重新選取圖像素材,佈置、拼貼、演繹龐畢度館藏裡的藝術檔案時間。他亦集結一班來自台灣、法國、西班牙的表演者共同合作演出,包括旅法舞者彭詩雅、楊璧嘉及演員楊宜霖。《手扶梯上的藝術史 Art History on Escalators》龐畢度版將在6月27日於《Les Tableaux Vivants 活繪畫》活動中展出,觀眾購票進美術館看展,就能隨機邂垢手扶梯上各種雕塑姿態的活軆雕塑。
【延伸閱讀|巴黎龐畢度中心「活繪畫」藝術節官網—林人中作品

巴黎龐畢度中心活繪畫藝術節林人中手扶梯上的藝術史行為表演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巴黎龐畢度中心亞洲首次三年計畫!開春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工作坊首次公開!

2018-11-30|撰文者:聯合數位文創;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