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聯展現代藝術策展

富貴三義美術館呈現不同材質的藝術之美《李偵綾X侯連秦X胡竣傑三人創作展》

富貴美術館李偵綾侯連秦 胡竣傑聯展

2022-07-06|撰文者:富貴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富貴三義美術館於07月09日展出「李偵綾X侯連秦X 胡竣傑三人創作展」,此次三位藝術家運用的創作材質分別不同,為纖維、不鏽鋼、石雕、玻璃等,透過藝術創作者的視角,深入探索他們的創作世界,並透過展出了解不同材質的藝術之美。
目前從事創作和教學並行的李偵綾,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作品曾榮獲台灣工藝競賽美術工藝組一等獎、洛桑到北京第8屆纖維藝術雙年展優秀獎、大墩美展工藝類優選等國內外多個競賽殊榮。梳理李偵綾的織品創作,2018年開啟以中山水為用、枯山水為體的〈仙山〉系列創作,擷取〈明皇幸蜀圖〉的崇山峻嶺為自身園林的點石,在深山避難行旅的敘事創造出一種摒棄雜念的新形式,參考僧侶為感悟禪宗在庭園白沙耙出重複的紋理,將原本中式山水的留白刻劃了重複與秩序化的痕跡-這些似曾相識的服飾紋樣是人類紀錄生活經驗與傳承歷史與文明的重要載體。作品中這些看似獨立、微觀的園囿、島嶼、山岳、海洋的仙境,是世俗世界到神聖世界的過度轉換,也是展開自我心靈的朝聖之旅。
藝術家李偵綾。圖/藝術家提供 
李偵綾《中庸之道》人造纖維、 壓克力,64.5 × 91.5 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然而此次展出的〈第二座山〉系列則是李偵綾另一個重要生命階段的開啟,不再執著地在作品裡:「自己的仙山是什麼,而是自己擁抱與他人溝通〈仙山〉意義的過程」,並鼓勵他人找尋自己心中的仙山,其實也就是第二座山的觀念,非孤獨追尋個人成就,而是與人分享溝通的成就。李偵綾沿用〈仙山〉系列的點石構圖特徵與白沙符號性耙紋,並參考了敦煌壁畫的繪畫想像敘事的方式和繪圖中經常使用隨時代而異的裝飾花紋,但沒有具體人物,只有繪出水上行船作為尋找心中仙山旅程敘事的主軸。原本壁畫中起陪襯作用的山水背景,結構布局和線描勾勒方式剛好是地圖與山水畫尚未完全分開的時期,有著自然流露性情﹑不受宋代以後文人山水框架拘束﹑活潑鮮明的型態。這個系列也不再拘泥於梭織工藝技法上的理性嚴謹特質,構圖後以特殊螢光線材勾勒線條與絨線等織作完底色或底紋,再以粗曠的線條或細膩的暈染進行布面繪畫處理,在傳統的古典文化意趣中注入更多當代繪畫的實驗精神,構圖布局中融合抽象的心境。
李偵綾《無限》人造纖維、 壓克力,50 × 80 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藝術家侯連泰。圖/藝術家提供 
有著非常豐富的國、內外駐村經驗的侯連秦,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從事專業石雕創作多年,十多年來受邀比利時、俄羅斯、捷克、土耳其、法國、德國、韓國等十多國邀請在地駐村創作;作品也多次榮獲國內多個重要雕塑獎項金獎、首獎,同時更獲得暨免審查資格殊榮。侯連秦過去的創作是依循自身的喜愛、個性、內涵、人生歷練轉化成形,而具現化的能力,所謂相由心生,有內在的組成才能構成形式的樣貌。侯連秦也認為觀賞者容易被眼前的形式所迷惑,只看見外在卻看不進內在。然而這次全新系列創作以無形的內在、情感、能量、生命為主軸,材質上個人認為以玻璃為最貼切,因此開啟侯連秦玻璃與石材混搭創作。兩種材質都是直接造形,他認為與材質的互動所產生最貼切心靈感受的結果。石材作品為象徵真實世界的具象物,玻璃作品為象徵靈性的能量生命體和虛幻的想像及無窮的思想空間。透過玻璃在高溫塑形的過程中捕捉自然物的姿態與氣化的流動感,玻璃的透明感引入陽光的色彩與線條,使作品突破傳統立體思維,進入第4維度〝靈性〞空間,呈現真實存在的虛體。  
侯連泰作品《靈動-2》玻璃、黑大理石,18.8 x 15.5 x 23.2 cm,2022 (左)。 《我走在花海中》玻璃、黑大理石,11.7 x 11.7 x 49.2 cm,2022 (右)。圖/藝術家提供 
藝術家胡竣傑。圖/藝術家提供 
從事鐵雕創作多年的胡竣傑,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作品曾榮獲全省美展雕塑組、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等多項獎項肯定,也受邀多次國內外藝術單位個展、聯展展出邀請。胡竣傑近年創作是以山、水為出發的自然觀,也是一種整體的主觀意識,他認為「每一個人心裡都應該要有一座山,而這座山又會是什麼表情和姿態呢?」唯有透過自身的主觀確立,向外延伸到作品的展現,進而才能與觀者的主觀對話。此次展覽發表的作品,胡竣傑以融接堆焊的技法表現,也直接形塑出人與山的各種姿態,而創作時在漆黑面罩之後才能進行的焊接作業,只能依循著有限的視線範圍,尋找材質、心靈,與形態之間,最為接近本質的呈現可能。雖然是直接描繪外部造型的方式,但卻也是最能直接描繪到創作者內心層面的途徑。
胡竣傑《再度依戀上》,不鏽鋼,461×26×94 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胡竣傑《伏流》,不鏽鋼,43×28×40 cm,2022。圖/藝術家提供 
此次三人創作展,展期於07月09日至08月28日,展出三位藝術家全新系列的作品發表,透過藝術創作的生命觸動和經驗視角,一同進入探索他們的生命之美 !
【李偵綾X 侯連秦X 胡竣傑 三人創作展】
展出時間:2022年07月09日(六) 至 111年08月28日(日)
展       場:「富貴陶園-富貴三義館」
聯絡電話:037-870-861 (採預約制,周二館休)      
展場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八股路館前三巷1-10號    
網       址:http://www.fuguei.com

富貴美術館李偵綾侯連秦 胡竣傑聯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