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特展時事觀點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 《海之復權》明年開催!自然、人文與藝術,共情著瀨戶內島嶼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瀨戶內海

2021-11-29|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藝術節不是透過照片或影片就能夠輕易傳遞。當你來到這個地方,將會有穿越大海的感受,赤腳踩踏的土壤與草地更顯為理所當然。所以有人說瀨戶內是一個『旅行的藝術節』

日本最大藝術盛事之一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Setouchi International Art Festival)將於2022年盛大舉行並邁向第五屆。藝術節自2010年成立,每三年舉行一次,總引來不少國內外的粉絲前往朝聖。今年11月初,主辦單位搶先舉辦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企劃發表會,公布了今年的主題《海之復權》(中文暫譯) ,將沿用藝術祭一直以來的命題。其意涵具有「美麗的自然與人類交融、共情著瀨戶內島嶼,重新煥發了活力」之意,以回應最一開始成立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初心。
依照慣例,活動將分為春(4月14日至5月18日,共35天)、夏(8月5日至9月4日,共31天)、秋(9月29日至11月6日,共39天)三個部分,並且遍佈於瀨戶內海的直島、豐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大島、犬島、沙見島、本島、高見島、淡島、伊吹島,高松港周邊、宇野港周邊。
展覽總策劃人福武宗一郎說:「瀨戶內三年展一貫以海之復權為主題。面對現代化過度、城市過度集中、貧富差距懸殊的社會,我們相信充滿個性和魅力的文化依然存在於鄉村中。透過藝術祭舉辦,證實了當代藝術具有振興鄉村與當地居民的力量。在當今全球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我認為藝術的力量更令人值得期待。」
2019年參展藝術家西掘隆作品-〈時間的走廊〉。攝影:高橋公人。圖 / 取自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官方網站。
2019年參展藝術家鹽田千春作品-〈遙遠的記憶〉。攝影:中村修。圖 / 取自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官方網站。

主視覺由日本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操刀

「當我訪問島上的居民時,老人的微笑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有一天讓他們成為主角。」
每一屆瀨戶內藝術祭的主視覺皆由日本知名的平面設計師原研哉操刀,有別於以往著重於海島意象的傳達,今年島上的爺爺奶奶將成為本屆主視覺的主角,並一共推出了三個版本。在畫面中,他們穿著斥日常服裝,並戴上色彩鮮豔的太陽眼鏡,使他們看起來華麗、搖滾、迷人且不凡。在瀨戶內蔚藍的天空及海洋下,原研哉捕捉到了住在島上老人活潑的神情。
藝術祭的策展團隊分享,參展藝術家以當地的特色進行創作時,與該地區的互動就此誕生,島民與老人長年來生活的軌跡才得以生機。藝術不僅為藝術家所有,也為當地人民所有,雖然作品本身即具備強大的語彙,但在這個場域內歷史、生活、文化,在藝術作品中則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主視覺。圖 / 取自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官方網站。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主視覺。圖 / 取自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官方網站。

來自20個不同國家的參展團隊

疫情的關係讓藝術祭存在著多種變因,主辦單位表示,由於無法確認外國來訪的旅客數量,因此本次他們會著重企業的培訓行程以及校際旅行,並加強研討會內容及場次的承辦。各個島嶼也會因應疫情而有著完善的的防疫措施,希望能夠打造一個讓人家「好來」也「好去」的旅行。
除此之外,目前在官方網站上公布的參展藝術家約有71組,其中33組藝術家是首次參展,最終的參展名單仍以開展前的為主。目前的名單顯示將有以編織建築藝術作品名聞國際的台灣藝術家王志文、南非知名的觀念術家肯特·格爾斯(Kendell Geers)、日本當代藝術家杉本博司、日比野克彥等多位知名藝術家參展。除此之外值得關注的是,以造糞機(Cloaca)聞名的比利時藝術家Wim Delvoye,將與前陣子以12萬美金售出一根香蕉的義大利藝術家Maurizio Cattelan聯合展出,兩位在藝壇上的當紅炸子雞將會以什麼像的形式展出,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明年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將著重在企業及學校的行程規劃。圖 / 取自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官方網站。
瀨戶內海知名的豊島美術館。圖 / 取自Benesse Art Site Naoshima。

關於瀨戶內海藝術祭

瀨戶內海自古以來在交通上便扮演著重要的樞紐,船隻穿梭來往各島,經常帶來新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並與各島固有的文化融合後,形成獨特的傳統習俗,這些美傳統風俗與美麗的風景一直流傳至今。但隨著時代變遷,各島均面臨著人口流失與高齡化問題,地區的活動立也隨之下降,島嶼的特性逐日流失。因此希望國際藝術節的承辦,使瀨戶內海重新恢復昔日自然與人文相互輝映的盛況。
瀨戶內海一景。圖 / 取自Tourism Shikoku。

瀨戶內國際藝術節2022年場:

春季場 | 4月14日(星期四)-5月18日(星期三)
夏季場 | 8月5日(星期五)-9月4日(星期日)
秋季場 | 9月29日(星期四)-11 月 6 日(星期日)
地點 | 12島2港 直島/豐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大島/犬島/狹島【僅限春季】/本島【僅限秋季】/高見島【僅限秋季】/淡島【僅限秋季】/伊吹島【僅限秋季】/ 高松港周邊 / 宇野港周邊

REFERENCE

TimeOut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官方網站
四國新聞社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22瀨戶內海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4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