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數位時代的到來,英國首個沉浸式數位藝術展覽空間「Reel Store」明年四月將於考文垂(Coventry)盛大開幕

Reel Store考文垂CoventryRefik Anadol

2021-12-2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沉浸式體驗展覽快速崛起,英國首個沉浸式數位藝術展覽空間「Reel Store」明年四月將於考文垂(Coventry)盛大開幕,並重新啟用早期這座城市知名的考文垂晚間電報大樓,在裡面打造800平方米大的投影布幕,並配有14台4K的投影機器,希冀將此展覽空間成為該市新的觀光景點。
Reel Store建築物外觀。圖 / 取自artnet。
Reel Store的開幕展覽「Machine Memoirs: Space」將由有著AI人工智慧先驅之稱的土耳其藝術家Refik Anadol(b.1985-)拉開序幕,呈現藝術家長時間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合作,以AI人工智慧重現衛星望遠鏡以及國際太空站拍攝200萬張公開可用的太空圖像。作品將以360度環繞式的螢幕呈現,並配有3D立體聲效,呈現電影式的觀看體驗。Andaol說,「Machine Memoirs:Space」這檔展覽,邀請觀眾一起想像另一個平行宇宙。與機器的合作可以為我們提供新的見解、知識和力量,不僅是擴增我們對未來世界的想像,甚至而且可以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Reel Store的開幕展覽「Machine Memoirs: Space」示意圖。©Refik Anadol。
Reel Store的開幕展覽「Machine Memoirs: Space」示意圖。©Refik Anadol。
考文垂市的倡議反映了沉浸式藝術將持續影響藝術世界的趨勢,其觀展體驗有別於靜態型的藝術展覽,增添了更多視覺與聽覺上的衝擊;除此之外,在社交軟體佔生活中一大部分的數位世代,沉浸式體驗的展覽在Instagram上發佈的文章往往帶來不錯的成效,能夠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前來體驗。
即便近兩年來全世界處於疫情的緊張氛圍,仍有不少數位沉浸式的藝術展覽備受矚目,像是今年五月美國邁阿密有了一個新的數位沉浸式展覽空間「Superblue」,展出知名舞台設計師 Es Devlin、日本數位藝術團隊teamLab 和擅長以空間和光線為創作素材的美國藝術家James Turrell(b.1943-)等多組知名藝術家的作品;除此之外,他們更是於今年十月在英國倫敦設立一個快閃空間,展出日本雙人藝術團體AA Murakami的全新展覽「Silent Fall」。
Reel Store開幕首展的藝術家Refilk Anadol不僅是一位新媒體藝術家、一名導演,甚至還有著ai智能美學先趨之稱。他的作品主要探討人類與機器的之間的交融合作。近兩年他的創作因NFT的熱潮再次引起話題,特別是作品〈Machine Halllucinations: Coral Dreams〉,藝術家和他的團隊收集了三億個以自然為主題的重點數據,以及170多張來自社交媒體平台公開的珊瑚圖像,利用ai人工智慧將圖檔進行分類,隨著機器的在這些龐大的資料中有了連結後,便在這些珊瑚的圖像中產生自己的思維,並與NFT平台Aorist Art合作,於邁阿密巴塞爾藝術週期間,在Faena區的海灘上以大型的螢幕展出。今年年末,他與德國的國王畫廊(Galerie König)合作,推出一系列沉浸式NFT作品的展覽,有著不錯的銷售成;除此之外,更是透過香港蘇富比拍賣,以240萬美元的價格創下沉浸式NFT的拍賣紀錄。
Refilk Anadol於邁阿密巴塞爾藝術週期間,在Faena區的海灘展出作品〈Machine Halllucinations: Coral Dreams〉。©Refik Anadol。
隨著NFT作品的興起,越來越多創作者投入數位藝術創作,但能夠完整呈現作品技術性與美感兼具的非商業展覽空間卻是不足。它的到來恰逢考文垂作為英國文化之城慶典活動之一以及今年特納獎(Turner Prize)展覽的主辦方,Reel Store的成立獲得英國數位文化傳媒和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以及考文垂市議會、Patrick Trust基金會,以及英國政府的建設基金,顯示英國在文化基礎建設邁向新的一步,正視數位藝術時代的來臨,也是作為振興經濟復甦的一項重要政策。在疫情之際以及變種病毒omicron迅速的入侵全世界,歐洲不少美術館紛紛公告休館訊息,英國也成為疫區之一。然而,早在omicron的影響之前,英國各城市已經歷一段長時間的封城政策,使得觀光產業重挫。Reel Store將於明年開幕,疫情的存在仍是影響各個產業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但可以確定的是,英國政府將部分預算分給於藝文產業以及沉浸式展覽空間的成立,顯示出該城市對於數位藝術將成為接下來穩定的發展產業有著一定的信心,並且希望藉此打造城市新的觀光景點,以提升該市經濟與藝文發展。

REFERENCE

Artnet
theArtNewspaper

Reel Store考文垂CoventryRefik Anadol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1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