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雜誌「封」潮:藝術創作登上雜誌封面的潮流新氣象

雜誌封面vogueVanity Fair美國雜誌

2021-06-09|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去年夏天,美國的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以及布倫那‧泰勒(Breonna Taylor)事,引發了數週的抗議活動。美國兩間最知名的雜誌公司藉由雜誌的封面發聲,特別的是,以往他們的封面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名人,或是知名攝影師來拍攝雜誌封面,而這次他們卻一致性的邀請藝術家來共同來完成這個專案。
《浮華世界》(Vanity Fair)委託藝術家艾米‧謝拉德(Amy Sherald)為他們去年(2020)九月份出版的刊物創作一幅泰勒(Taylor)的肖像畫;而《Vogue》則是邀請藝術家凱瑞·詹姆斯‧馬歇爾(Kerry James Marshall)喬丹‧卡斯蒂爾(Jordan Casteel)創作有關黑人女性的畫作。
《Vanity Fair》2020 年 9 月號的封面,封面是藝術家艾米·謝拉德 (Amy Sherald) 畫的布倫娜·泰勒 (Breonna Taylor) 肖像。圖/取自artnet。©Vanity Fair。
喬丹·卡斯蒂爾(Jordan Casteel) 為《Vogue》畫的封面。圖 / 取自artnet。©Vogue。
詹姆斯·馬歇爾(Kerry James Marshall) 為《Vogue》雜誌畫的封面。圖 / 取自artnet。©Vogue。
《Vogue》的創意總監馬克·吉杜奇(Mark Guiducci)協助策劃Vogue這次九月份的刊物時表示,他的團隊早在抗議活動之前,就已開始計劃邀請藝術家畫一幅肖像畫,作為接下來雜誌的封面。其一考慮到在疫情期間進行時尚的攝影需要較高的經費與人力,但主要的原因還是認為,針對與種族有關的議題,在封面上展示模特兒或是名人的方式,好像怎麼樣都不對,突然顯得格格不入。
「一個人要怎麼把痛苦、悲傷和疫情在同一時間表達出來?」吉杜奇說,於是他們將目標轉向藝術創作者,將這個計劃交給藝術家來執行及創作,而這也是《Vogue》少數有過的嘗試。
同時,《浮華世界》在2020年九月份的雜誌刊登與泰勒事件有關的報導,但是他們認為,重新發布在網路上流傳那為數不多的泰勒照片並不妥當,「為了製作出真正超凡脫俗的作品,我們認為創造一個Taylor的新形象很重要。《浮華世界》的創意總監說:「所以我們找到藝術家艾米·謝拉德(Amy Sherald)。我們認為艾米關心的議題以及她對創作的用心,非常適合這次的企劃。」
然而《Vogue》和《浮華世界》並不是在近幾個月內和藝術家合作封面的唯一雜誌。《Essence》雜誌於今年初與藝術家洛娜·辛普森( Lorna Simpson),將雷哈娜的照片與她的繪畫作品結合;而纖維藝術家比薩·巴特勒( Bisa Butler) 的編織作品則是刊登在五、六月份的雜誌封面;《The New Yorker》與偉恩·第博(Wayne Thiebaud)以及非裔美國藝術家妮娜·香奈兒·阿布尼(Nina Chanel Abney)合作;而《O Magazine》於去年(2020年)的封面刊登藝術家亞歷克斯富蘭克林(Alexis Franklin)描繪泰勒的肖像,這也象徵著《O Magazine》第一次沒有歐普拉(Oprah)的照片出現在該雜誌的封面上。(註1)
洛娜·辛普森 (Lorna Simpson) 為雜誌《Essence》製作的封面。圖 / 取自artnet。©Essence。
藝術家亞歷克斯富蘭克林(Alexis Franklin)描繪泰勒的肖像,作為《O Magazine》的封面。圖 / 取自artnet。©O Magazine。
《Vogue》的創意總監馬克·吉杜奇(Mark Guiducci)說:「在一個被視覺媒體淹沒的文化中,繪畫作為封面的想法非常引起共鳴,特別是它不會讓人感覺是快速的、簡單的或是很數位的,它反而很具有影響力。」
《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的創意總監D.W. Pine指出,近年來雜誌封面扮演的任務已經不太一樣了,他說:「它的功能不再是講述新聞,這項工作已經漸漸被社交媒體取代。現今,封面的目的更多是關於情感的傳遞多過於資訊。」
《時代雜誌》可能是這一趨勢中最大的參與者,他們邀請到藝術家馬來西亞藝術家康怡以及查理·帕爾默(Charly Palmer)...等其他多位藝術家共同參與雜誌的封面或是內頁的創作。例如《時代雜誌》2020年的〈Vote〉一期以謝帕德.費爾雷(Shepard Fairey)的插畫作品為封面,以及近期與疫情有關的報導則是附上法國藝術家JR的作品(兩位藝術家都為該雜誌創作過多個封面)。而2021年4月份的專刊〈Future of Business〉封面則是在佳士得首位拍賣NFT的藝術家Beeple,他因作品以6900萬美元高價成交而引起大眾的關注。
Shepard Fairey為《Time》創作的封面。圖 / 取自《Time》。©Time。
《時代雜誌》2020年6月15日刊曾以泰特思·卡帕(Titus Kaphar) 的畫作〈Analogous Colors〉為封面。該期雜誌的封面以及其特別報導的內容,是針對喬治·弗洛伊德事件並在全國引發一連串的抗議活動。卡帕的畫描繪了一位黑人母親,悲傷的抱著她的孩子,而手裡的孩子卻是一道剪影,藝術家將畫布剪下以示孩子的形象。該圖像引用了弗洛伊德在被捕期間,不斷地呼喚他的母親,當時他被一名白人警察以膝蓋跪地壓制弗洛伊德頸脖處達8分46秒,最後送醫卻宣告不治。封面的周圍是時代雜誌標誌性的紅色邊框,並寫下35名被警察或其他因種族歧視被殺害的黑人男性與女性的名字,其中包含弗洛伊德以及泰勒。
卡帕更是為了這件作品特別寫了一首詩,其中寫道:「As I listlessly wade through another cycle of violence against Black people, / I paint a Black mother… / eyes closed, / furrowed brow, / holding the contour of her loss」 (當我費力地閱讀並從中經歷另一輪針對黑人的攻擊時/我畫了一位黑人母親…/閉著雙眼/雙眉緊鎖/抱著她失去的那個輪廓)

《時代雜誌》 2020 年 6 月 15 日的封面。封面是卡帕的作品。圖 / 取自artnet。©Time。
D.W.Pine認為藝術家賦予雜誌的是靈魂。他說:「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需要為提供故事給我們的人呈現出更多的意義、感觸和靈魂,這也是把它轉移到藝術家的角度上的重要性。」正如D.W. Pine所言,雜誌的封面是觀眾對這一期刊物的第一印象,藝術家在這當中扮演極具重要的角色,他們透過對議題的理解及感受,以及個人的創作風格,使得觀者能夠駐足下來去「思考」以及「閱讀」這個封面,它的功能已經從傳達資訊漸漸轉為與社會的對話或是為社會的發聲。
註1:《O Magazine》是美國脫口秀主持人、電視製片人、女演員奧普拉·蓋爾·溫弗瑞(Oprah Gail Winfrey)創立。從創刊的2000年開始到2020年的9月版,都是由奧普拉擔任封面的主角。
資料來源 : artnetTime, Wikipedia

雜誌封面vogueVanity Fair美國雜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