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新富町文化市場徵件獲選展覽與年度徵件同步開跑

新富町文化市場徵件市場裡容院忠泰

2022-01-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新富町文化市場自2017年起推動展覽徵件計畫,主要聚焦於傳統市場、常民生活與區域再生,希望能夠過計畫,邀集各領域創作者延續場所精神,帶動新的城市觀點與對話。2021年徵件獲選展覽《裡容院》由擁有藝術家與理髮師雙重身分的Norman Normal,結合兩者的創作能量重新描繪出傳統市場與市場工作者的模樣。
《裡容院》展場。圖/新富町文化市場提供
Norman Normal的創作以獨特的插畫手繪風格為主,無論是在台北藝術自由日、白晝之夜、Verse雜誌、金曲獎入圍者影片、或是手搖飲料品牌「不要對我尖叫」都能看見他的作品。除了視覺創作者的身分,他同時也是一名美髮沙龍理髮師,他提到,在剪髮過程裡常常會意外地聽到客人的故事,偶爾也會成為客人傾訴的對象,因此他將理髮累積的觀察力帶入創作之中,在展覽《裡容院》將市場工作者的形象與模樣,以擅長的黑白線條記錄下來。
創作期間,Norman Normal實地走進市場,在東三水街市場內租了一個臨時攤位作為「理容院」,透過為期三個禮拜的剪髮駐點,用免費剪髮與市場工作者交換日常使用的器皿,並且從剪髮的聊天過程中逐漸拼湊出傳統市場與被剪髮者之間的故事。也因為是在2021年疫情趨緩時進行創作,他深刻感受到傳統市場因為疫情經歷了很大的衝擊與挑戰,因此也將疫情帶來的不安氣氛與狀態,用畫筆捕捉下來,作為一個時代的現象觀察紀錄。
《裡容院》透過器皿、畫作、錄像不同創作形式,將市場工作者的日常與故事再現於展覽之中。展覽將於新富町文化市場展出至至2月27日,並於1月15日將邀請藝術評論家黃海鳴、陳毅哲與藝術家Norman Normal進行跨界座談,期待能夠藉由講座,討論更多藝術創作走進市場的觀察與可能。
除此之外,2022年新富町文化市場展覽徵件計畫目前也正熱烈收件中,主辦單位忠泰基金會提供獲選者新台幣10萬元作為創作補助,獲選計畫也將於今年年底在新富町文化市場展出,支持創作者走進傳統市場,讓藝術文化在日常中有實踐的可能。

關於新富町文化市場 U-mkt  

新富市場原是建造於 1935 年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2006 年被指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經臺北市市場處完成空間修 復,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以下簡稱「營運單位」)承租,納為旗下之都市果核計畫,進行建築再利用設計與九年經營,2017 年起以「新富町文化市場 U-mkt」之新時代角色,擔任傳統市場文化、庶民生活日常的研究基地,以及老城 再生的公共參與平台。 
策展人於《裡容院》展場導覽。圖/新富町文化市場提供

新富町文化市場徵件市場裡容院忠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人物

焦點新聞

個展藝文跨界策展徵件

休憩在抽象:吳修銘的百味唱片行

2020-11-10|撰文者:蔡佩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5525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藝術銀行113年度作品購置計畫公開徵件」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2024-04-15|撰文者:藝術銀行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